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長水利冬修講話稿

冬季歷來是興修水利的大好時機,冬修水利是加強水利設施建設,逐步改善農業生產的大環境的必修工作內容,是推進農業和農村經濟結構調整,保護和提高糧食綜合生產能力,加快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一項重要任務。下面就是小編給大家整理的縣長水利冬修講話稿,僅供參考。

縣長水利冬修講話稿(一):

各位領導,下面我將我們xx縣今冬水利建設工作情況作一匯報,不當之處請予指正。 一、因勢利導,激發民眾興辦小水利的積極性 有了民眾工作基礎之後,我們及時出台了《關於鼓勵興建小型水利工程和改革水利設施管理體制的實施意見》及細則,並把興建小型水利工程作為今年“三冬”工作的重點,因勢利導,加大工作力度,一方面廣泛地宣傳政府的鼓勵政策,通過召開民眾會議,贈送宣傳資料,使民眾吃透了政策;另一方面通過以點帶面加以引導,各鄉鎮都開闢了一個小型水利建設示範點,縣六家班子領導都分別參加所掛點鄉鎮的小型水利建設義務勞動。同時,強化督察,縣領導帶領水利部門同志親自督察進度和質量,定期通報各鄉鎮水利冬修工作進度。為加快進度,保證質量,及時召開現場會,要求各鄉鎮切實搞好水利冬修,真正體現“親民、為民、富民”。縣、鄉、村幹部真正把興修水利作為“三項創建”中致富民眾的實事來抓,大家熱情高,幹勁足,都想在這項民眾長期得實惠的工作中爭作更大貢獻。

由於我們工作思路明確,措施有力,激發了民眾興建小型水利的積極性,在全縣迅速興起了民辦小水利的高潮。僅兩個月的時間,全縣就完成了小型水庫63座,超過了自實行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以來新建水庫的總和,愛民鄉土塘一組民眾,積極回響縣委、政府號召,把準備修建祠堂的2.8萬元,用於修建水庫,解決了100畝田的灌溉難題。(市委、市政府對我縣的水利建設工作給予了大力支持,10月10日,市政府副市長xx同志在我縣召開全市水利冬修座談會,肯定了我們的工作,使我們倍受鼓舞,幹勁倍增。)目前,水利建設仍在不斷推進。

在鼓勵民眾興建小水利的同時,我們還組織民眾對現有的灌溉渠道進行了清淤,全縣已清淤疏通渠道18公里。

二、政策激勵,激活民間資金興辦小水利 為確保民間投資興建的小水利能充分發揮抗旱功效,我們明確要求經營者必須正確處理好三個關係:一是處理好防洪安全與工程效益的關係,經營者必須服從防汛抗旱的統一調度,服從水務部門對水資源的統一管理,全面承擔起水利工程的管理、維護和監測責任;二是處理好灌溉與水面開發的關係,經營者必須按要求界定防洪限制水位和養殖保魚最低水位,確保抗旱用水的需要;三是處理好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關係,經營者只能按照不超過物價部門核定的水價向用水農戶收取水費,不能人為抬價,增加農民負擔。

三、跟蹤服務,確保水利工程質量

水利工程,安全第一。為確保每座水利工程萬無一失,我們一是嚴把選址關。對不適宜興建水利工程的地段,堅決不準修建;對興建後技術上存在一時難以解決的安全隱患的地段暫緩修建。二是嚴把建設關。每一處水利工程,從大壩的清基、涵管的埋設到壩體的填築,全部按照技術要求進行施工,每一座水利工程安排一名技術人員全程提供技術指導。三是嚴把驗收關。我們制定了統一的驗收標準,對達不到驗收標準的不予驗收、不予獎勵,並責令加以整改,直致達標。四是實行嚴格的安全責任制。我們建立了鄉鎮領導負責,技術人員包乾的安全責任制,鄉鎮具體責任領導、提供技術指導的技術人員對所新建水庫的安全負終身責任。

