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辦公室主任辦公室會議講話

辦公室工作具有十分鮮明的特點。一是輔助性。辦公室工作人員永遠是參與決策的輔佐者,不能越位、越權。二是服務性。辦公室是機關工作的樞紐、橋樑,必須為上下左右、四面八方服務。三是綜合性。上級領導掌握全局,職能部門各管一攤。只有辦公室是在領導的指導、授意下進行工作,所涉及的範圍要延伸到領導層所能涉及到的一切方面和領域。下面就是小編給大家整理的政府辦公室主任辦公室會議講話,僅供參考。

政府辦公室主任辦公室會議講話(一):

這次會議是經主任辦公會議研究決定召開的,也是政府辦班子成員調整後的第一次會議,主要內容是總結辦公室前段工作,安排部署下階段工作。剛才xx、xxx主任分別就分管工作講了很好的意見,我完全同意,會後要按照會議要求抓好落實。下面,我再強調幾點:

一、前段工作的簡要回顧

自今年4月份以來,由於班子調整,辦公室處於一個相對特殊的時期,在這近三個月的時間內,辦公室全體人員心不散,勁不撤,按照領導要求和各自崗位職責,積極適應新一屆縣政府領導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領導藝術,加班加點,勤奮工作,確保了辦公室工作的正常運轉。政務服務、事務管理、後勤保障、機關面貌都有了新的進步。信息、文字起草、調研、行政事務、機關後勤等工作得到領導肯定和表揚。

雖然取得了一定成績,但距領導的要求還有很大差距,我們本身還存在著許多不足,尤其是隨著時代的發展,辦公室出現了許多新變化:辦公室的責任更加重大,工作內容更加豐富,工作領域更加寬廣,工作節奏明顯加快,工作標準越來越高。我們還有許多不適應,這就需要我們在今後工作中不斷探索和創新,改進工作方式和方法。

二、找準定位,把握重點,大力強化政務服務

辦公室的職責是參謀、服務、督查、協調。四者是一個有機整體,缺一不可,不能割裂開來,但有主次之分。而主次又是不斷變化的,是動態的,而不是靜止的。只有明確主次,分清重點,工作才能方向明,思路清,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辦公室的主要職能就是政務服務。這一點必須明確。要把強化政務服務作為辦公室全部工作的重點來抓,這是辦公室全體人員的共同職責。辦公室各個方面、各個部位的工作,都要緊緊圍繞提高行政水平,提高行政效率和質量進行,具體講就是要把信息、調研、督查、協調工作作為強化政務服務的重點,形成全員供信息、搞調研、辦督查、抓協調的工作格局。

調研工作要在增加量的基礎上多出“精品”。調研工作是一種艱苦實在的勞動,是技巧性、藝術性很強的工作。從目前的情況看,調研工作亟需創新,要克服搞調研名為調研,實為單純向下要材料的現象。搞調研要去“懶”字,多出去、勤下去;要除“傲”字,要勇於當學生,不能把別人看的一無是處,而自己又眼高手低;要戒“浮”字,要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深入民眾,不能一說搞調研就是調查“一把手”,要注意選點的全面性、準確性,做到集思廣議,兼聽則明;要避免“抄”字,既要注意吸收別人的觀點和優秀成果,又不能當“文抄公”,如果僅當“文抄公”,倒不如不寫。不寫至少不會被別人落下話柄,寫了反被人家笑話,說嚴重點還可能引發智慧財產權糾紛;要克服畏難情緒,搞調研不僅要走下去,付出體力勞動,而且還要經過艱苦的腦力勞動,艱苦的思考,要只要有付出,就能夠有收穫。

信息工作要體現在特色上。信息的生命在於及時,上報信息的使用在於引起領導的重視。要把政務信息變為上傳下達不斷提速的“特快列車”,要換位思考,站在領導的高度,把握在領導心目中占有一定分量的問題,亮出重點,挖出特色,不斷提高信息工作層面。

