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稿開場白結束語勤奮堅強

演講稿開場白結束語勤奮堅強,開場白是否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演講的成敗。對開場白的基本要求是簡潔而富有吸引力。具體請看下面小編收集的資料!

常見的開場白類型有以下6種。

1、故事式

故事式開場白是通過一個與演講主題有密切關係的故事或事件作為演講的開頭。這個故事或事件要有人物,有細節。

如四川周光寧《救救孩子》的演講開場白:

去年5月24日的《新民晚報》披露了這樣一個事實:一個四年級的小學生,每天要帶父母親手剝光了殼的雞蛋到學校吃。有一次,父母忘了給雞蛋剝殼,差點憋壞了孩子,他對著雞蛋左瞅右看,不知如何下口。結果只好原蛋帶回。要問他怎么不吃蛋,回答很簡單:"沒有縫,我怎么吃?"

周光寧通過小學生不會剝雞蛋這樣一則新聞報導開頭,把聽眾帶入他的演講主題:全社會要重視培養孩子們獨立生活的能力和戰勝困難的勇氣。 故事式開場白容易調動聽眾的注意力,對語言技巧的要求也比較簡單,故初學演講者特別適合於選用故事式開場白。如湖南某大學的演講課練習,演講題為《當我走進大學校門的時候》,一位大學生這樣開始他的演講;

大家一定會記得這樣一個傳說吧:阿拉伯有個神奇的山洞,裡面收藏了40個大盜偷來的金銀財寶和珍珠瑪瑙。只要掌握了一句咒語,洞門就會自動打開。有一天,一個叫阿里巴巴的人無意中知道了這句咒語,他打開了這個財寶之門,成為巨富。

演講者以人們熟知的阿拉伯傳說作為開場白,把大學校門比做知識的財富之門,獲得了較好的演講效果。

故事式的開場白要避免複雜的情節和冗長的語言。

2、開宗明義式

開門見山,用精煉的語言交代演講意圖或主題,然後在主體部分展開論證和闡述。這種開場白方式可稱之為開宗明義式。

開宗明義式開場白適合運用於較為正規、莊重的套用性演講場合,它要求演講者具有較好的概括能力。著名羽毛球運動員韓健在他載譽歸來的匯報演講中就採用了開宗明義式開場白:

尊敬的領導,親愛的同志們:

我從17歲開始從事羽毛球運動,至今已經2024年了。在這2024年裡,我有過成功的經驗.也有過失敗的教訓;有過當世界冠軍的喜悅.也有過敗北的痛苦。今天,我不想炫耀自己如何"過五關斬六將",而只打算認真地談一談"走麥城"。

3、幽默式

幽默式是以幽默、詼諧的語言或事例作為演講的開場白,它能使聽眾在輕鬆愉快之中很快進人演講接受者的角色。

1965 年11月,美國友人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女士在中國慶祝她的80壽辰,周恩來總理特意在上海展覽館大廳舉行了盛大的祝壽宴會。周總理的開場白是:今天,我們為我們的好朋友、美國女作家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女士慶賀"40公歲"誕辰。(參加宴會的祝壽者為"40公歲"這個新名詞感到納悶不解)在中國,"公" 字是緊跟它的量詞的兩倍。40公斤等於80斤,40公歲就等於80歲。 周總理巧妙的解釋在幾百位祝壽者中激起了一陣歡笑,斯特朗女士也高興得流下了眼淚。

幽默式開場白切忌低級庸俗的笑話或粗俗的語言。例如,一位基層幹部給青年工人做形勢報告:

