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父親節主題演講稿

大家好,我是xx班的xxx,下周日我們又將迎來一個特殊的節日——6月17日父親節。這個節日我們常常會忘記。我們總記得母親,他們生養我們付出了艱辛,父親呢?在我們眼裡,父親總很忙,早出晚歸,陪我們玩耍的時間是那么少,甚至我們有時請他幫忙時他說:找媽媽去。但爸爸從來沒有忘記我們,他用全部的時間為我們建造一個衣食無憂的家,他會用在我們進步、成功時偷偷地笑,他會用看似放任我們的時刻鍛鍊我們的意志。父親無私的愛你們是否感受到?通過這個ppt大家多了解父親,記住父親的節日——父親節。

先讓我們來看看父親節的起源吧!父親節的由來是杜德夫人的突發奇想而來的。19XX年,住在美國華盛頓州士波肯市的杜德夫人,當她參加完教會舉辦的母親節主日崇拜之後,杜德夫人的心裡有了很深的感觸,她心裡想著:“為什麼這個世界沒有一個紀念父親的節日呢?”19XX年那年,正好是斯馬先生辭世之年,當杜德夫人參加完教會的母親節感恩禮拜後,她特別地想念父親;直到那時,杜德夫人才明白,她的父親在養育兒女過程中所付出的愛心與努力,並不亞於任何一個母親的辛苦。杜德夫人將她的感受告訴教會的瑞馬士牧師,她希望能有一個特別的日子,向偉大的斯馬特先生致敬,並能以此紀念全天下偉大的父親。瑞馬士牧師聽了斯馬特先生的故事後,深深地為斯馬特先生的精神與愛心所感動,他讚許且支持杜德夫人想推動「父親節」的努力。於是父親節誕生了。

我國的父親節起源,要追溯到國民時代。民國三十四年的八月八日,上海文人所發起了慶祝父親節的活動,市民立即回響,熱烈舉行慶祝活動。抗日戰爭勝利後,上海市各界名流仕紳,聯名請上海市政府轉呈中央政府,定“爸爸”諧音的八月八日為全國性的父親節。

不過現在,我國內地習慣上使用西方的6月第三個星期日為做父親節時間。

世界上各個國家父親節的日期也不同呢!

6月第一個星期日:立陶宛

6月第二個星期日:奧地利、比利時

6月第三個星期日:中國、新加坡、阿根廷、加拿大……

6月23日:尼加拉瓜、波蘭

7月最後一個星期日:多米尼加共和國

8月第二個星期日:巴西

9月第一個星期日:紐西蘭、澳大利亞

11月第二個星期日:愛沙尼亞、芬蘭、挪威、瑞典

12月5日:泰國

各個國家父親節的時間不同,連過節習慣相差也非常大呢。從1924年開始,父親節這一天,凡是父親已故的美國人都會佩戴一朵白玫瑰,父親在世的美國人則佩戴紅玫瑰。而有的國家用蒲公英作為父親節的象徵,也有的國家則用襯有一片綠葉的白丁香作為父親節的象徵。

當然,父親節這天,兒女們大多會為父親選購一件禮物。不過,送父親的禮品種類相對單一,除了領帶和雪茄菸外,其它東西很少,因而不少人認為給父親買禮物最難。

日本曾經推出過一款特別的父親節大禮,某麵包店烘焙了“父親臉”麵包,以每個3美元的價格出售。由於這款麵包味道不錯,樣子可愛,一度在日本熱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