經過兩個多月的努力,雖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我們深知,離省市領導的期望,離上級部門的要求,與兄弟縣市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我們將以這次會議為新的起點,認真貫徹好這次會議的精神,認真落實好危省長重要講話的要求,認真學習兄弟縣市的好經驗、好做法,進一步解放思想,加大力度,紮實工作,努力把我縣水利建設事業推上一個新的台階。謝謝。

縣長水利冬修講話稿(二):

同志們:

今天召開全縣水利興修和林業生產動員大會,目的就是進一步貫徹落實省、市農田水利基本建設工作會議精神,安排部署我鄉水利冬修工作。下面,根據研究的意見,我主要講幾個問題。

一、全鎮上下要充分認識水利建設的重要性。從水利在我鎮的地位和作用來講。水利無論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都是我們農村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水利建設是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重要基礎工作,是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支撐和保障。從我鎮水利的現狀來講,前兩年,鎮黨委、政府組織全鎮上下連續進行了較大力度的水利建設,解決了大部分主灌排渠到的清淤掃障,緩解了過去長期以來水灌不進、排不出的難題,使全鎮大部分地方免除了水旱憂患,得到了民眾的一致稱讚。但仍有部分溝渠年久失修、淤積嚴重,有的甚至是主渠道長期不通暢,有的在清淤掃障之後由於管理不善,溝渠內雜草叢生、垃圾成堆,兩三年間又江山依舊。這些現狀將給我們民眾的生產生活造成了嚴重影響,決不能等閒視之。

二、明確目標,主攻重點,

今冬明春水利基本建設,還要立足於大幹,要爭取主動,在秋種基本結束以後,迅速掀起冬季農田水利工作的高潮。對有關政策問題,會議明確了今年仍有個“兩工”可以使用。各地要抓住機遇,解決主要矛盾,重點解決跨鄉鎮、跨流域的大工程。明年“兩工”將被取消,以後農田水利工作怎樣開展,按照稅費改革的規定,可以充分利用“一事一議”的政策和以改革創新的精神繼續堅持不懈地抓好農田水利基本建設。

要高標準地實施好兩大項目工程。

一是農村人畜飲水工程。該項目工程是國家為了解決農村人畜飲水困難實施的一項德政工程,今年我縣積極爭取了眼飲用水機井的項目投資,工程實施後,不僅解決了項目區人民的飲用水問題,同時也擴大井灌面積畝。為確保工程質量和發揮最大效益,我們要嚴格按照《實施方案》組織施工,嚴把工程質量關,嚴格工程驗收程式。目前已完成機井眼,力爭月底全面完成,申請省、市驗收。 ⒉面上重點工程

一是井灌工程。今年計畫全縣打機井眼。實踐證明,井灌是解決我縣農業抗旱灌溉的主要途徑和根本措施。縣委、縣政府要求各鄉鎮和有關部門要高度重視井灌工作,全面規劃,分年度實施。要多種形式發展井灌,採取三井一齊上,長遠規劃打機井,著眼當前小口井,村前村後手壓井。要多渠道籌集打井資金,以自籌為主,在鄉鎮財力許可的情況下,適當給予補貼。總之,要堅持常年打井的指導思想不動搖,通過“三井”齊上,“四小”並用,從根本上解決抗旱水源問題,最大限度地提高農業抗禦自然災害的能力。

二是大、中、小溝疏浚工程。我縣大、中、小溝經過多年治理,基本上解決了排澇問題,但由於堵壩多,加之多年淤積,一旦遇到短期內局部暴雨,仍有發生局部地區內澇的可能;但從灌溉引水方面講,地表水源減少,要發揮原有的工程效益,疏浚大中溝引水灌溉,是完全必要的。因此,大、中、小溝的疏浚治理,一定要堅持從實際出發,堅持效益第一的原則,突出解決引水和排澇的主要矛盾。各地要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選擇個工程重點,利用好今年的“兩工”政策,綜合治理,做到當年施工,當年見效。縣委、縣政府要求各地實施大中溝治理工程,既要執行政策,又要量力而行,關鍵要突出效益。

