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期中考試國旗下講話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發言的題目是《“耕耘”說》。

俗話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面對“耕耘”二字,我曾有過一種極為可笑、幼稚的想法,年幼的我認為耕耘就是在學校學新的知識,回家完成老師布置的家庭作業。從未想過耕耘就是努力,就是奮鬥,就是比別人更辛苦,就是付出更多的汗水。

第一次理解耕耘的含義,是四五年級時,那時學習並未如此緊張,放學挺早的。記得星期五下午,我在學校等媽媽來接。漫長的等待,讓我的心情的煩悶不已。在只隔一間教室的教師辦公室里,燈火已亮了許久。在窗外,我看到了老師的身影。不,那已不是一個普普通通的背影,而是代表著老師對學生的那份情與那份責任。她們在一片教育的黃土地上,用勞動為千萬學子開闢了一條求學之路,用千萬份耕耘換來了精神上的喜悅,但更多的是無私的給予了學生吧!

也許沒有老師就沒有我今天的碩果,也許沒有奮鬥就沒有那些向世人展現精彩的成功人士,也許沒有十三億人民的耕耘就沒有祖國迅猛的發展和世界的讚揚。

耕耘,一個簡單而又複雜的詞語。這樣說,可能很矛盾,但是沒有更合適的詞語解釋耕耘了。在農民看來,耕耘是在肥沃的土壤上播撒種子,到秋天收穫;可在哲學的角度看,耕耘就是付出成倍成倍的辛苦,而換取更多更多的精彩。

在我看來,作為學生,我們應時刻牢記只有努力了,奮鬥了,成功才會叩響你命運的門。並且,在學習生活中,你應該讓耕耘時刻伴隨你,就算將來你已經成功,已經有了滿滿的學識、財富和精彩。畢竟人生的旅途坎坷而漫長,畢竟幸運女神不會一直降福於你,何不在你有能力的情況下,為自己留一條後路。

我知道,一次的小小成功,在人生的漫漫長路中,或許只是一次點綴罷了。我也明白,只有不斷進取、不斷耕耘,才不會被時代所淘汰。我更清楚,自己決不能因此而仰起高傲的頭,因為一旦抬起,我的成功都會在下一次的考驗中隨風遠去。

還記得一句俗語給我印象特別深,那句俗語是——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是啊,坐享其成,是永遠不會實現的童話,只有腳踏實地的、一步一個腳印的去學會每個知識點、做好每件事,還怕不會有好成績嗎?

每個人不可能都有一個聰明的大腦,但勤能補拙不是白日做夢,耕耘收穫更是乃人之常情。你如果天生有一個聰明靈活的大腦,那么你該感到慶幸並加以利用;如果你沒有機靈聰慧的頭腦,請不要氣餒,你要比別人更努力,更勤奮,這樣“耕耘”的意義自然而然就體現的淋漓盡致了,你也會有優異的成績。兩全其美,何樂而不為呢?

總之,我們沒有特殊的能力,只有靠“耕“耘”二字,才能收穫精彩、喜悅、成功、幸福和學識。朋友,讓我們一起肩並著肩,共同去尋找通向幸福、通向成功的繽紛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