文字材料工作要在“快、準、好”上下功夫。快,就是文思敏捷,反應快、構思快、成文快、修改快;準,就是準確把握領導意圖和思想脈搏,儘可能多地與領導接觸,揣摸領導思維側重點,用心去感知領導決策的力度、幅度、出發點和期望值,主動與領導的認識、思路保持一種默契,把眼光的穿透力和筆墨的表現力結合起來,做到與領導“同頻共振”;好,就是按照領導意圖寫出自己思想的火花,要言之有物,文采飛揚。文字工作水平代表秘書服務水準,反映著秘書多方面能力,全方位素質。

督查工作重在務實。要緊緊抓住事關全局的重點問題開展重點督查,不僅要抓好決策實施初期的落實,更要抓好決策實施過程中各個階段的落實,不僅要抓好決策落實的進展動態和經驗總結,還要創造性地解決好決策落實中遇到的困難、矛盾和問題。

各位主任要按照各自分工不斷創新工作方法,確保抓出成效。

三、分工負責,協調聯動,發揮整體效能,確保機關高效有序運行

辦公室所處的特殊位置和所擔負的繁重任務,從客觀上要求每個同志都成為博學多才、善思能幹的強人,具有單兵作戰、個體突破的能力。但同時又根據辦公室工作的全局性、複雜性和時效性,必須突出重點,兼顧整體,最大化的發揮整體效能,要善於掌握辦公室工作的規律性,“相對沒規律”就是辦公室的規律。要努力在忙亂中講規律,在繁雜中理頭緒,在被動中求主動,要努力克服“領導說了再乾,催了再辦,推了再轉”被動應付、工作滯後現象的發生,要高質量、高效率地完成任務。辦公室無小事,質量是辦公室工作的生命。辦公室工作質量的高低,體現著參謀助手的水平,關係著服務工作的優劣,決定著樞紐工作能否高效運轉。健全和完善規章制度,加強管理,規範運作機制是確保辦公室工作質量的前提。只有規範管理,按照“分工負責,通力協作,銜接有序,高效運轉”的原則,才能發揮辦公室整體功能,確保辦公室高效有序運轉。

關於規章制度的完善問題。經主任辦公會研究,已由各分管主任進行修訂。內容包括辦事規則、公文處理、信息、調研、督查、財務、後勤管理、會務、值班、印信管理、主任辦公會議制度、工作紀律等20多項,在修訂中堅持以下幾點:一是規範運行機制、規範工作程式、規範崗位職責、規範辦事行為,使規章制度健全完善,力爭覆蓋方方面面、各個層次、各個環節。二是堅持針對性、可行性、有效性原則,使制度和規範切實可行,便於操作,把建立規章制度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放在切實提高機關工作水平上來。三是充分醞釀、民主制定。各項規章制度討論稿起草後,印發全辦人員討論修改,修改意見由分管主任審定後提交主任辦公會研究確定。四是逐步完善。制度出台後,在落實執行過程中遇到難以操作,不易把握的規定,再根據實際情況及時進行修改。

制度不在多,而在管用,在抓落實。制度出台後,要按照各自分工抓好落實,防止前緊後松、一抓就好、不抓就松現象。通過制度規範做到事事有章管,事事有人管,事事管到位,事事管到底,形成按照各自分工既恪盡職守,履行崗位職責,又主動配合,相互支持,人人盡心盡力,個個盡職盡責,協調一致乾工作的良好局面,要做到五個不讓:即不讓領導布置的工作在自己這裡延誤,不讓需要辦理的檔案在自己手中積壓,不讓各種差錯在自己這裡發生,不讓來辦事的人在自己這裡受到冷落,不讓縣政府和辦公室的形象在自己這裡受到影響。