三是高標準農田建設工程。自我縣實施“”工程以來,高標準農田建設有了較快的發展。今年,除沿茨三個鄉鎮、沿高速公路兩側個鄉鎮、線北段個鄉鎮以外的個鄉鎮,要把今冬明春農田水利基本建設的重點放在高標準農田治理片建設上,要求嚴格按照溝、渠、田、林、路、橋、涵、站、井、村十位一體的綜合治理原則,繼續抓好高標準農田治理是促進農業增產、增效和可持續發展的關鍵工程,按照十位一體,綜合治理的原則,今年要堅持不懈地抓好高標準治理片。要求每個鄉鎮每年治理面積不少於畝。對有水源保證的地方,重點是恢復、完善、配套;對於沒有水源和水源得不到保證的地方,重點進行打井,發展井灌治理片。要突出實效,量力而行,做到建一片成一片,確保發揮效益一片。今年規劃高標準治理片處,規劃總面積萬畝。

四是村塘改造和窪地治理工程。舊村塘改造和窪地治理不僅可以改善村容村貌,還可充分利用閒臵土地資源,提高民眾收入和增加集體積累。板橋北淝河窪地治理和去年籬笆鎮的窯場窪地治理,都取得了比較好的經濟和生態效益。今年要求每個鄉鎮要重點選擇面村塘或處窪地進行高標準治理,實行綜合開發,實現綜合效益。今年鄉鎮上報窪地治理處,面積畝,其中板橋鎮決定繼續對北淝河窪地實施治理,可改造低洼地畝,增加水面畝,土方量萬方。

三、科學領導、統一指揮、步調一致才能搞好水利建設

首先要突出重點。一是要突出重點渠道。鎮裡方案中的渠道是重點,要不折不扣完成。二是要突出重點內容。有的渠道是以清淤為主,有的是掃障為主,有的清淤和掃障並舉。

其次要抓住關鍵。關鍵是確保質量、確保進度。

第三要加強管理。渠道的管理比清淤掃障還要重要。村組幹部、黨員要把加強渠道管理放在首位,防止在渠道上種植作物、亂扔垃圾、亂放漁具、亂設障礙、亂建房子。各村要切實負起渠道管理的責任。

四、加強領導,強化措施,堅決打好今冬明春農田水利基本建設硬仗

一要成立組織機構,加強對水利興修工作的領導。為抓好今年的水利興修工作,縣委、縣政府已成立高規格的農田水利基本建設指揮機構,對三大重點工程,縣裡已研究成立三個工程指揮部,以加強對三大工程的領導和督查。要求各鄉鎮也要成立相應組織,實行分工負責和目標管理,切實加強對興修工作的領導。重點工程都要設立工程指揮部,主要負責同志要坐陣工地,現場指揮。各鄉鎮和縣直有關部門要樹立水患意識,認真踐行江“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按照全省農田水利基本建設會議的要求,從實際出發,從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出發,扎紮實實地把各項措施落實到實處。冬修水利規劃的每一項工程都要突出效益,體現人民民眾的利益,不做無效工程和花架子工程。要深入調查研究,傾聽民眾的意見,尊重實際,科學規劃。要著眼於人民民眾,體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做到量力而行,以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抓好今年的冬修水利工作。真正把工程做成富民、利國、利民的“德政工程”和“效益工程”,堅決做到無效益工程一個工不用,一鍬土不動。

二要把握政策,落實任務。

今冬明春興修水利,各鄉鎮要立足實際,科學規劃,突出重點,整體推進,抓住改革機遇,用足規定的義務工和積累工,克服畏難情緒和拖拉應付思想,做到鄉鄉有重點工程,村村有任務,人人有指標,做到小工程、大規模。要利用好“一事一議”政策來解決工程建設及配套投資問題,嚴格把握“兩工”的減免標準,做到公開、公平、公正。

