2018畢業典禮學生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今天,很高興能夠代表畢業班全體班主任老師在這裡和大家交流。六年前的夏天,我從魯東大學外語系畢業,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說,台下的各位,我是你們的師姐。今天,姑且放下教師的身份,放下班主任的身份,而僅以一位師姐的身份,和即將邁出蓬師校園的我的學弟學妹們探討“畢業的喜與憂”。

驕陽六月,畢業在即,青春散場,逝者如斯夫!這讓我想起了印度詩人泰戈爾《飛鳥集》的第82首“生如夏花”。 英文原文是:"let life be beautiful like summer flowers and death like autumn leaves."。我國著名翻譯家鄭振鐸將此譯為“使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講,“生命不只是折射短暫與匆忙,畢業不只是充滿感傷與懷戀。我倒更喜歡歌手朴樹在歌曲《生如夏花》中的理解:“驚鴻一般短暫/如夏花一樣絢爛/我是這燿眼的瞬間/是划過天邊的剎那火焰”。夏花、火焰、驚鴻一瞥,雖然是一樣的短暫,卻都有不一樣的美麗。所以,畢業是一個終點,更是一個起點,畢業喜憂參半。

這兒,我說的“喜憂參半”,“ 喜” 是指在蓬師的五年,你所學到的東西。“憂”則指邁出校園,你將怎樣去回報社會。也就是給大家詮釋了兩個問題:“蓬師的五年,學校教會了我什麼?”,“邁出了蓬師校園,我又能做些什麼?。”大學畢業的時候,頂著省級優秀畢業生和魯大優秀實習生的光環,我放棄了學校推薦的曲阜師範大學的就業機會,選擇了蓬萊師範,至今也堅定這份選擇,還記得應聘的時候校長問我“為什麼選擇蓬師?”,我說了兩點:第一點,蓬萊的天很藍,蓬萊師範的天更藍,這是學校的地理環境;第二點,“學高為師,身正是范”, “做文明人,講國語,寫規範字”深深吸引著我,這是學校的人文環境,我不可抗拒。於是才有了我們生命中5年的美好回憶。

而今,青春散場,先說第一點,畢業的喜:母校給了我什麼?我想用兩個字概括:“成長” 。“每個人都想成功,但卻沒想到成長”,這是德國詩人歌德的話。幾年前,楊瀾女士在廈門大學新聞學院的演講中對這句話作出了讓人回味的詮釋,她說“成功是一個點,它是外在,源自外界評價,由別人去評論;而成長則是一個過程,它是內在,是一種內在知覺,並在內心愉悅存在。我們擔心失去的成功往往轉瞬即逝,而讓我們經歷痛苦的成長卻不被剝奪,成長屬於自己,雖然緩慢,但卻充滿自信。”楊瀾女士的這番詮釋讓我回味良久,也引發了我對於成長的思考。是非審之於己, 毀譽聽之於人,我們可以不成功,但決不能不成長。我想就算沒有成功這個點,我們也依然可以享受成長的過程。關於這點,5年的在校學習,我想大家也會感同身受。蓬師的5年,我們學到了知識,學會了做人,收穫了成長,這段學習經歷將會受用終身,因此我稱之為“畢業的喜”。

接著講第二點“畢業的憂”。邁出校園,踏入社會,我能做些什麼?應該怎樣去做?遇到了問題怎么辦?這些無疑都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難題,所以我稱之為“畢業的憂”。“我能做些什麼?應該怎樣去做?”這點我想引用范校長在05級實習動員大會上提出的四點做以回答——“有目標,有信心,有幹勁,有方法”, 雖然簡單,但很精闢,對於這12個字的精髓我想大家需要反覆琢磨,悟出其中的真諦,並在生活中,工作中去體檢,去實踐。有句話說“希望如火,失望如煙,人生就是七處點火,八處冒煙。”,生活中遭遇困境在所難免,那么碰到了問題又該怎么辦呢?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意思是說“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替人家謀慮是否不夠盡心?和朋友交往是否不夠誠信?老師傳授的學業是不是反覆練習實踐了呢?”而今,世道紛紜,熙熙攘攘,心為外利所動,幾乎失去真我;物慾橫流,乃至人心不古;求諸外欲,而忽略了記憶體的誠信。如何對待濁世橫流?如何面對生活中的不如意?我想,作為即將邁出校園的我們,凡事都要以道德為底線,自省他省,三思而後行,堅定信念,迎難而上。“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做事”便是我對自己和大家的期許。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