四、練硬功,強實力,不斷加強自身建設,努力提高政治業務素質

業務水平是辦公室綜合實力的標誌,辦公室要做好服務工作,必須有過硬的業務水平做保證,提高業務水平關鍵在於學習,不學習就會處於盲目、被動和落後狀態。

第一,要把錘鍊高素質作為人生追求的高境界。俗話說:人的知識不如人的智力,人的智力不如人的素質,人的素質不如人的覺悟。要想提高素質,關鍵在自覺,在覺悟。1、要充分認識在辦公室工作是人的一生中提高素質的黃金期。不管是工作環境、工作條件還是大家的年齡,各方面都是一個黃金期,要踏踏實實地鍛鍊,不浮躁、不虛榮,真正把本事學到手,抓住眼前,立足現在的工作崗位,乾出成績。2、提高素質一定要直面競爭,高點定位。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一條鐵的規律就是按照實力分配利益。競爭說到底就是素質與實力的較量。在提高素質方面,不斷妄自尊大,坐井觀天,應該把基點定位高一些,要有一種時不我待的緊迫感這裡說一下忙與效率問題。同志們每天都十分忙碌,可以說是飛天不落地,忙一方面說明工作確實多,任務確實重,但換一個角度看,還有一個效率問題,本應該1小時內完成的事情,幾個小時甚至更長時間都完不成,雖也很忙,但效率卻很低,反映出更深層次的問題是個人業務不過關,素質不過硬。從某種意義上說,辦公室的工作既看過程,又看結果,但更側重在時限要求內看結果,要忙出效率,忙出成果,忙出建樹。

第二,要養成學習的習慣,特別是增強學習的系統性。一是不斷注意充實理論基礎,打牢理論根基,提高理性思維的能力。學理論是慢功做細活的事,頭腦里要有這個意識,注意不斷充實自己。二是突出加強經濟知識學習的系統性。就辦公室目前狀況看,經濟知識的缺乏已成為我們做好工作的一個障礙。三是隨時注意對上級精神的學習、理解和把握。四是要樹立正確的學習觀和良好的學習方式。中國傳統的學習方式是為了達到某種目的而學習,這種學習方式有利有弊。利的一面是目的性強,有明確的方向;弊的一面是如果通過學習達不到目的,就會產生讀書無用情緒、頹廢消沉心理。在學習過程中我們要善於趨利避害。猶太民族造就了世界傑出的三個腦袋:馬克思、愛因斯坦、佛洛伊德,還造就了占諾貝爾獎獲得者總數15%的傑出人才。其主要原因以是有良好學習方式,即為學習而學習,把學習的過程當作學習的目的,把知識的獲得當作目的的實現。這種學習方式為猶太人提供了科學的價值取向和健康的心理基礎,使猶太民族人人學習、處處學習、終生學習,主動完善自我,自覺提高素質,為人類文明作出了巨大貢獻。五是要掌握科學的思維方式,要多掌握點唯物辯證法,少一點唯心主義和形上學,運用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解決實際問題。要勤于思考、善於思考,學以致用,既不讀死書,也不死讀書。

第三、建立和完善學習制度。繼續堅持自學和集中學習相結合,以自學為主的學習制度,每周抽出固定時間進行集中學習。學習貴在堅持,不要貪多,防止三分鐘熱度,五分鐘高潮,三天打魚,兩天曬網,要有不抓緊充電將力不從心的緊迫感。目前最主要的是抓好業務知識學習,由各分管主任制定出學習計畫,循序漸進,抓好落實。同時要建立考學機制,既學習又考核,把考試、考學、述學作為檢驗學習成果的重要手段。通過堅持不懈地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論素質和業務水平,達到張口能說,提筆能寫,遇事能辦,以適應新形勢下辦公室的工作。

辦公室作風的好壞,不但直接影響著辦公室隊伍建設和職能發揮,而且直接影響著領導的聲譽和威望。同時辦公室的特殊位置又決定了辦公室的工作是高密度、大強度的工作。如果沒有勤勤懇懇、兢兢業業、不計名利、無私奉獻、甘當無名英雄的精神,就做不好辦公室的工作。為此,就必須不斷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端正思想,提高覺悟,轉變作風。