三要提早準備,多渠道增加投入。目前,各鄉鎮的冬修計畫已初步落實,要認真做好開工前的各項準備工作。要認真抓好土地調整、作物茬口安排、興修用工和經費、物資的落實等前期準備工作,使今年我縣冬修水利工作做到有計畫、按步驟地順利開展。同時要多渠道增加對水利的投入。水利是國民經濟的基礎,是實現農業豐收,落實結構調整的保證。在管好用好現有水利工程設施的同時,水利一定要有新發展。要多渠道增加對水利的投入,對規模較大的水利工程建設,我們要努力爭取國家支持、財政補助,但農民是投資的主體,當前在規定必要的投勞外,可採取“一事一議”的辦法,解決小型水利工程的投資問題,積極鼓勵民辦水利,對中小型水利工程要進行拍賣,實行賣舊建新。按照“誰受益,誰建設,誰管理”的原則,多渠道建立水利建設投資的新機制。

四要統籌兼顧,抓好四個結合。一是興修水利要與農業結構調整相結合,圍繞結構調整做規劃,圍繞高效經濟作物、高產示範基地、水產養殖基地做工程,二是興修水利與綠化造林相結合,做到水利工程和林業挖穴整地同步進行。三是水利興修要與文明村鎮建設相結合,實施村塘改造和村莊環境整治,墊窪修路相結合。四是水利興修和當前的農村稅費改革相結合,努力做到農民增收、農業增效,合理利用“兩工”珍惜民力、財力,不增加農民負擔,不做無效工程。 五要強化督查,嚴格獎懲。為加快今冬明春水利興修進度,縣委、縣政府決定在全縣水利興修期間,由縣農委牽頭,組織水務、農機、林業、氣象、黃辦、外資等部門,組成個高規格的督查組,對全縣農田水利基本建設進行全面督查,督查內容包括:工程進度、工程質量、林業整地挖穴等方面,對水利冬修進度快、標準高、質量好的鄉鎮及時給予通報表彰;對進度慢、標準低、質量差的鄉鎮,除給予通報批評外,還要追究鄉鎮有關領導的責任。同時縣委、縣政府決定,全縣水利冬修工程全面結束後,由指揮部組織對全縣的水利工程進行全面檢查驗收,好的給予表彰獎勵。

同志們,這次會議是全縣水利冬修戰前動員會,縣委、縣政府要求各鄉鎮和縣直有關部門,從現在起,要把工作重點轉移到水利冬修上來,迅速掀起全縣興修水利的高潮。集中時間,集中精力,大幹快乾,爭取搶在雨雪天氣到來之前,基本完成今年全縣水利興修任務。

縣長水利冬修講話稿(三):

這次全縣冬修水利現場會,目的是為了認真貫徹全省水利工作會議精神,深入推進“***”工程建設,加強領導,精心組織,掀起冬修水利建設熱潮。上午,大家參觀了***縣中塘河整治工程,下埠水閘建設現場;剛才,很多同志就當前及明年水利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見和建議。我想,**的水利工作做得好,主要是體現在以下幾方面:一是領導重視、思想到位。

**縣的主要領導非常重視水利工作,多次調研水利工作,現場解決實際問題,在政策落實、資金扶持上都給予了很大的傾斜。二是重點突出、方法創新。緊緊抓好“***”防洪工程、圍墾工程等重大骨幹水利工作建設,特別是“***”防洪工程建設走在全縣前列,**水閘、**江南岸防洪堤工程進度快,超計畫完成年度任務。三是工作主動、依靠基層。**縣對冬修水利工作部署早、抓得緊,在縣農業救災和雙冬動員會後,**縣政府常務會議就雙冬工作進行了專題研究,出台了《關於大力發展冬種生產大興冬修水利的意見》,在落實年度水利資金的基礎上,又追加安排財政資金200萬元用於冬修水利。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現已取得明顯成效。

下面,我就“***”工程建設和冬修水利工作提幾點意見。

一、統一思想,充分認識冬修水利工作的重要性、緊迫性

第一,這是xx大的要求、省政府的部署。這次黨的xx大在“統籌城鄉發展,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這部分內容里就特彆強調了要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農田水利基礎設施就是極其重要的農業基礎設施。搞好農田水利基本建設是加強農業基礎地位,推進農業和農村經濟結構調整,保護和提高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的一項重要任務。當前,國務院、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水利工作,11月15日,國務院召開了全國冬春農田水利基本建設電視電話會議,回良玉副對今冬明春農田水利基本建設等工作進行了動員和部署,12月6日省里又召開了全省水利工作會議,對今冬和明年的水利工作做了具體部署,其中就特彆強調了要抓好冬修水利工作。對上級的部署要求,我們一定要認真執行,紮實推進,狠抓落實。