(一)增強政治意識,正確對待組織

如何對待組織,是一個嚴肅的政治問題,是政治態度、政治立場、黨性原則問題。一要模範遵守民主集中制這一最根本的組織原則。必須要正確理解民主集中制這一原則,提倡黨內民主,歡迎黨內批評,但必須是在統一意志下的民主,在集中指導下的民主。講話辦事,必須注意政治影響,對組織決定和上級領導不能不負責任地說三道四,評頭論足。要在思想上、行動上和上級保持高度一致,不能出現雜音。二要堅決服從組織需要,在組織面前,只能講服從,不能講條件。向組織反映個人的想法是正常的,但決不能討價還價。要自覺服從組織需要。特別是在幹部人事調整問題上,要有平靜的心態,正確對待。在幹部安排使用上掌握一個總體大致平衡。但不是每一批幹部都能做到平衡,暫時不用不意味著今後不用,先用的不見得進步快,後用不見得進步慢,不能拘泥於一時一地的進退得失。三要正確對待組織培養。每一個的健康成長,既依賴於個人努力,更離不開組織的培養。不能一時滿足不了個人願望,就埋怨組織,覺得組織欠自己太多。要正確對待個人進步和組織培養的關係,要立足於自我提高和自我完善。四要勇於接受組織考驗。組織上對幹部的考驗有多種方式、多種渠道。安排多種崗位鍛鍊是考驗,授權擔當急難險重任務是考驗,個人暫時得不到提拔重用,照樣是考驗。如果由於暫時未達到自己的目的,就鬧情緒,耍態度,亂髮議論,僅憑這一條,就說明自身素質有待提高,暫時還不具備提拔重用的條件。五要自覺接受組織監督,加強監督既是加強黨的建設的需要,更是幹部成長的需要。每個幹部都要自覺把個人置於組織的監督之下,而決不能凌駕於組織之上。

(二)增強黨性意識,正確對待自己

一個人只有正確對待自己,實事求是評價自己,辯證地看待自己的長與短、得與失、成與敗,才可能取得政治上的進步和事業上的成功。俗話說:人的眼睛能看得到很遠的東西,但看不見自己的眼睫毛。自己看自己,難免有主觀的成分,感情的色彩,可能不客觀。正確對待自己,不是說不讓談自己的優點、長處,而是說不要一味掩蓋自身的弱點和短處,關鍵是敢於自我剖析、自我批評,要多一點謙虛,少一點盛氣,多一點自勵,少一點自負,多一點成功,少一點失敗。要找準座標,擺正位置。一要一分為二看素質。要對自己的素質有個清醒、正確的認識,既要看到自己的長處,又要看到自己的短處,不能看自己“一朵花”,看別人“豆腐渣”。要在恭維和讚美面前頭腦清醒不驕傲,經得住“捧殺”;在詆毀和流言蜚語面前,意志堅強不喪氣,經得住“棒殺”才能立於不敗之地。二要修身鑄德講黨性。要公道正派,以公心樹立正氣,以正氣凝聚人心,不能達不到目的就拉幫結派,搞團團伙伙,散布流言蜚語,發泄不滿情緒。要胸襟廣闊,虛懷若谷,聽得進逆耳之言,容得下難容之事,以自身的人格力量感召人、團結人。要謙虛謹慎,慎欲慎獨,切忌居功自傲,妄自尊大,始終保持一顆平常心。

(三)面對現實看進退,正確對待自己

最現實的是正確對待進退。在進退問題上。一是不能過多地分散精力,要相信組織。二是珍惜現在崗位,乾好現在的工作,要以業績論英雄,以工作求重視,靠工作求進步。“進”,就要以更加高昂的鬥志,更強的責任感,加強學習,提高水平,做出更大的成績。“留”,就要在現有的崗位上繼續努力,不斷開拓進取,把工作做得更好。