第二,這是客觀需要。颱風、洪澇等災害始終是我們的心腹之患。這兩年,我縣連續遭受多個颱風的襲擊,農業經濟損失慘重。我們一定要結合溫州實際,通過改善農業生產條件,提高農業防災減災能力。過去到了冬季,都要大興農業基本建設,大搞水利,遍地插紅旗。雖然現在不一定用這種方式來抓,但對農業基礎設施建設的問題,一定要高度重視。現在,我們要抓住有利時機,結合冬修水利建設,切實加強水利設施建設,逐步改善農業生產的大環境。

第三,這是我縣基礎差的現實、老百姓的期望。從全縣的角度講,現在水利設施的整體能力是不強的。突出表現在攔蓄能力不強、泄洪能力不強、滯洪能力不強、給排水能力不強。水利等農業基礎設施的不配套,不但增加了農業生產成本,也增加了農業生產風險。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屬於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的範疇,農民個體無能為力,應該由政府承擔。這也是執政為民的職責所在。

第四,這是縣委、縣政府的決定。10月26日,縣政府專門下發了關於加強農田水利基本建設的意見(即溫政發〔20**〕73號),並在全縣農業救災暨雙冬工作動員電視電話會議上對冬修水利工作做了具體部署,要求各地以農田水利基本建設為重點,千方百計掀起冬修水利高潮。縣(市、區)和鄉鎮政府一定要把搞好冬修水利作為當前農村工作的重要工作內容,提高認識,加強領導,全力以赴,抓緊抓好,切實把縣委、縣政府有關部署落實好。

二、明確目標,全力以赴推進冬修水利和“***”工程建設

明年我縣水利工作要以黨的xx大精神為指導,認真貫徹全省水利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大局,要突出解決人民民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水利需求,更加突出民生,更加注重和諧發展、更加注重創新發展,重點突出“***”防洪保全工程、圍墾工程、農民飲用水工程等重要水利工程建設,同時抓好防汛防旱、水行政執法、水利管理、水利改革等基礎性水利工作。下午,市委縣政府還要召開大會,進行研究部署,縣政府還要下發20**年的水利建設計畫。這裡,我就做好當前冬修水利工作和推進“***”工程建設,先強調幾點:

一是深入推進“***”工程建設。20**年是“***”防洪保全工程深入推進之年,克難攻堅之年。28項“515”防洪保全工程重點實施項目計畫要完成投資17.27億元,其中點上重點實施項目13.83億元,面上重點實施項目3.4億元。對這些目標任務,一定要緊緊扭住不防,強化措施,加大力度,確保完成。明年,工程開工建設方面,要確保再開工一批“515”防洪工程,像樂清市樂成流域防洪、溫州市東片防洪一期、永嘉縣甌江北片防洪堤、蒼南縣夏橋水閘等4項工程要確保開工建設,力爭開工建設平陽縣順溪水利樞紐工程,努力使23項點上“***”防洪保全工程開工數達到21項。與此同時,要抓好一批工程建成投用。其中龍灣區藍田水閘、甌海區前洋河整治2項工程建成並投入使用,永嘉縣(上塘鎮)城防、溫州市灰橋水閘2項工程主體基本建成,溫州市城區防洪堤三期、溫州市區西向排洪、溫州市城區四期防洪堤、鹿城區七都標準堤、鹿城區戍浦江河道綜合整治、平陽縣水頭鎮防洪等6項工程在形象進度和工程投資上有較大的進展。此外,明年5項面上重點實施項目中,千庫保全工程要完成22座病險水庫除險加固,重點小流域堤防工程要開工建設11公里小流域堤防,防洪保全支撐保障工程基本建成並初步發揮作用,避災安置場所工程要建成安置點面積17餘萬平方米,地質災害防治工程要完成29處地質災害點勘查治理項目。