(四)增強大局意識,正確對待同志

一要珍惜團結。懂團結是真聰明,會團結是真本領。顧全大局就是團結,維護團結就是覺悟,搞好團結就是水平。辦公室全體人員都要互相支持,互相愛護,不說不利於團結的話,不做不利於團結的事,尤其是有意見要講在當面,不能背後亂講,這要作為一條紀律。二要珍惜緣份。能夠在一起工作是緣份,是難得的機會。要珍惜這種緣份,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講諒解。事情要做在當面,緣份留在永遠。要有寬廣的胸懷,有容言、容人、容事的大氣量。要赤誠相見,與人為善,共同進步,要推心置腹,共事先共心,待人以誠而去詐,待人以寬以去其隘。三要珍惜友誼。只講原則不講友誼不行。原則要講,友誼也講,不能把二者對立起來。人都有優點和缺點,都有長處和短處。別人有毛病,同事之間要首先理解,不要袖手旁觀、專看笑話,要熱情地去幫助。要常換位思考,善學人之長,勤補己之短。用謙虛的作風、寬廣的胸懷、無私的品德,努力做到政治上互相信任不猜疑,思想上互相交流不隔膜,工作上互相支持不拆台,有失誤互相諒解不推諉,生活上互相關心不冷漠,盡心盡力,團結一致乾工作。

政府辦公室主任辦公室會議講話(二):

歷時兩天的全州政府系統辦公室工作會議就要閉幕了。此次會議是在貫徹落實省、州十次黨代會和州十屆三次全委會精神,新一屆州委、州政府領導班子履新之年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來自各縣人民政府、州政府各部門的主要負責人,全州政府系統辦公室、省屬在康行政企事業單位和州屬企事業單位的辦公室主任相聚康定,共同學習交流,大家都深感機會難得、受益匪淺。這次會議,主要任務是通過交流學習、總結經驗、分析問題,提高全州政府系統辦公室工作水平。兩天時間雖然很短,但同志們在學習中表現出的認真、敬業、踏實的態度,蓬勃向上的朝氣和孜孜不倦的求索精神使我十分感動。這次會議開得非常成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達到了預期目的。總結起來,此次會議有三個特點:

一是領導高度重視。益西達瓦州長親臨會議指導,深刻分析了政府辦公室工作的重要性和獨特性,對各縣縣長和各部門一把手支持辦公室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希望我們深入領會“服務力求高質、協調務求高效、參謀追求高明”三句話的精神內涵,全面提升工作水平,服務甘孜經濟社會發展。汪洋常務副州長、方霖秘書長也分別講話,對辦公室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和中肯的意見,我們深受鼓舞,同時倍感責任重大、任務艱巨。

二是會議內容豐富。這次會議,除州政府主要領導到會指導並作重要講話外,州委、州人大會、州政協秘書長和辦公室主任均應邀前來參會並進行指導。我們還有幸邀請到了省政府法制辦行政執法監督處熊英處長、省政府政務中心招投標中心劉培勇主任和省政務服務中心網路中心李旭峰同志作專題輔導講座,並有針對性地安排了多個業務學習套會,內容涉及公文寫作、公文處理、電子政務、政務公開、依法行政等多個方面。整個學習過程既有巨觀指導,又有細節設計,內容豐富、翔實、具體,對大家今後的工作有很強的現實指導意義。

三是會議效果顯著。去年底,州、縣政府和各部門換屆結束後,組建了新的領導班子,從辦公室主任到辦公室的分管領導都有很大調整,迫切需要培訓學習、更新知識,轉變角色。通過這次會議,與會同志提高了對政府系統辦公室工作內涵、外延的理解,明確了任務、要求,增強了程式意識、服務意識、責任意識和全局意識。並且利用這次難得的機會,全州政府系統辦公室之間還增進了友誼、聯絡了感情、交流了經驗,會議效果顯著、意義深遠。

希望大家切實貫徹落實會議精神,認真開展各項工作,全力推進政府系統辦公室工作更上一層樓。

過去幾年,我擔任甘孜縣長職務,親自領導縣政府辦公室工作。現在,我又在州政府辦公室擔任主任,直接管理州政府辦公室並服務州政府領導,從決策者變為服務決策者,角色互換。可以說,我與政府系統辦公室工作十分有緣,對辦公室工作的艱辛感同身受。同時,也有一些欣慰,一是光榮感。辦公室是政府的“參謀部”、“後勤部”、“千里眼”、“順風耳”、“智囊團”,能在這樣重要的崗位工作,倍感光榮。二是幸福感。在辦公室工作,為領導同志服務,得到領導倚重和信任,政治地位高,工作有權威,能從事這樣的工作非常幸福。三是成就感。以文輔政、後勤保障,為全州經濟社會發展出謀劃策、服務領導決策,這是一般人體會不到的成就感。四是責任感。辦公室工作天天有事,沒有小事,不能出事。辦公室的事做好了,大事也是小事;辦砸了,小事就是大事。任何情況、任何時候都不能出事,必須做到規範、精細、嚴密,盡心、盡責、到位,任何環節都不能馬虎,任何細節都不能出問題,倍感責任重大。