二是迅速掀起冬修水利高潮。當前,要強化政府的主導作用,制訂和出台有關政策,調動廣大農民興修農田水利基本設施的積極性,掀起新一輪全社會參與冬修水利建設高潮。面上農田水利工程建設要重點抓好水毀工程修復、河道疏浚、打卡口和灌排設施、山塘水庫、堤防、護岸除險加固。各地要充分發動民眾,加強組織引導,通過修復一批水毀工程,打通一批疏浚河道、修建一批農田灌溉設施、整治一批小流域,使我縣的農業防災抗災能力得到較大提高,確保明年安全度汛。

三是多方籌資,加大投入。各地要千方百計增加財政投入,拓寬水利建設資金來源,建立多渠道的農田水利建設資金穩定增長機制。要通過實行補助引導、多元化投資、以獎代補、資金整合等辦法,積極推進農田水利基本建設工作的開展。要按照突出重點、講究實效的原則,建立起以政府資金投入為主導,農民自願投入為基礎,社會資金投入為補充的農村水利建設多元化投入機制。要進一步建立和完善“一事一議”制度,調動農民民眾參與小型農田水利建設的積極性。

四是嚴格管理,確保質量。各地要切實增強質量意識,加強建設管理。嚴格控制規劃、設計、施工、監理和驗收等各個環節,規範建設程式,確保工程質量。要健全完善工程項目建設管理機制,做到事前落實工程招投標,事中加強建設施工管理監督,事後做好驗收工作。水利部門要組織力量,深入農田水利建設第一線,開展技術指導,搞好技術服務,加強質量檢查監督。

三、強化領導,確保冬修水利和“***”工程任務的完成

冬季歷來是興修水利的大好時機,各地務必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精心組織,全面發動,掀起冬春水利建設熱潮。

一要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各地各有關部門要進一步加強對冬修水利和“***”工程建設的領導,主要領導、分管領導要把當前工程建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放在心上,抓住手上,親自部署、親自檢查、親自協調、親自督辦,為工程建設掃清障礙。各有關部門要加強協調配合,繼續發揚抗台救災時的工作作風,全力以赴支持冬春水利建設工作。

二要進一步落實責任目標。要嚴格落實目標責任制,明確責任單位和責任人,簽訂責任書,立下軍令狀,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對工程建設進度快、質量好的單位要給予獎勵和表彰;對組織實施不力、工程建設進度滯後的,予以通報批評,以先進帶後進,以壓力促動力。

三要進一步強化考核督查。根據縣政府下達的計畫任務和目標考核實施辦法,嚴格做好工程建設的月、季、年度考核工作,通過考核通報達到了解情況、促進工程建設的目的。把專項督查活動作為推進工程建設的有效手段,有針對性選擇部分領導重視不夠、力量配備薄弱、存在問題較多、進度緩慢、完成年度任務困難的工程進行專項督查,督查意見予以反饋通報,整改措施進行跟蹤落實。

四要進一步樹立服務意識。要進一步加強基層水利服務體系建設,充分發揮基層水利站所和鄉鎮水利員的作用,切實加強對農田水利基本建設的指導和管理。要繼續健全完善工程建設聯繫人制度,根據工作需要不定期召開聯繫人工作例會,充分發揮工程指揮部、各縣(市、區)水利部門、市級水利部門三個層次60多名聯繫人的作用,使聯繫人制度真正成為服務和推進“***”防洪保全工程建設的有效平台。同時進一步發揮水利部門專業特長,不定期開展送技術、促質量、保平安活動,加強技術指導和服務。“***”辦公室將積極主動加強與各地、各工程指揮部溝通聯繫,及時掌握工程建設過程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積極發揮協調職能作用,爭取有效幫助解決問題。

同志們,深入推進“***”防洪工程建設和冬修水利建設是當前水利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下午,全縣還要召開抗台表彰先進暨深入推進“***”工程建設大會。我們一定要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開拓創新,紮實工作,務求“***”防洪工程建設取得新的進展,冬修水利建設掀起新的高潮,為建設“三個***”、實現“三次跨越”做出應有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