下面,我就如何做好辦公室工作,履行好辦公室主任職責,談幾點自己的認識和體會,與同志們共勉。

一、準確把握辦公室工作的職能、特點和原則

要想做好辦公室工作,必須加深對辦公室工作的了解和認識,掌握辦公室工作職能、特點和原則,解決為誰服務、怎樣服務等基礎性問題。

辦公室工作的職能,大致有三個方面:一是參與政務。辦公室參與政務,就是從本單位領導工作需要出發,圍繞領導的工作重心,協助領導搞好調查研究,在制定方針政策或貫徹上級的方針政策時提出參考性意見或可供選擇的方案、措施,為領導當好參謀。二是掌管事務。掌管事務包括面很寬,如會議接待、收發傳遞、車輛管理、資產登記、賬務會計等等。這些工作很具體,又影響全局工作,每一項具體工作都要妥善安排。三是綜合服務。主要體現在為領導服務、為基層單位服務、為人民民眾服務三個方面。

辦公室工作具有十分鮮明的特點。一是輔助性。辦公室工作人員永遠是參與決策的輔佐者,不能越位、越權。二是服務性。辦公室是機關工作的樞紐、橋樑,必須為上下左右、四面八方服務。三是綜合性。上級領導掌握全局,職能部門各管一攤。只有辦公室是在領導的指導、授意下進行工作,所涉及的範圍要延伸到領導層所能涉及到的一切方面和領域。四是政策性。辦公室作為領導的參謀和助手,在政策制定過程中,要協助領導收集、匯總、處理來自各方面的信息,供領導參考;要整理、分析各部門、機構對政策制定的建議,並參與政策性文稿的擬寫。政策制定後,辦公室要結合工作深入調查了解執行情況和意見要求,抓好實施過程中的信息反饋。五是開放性。辦公室工作的開放主要表現在單位與單位之間、行業與行業之間,要加強橫向聯繫,傳播信息,交流經驗,取長補短。在本單位內要注意對內、對下打通按民主程式辦事渠道,通曉民情,傾聽民眾呼聲,增加工作的透明度。

辦公室工作的職能和特點要求我們必須堅持以下工作原則:一是請示匯報原則。工作中必須積極主動地向領導請示匯報,嚴格按領導意圖辦事,決不能反輔為主,自作主張。二是堅決執行原則。辦公室工作的主要任務是領會領導意圖,執行領導的決策和指示,從而達到為領導服務的目的。領導決策一經做出,指示一旦下達,辦公室就要堅決執行,跟蹤督查到底,使之變為現實,決不能以任何理由、藉口怠慢違抗,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三是準確高效原則。辦公室工作要適應領導節奏,要為上下左右服務,辦文要準,辦事要穩,情況要實,主意要慎。必須克服拖拖拉拉、懶懶散散的工作作風。四是安全保密原則。辦公室工作人員為領導服務,在領導身邊工作,知密早、知密多,這是辦公室工作的特殊性,他決定了辦公室安全保密的重要性。辦公室工作的保密範圍主要包括檔案保密、會議保密、通訊保密、涉外保密、宣傳報導中的保密、電腦介質的保密等,每一項保密內容都十分重要,絲毫不可大意。五是依法辦事原則。依法行政是對所有行政機關開展工作的基本要求,政府辦公室也不例外。政府系統辦公室各項工作正逐步走向現代化、科學化、法制化,辦公室工作人員如果不懂法,不守法,無論是參與決策,還是進行管理,必將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