" 今天,我給大家吹吹形勢問題。形勢怎么樣?那是禿子頭上的虱子--明擺著的事情。哪個瞎了眼的狗日的敢說不好?可是,有些傢伙就說不好。他成天屁事不想乾,光想往腰包里摟票子。豬肉都不想吃了,想吃個蛇呀、魚呀、王八蛋一類的東西。抽菸抽的是帶屁股的,還要什麼'三個五'呀(三五牌)、'萬個寶'呀 (萬寶路牌)的。喝茶是龍井、虎井的,那狗井、貓井就不能喝呀?還成天罵娘!你這端起碗吃肉,放下筷子罵娘的沒有良心的傢伙。" 這位幹部的演講立意沒有錯,也激起了聽眾一陣陣的大笑。但這種笑聲恰恰是聽眾對演講者庸俗粗鄙的語言的嘲笑。這種所謂的"幽默",不僅僅損壞了演講主題的價值,也貶低了演講者在聽眾心目中的人格形象。

4、引用式

演講開場白也可以直接引用別人的話語,為展開自己的演講主題作必要的鋪墊和烘托。

例如,演講題為《讓生命在追求中閃光》的開場白是:

美國黑人教育家班傑明·梅斯有句耐人尋味的名言佳句:"生活的悲劇不在於沒有達到目標,而在於沒有想要達到的目標。"這話是極有道理的。 作為開場白的被引用材料,一般要具備兩個基本條件:

第一,被引用的材料具有相當強的概括力、說服力和感染力。

第二,被引用的材料出自權威、名人或聽眾十分熟悉的人物,演講者利用權威效應或親友效應喚起聽眾的注意。 某些情況下,演講者甚至不必交代被引用材料的出處。曾獲湖南省大學生演講比賽三等獎的題為《不忘國恥,振興中華》的演講,開場白就沒有交代被引用材料的出處:

記得有這樣一句名言佳句:"一個人的創傷只會痛苦一時,一個民族的恥辱卻足以銘記千年。"

5、懸念式

懸念能激發聽眾的好奇心,能促使聽眾儘快進入演講者的主題框架。

一位老先生在演講開始時首先向聽眾提問:"人從哪裡老起?"(聽眾紛紛作答,有的說人從腳老起,有的說人從腦子老起,全場氣氛十分活躍)。老先生最後自我做答:"我看有的人從屁股老起。"全場哄堂大笑、老先生繼爾解釋道:"某些幹部不深入實際,整天泡在'會海'里,坐而論道,那屁股可造孽了,又要負擔上身的重壓,又要與板凳摩擦,夠勞累的了。如此一來,豈不是屁股先老么?" 這位老先生在抨擊官僚主義之前,先利用一個提問製造了第一個懸念,調動了全場聽眾的興趣;然後利用一個順乎聽眾意料之外的自答製造了第二個懸念,使聽眾在笑聲中等待解開懸念,從而有效地控制了聽眾的思想和情緒。 實物懸念是懸念式開場白的特殊形式。一位日本教授在給大學生做演講前,面對台下嘰嘰喳喳、談論不休的大學生們,他沒有急於宣布他的演講主題,而是從口袋裡摸出一塊黑乎乎的石頭,"在日本,只有我才有這一塊。"當同學們都伸長脖子想看個究竟的時候,這位教授才說明,這塊石頭是他從南極探險帶回來的,並開始了他的南極探險演講。 運用懸念式開場白要注意兩點:一是不要把人人都知道的常識性問題硬性轉換成懸念;二是不要故意吊聽眾的"胃口"。這都可能激起聽眾對演講者的反感。

6、強力式

強力或開場白是把要論及的內容加以適度誇張或從常人未曾想像過的角度予以渲染,以引起聽眾的高度重視。

美國一家廣播公司在宣傳無線電作用的科普演講中這樣開頭:"各位可知道,一隻蒼蠅在紐約一個玻璃窗上行走的微細的聲音,可以用無線電傳播到中非洲,而且還能使它擴大成像尼亞加拉大瀑布般驚人的聲響。"這則廣播演講選擇普通人難以想像也不會去付諸實踐的角度宣傳無線電的特殊效能,構成了強力式開場白。

生活中某些具有典型性但並不具有普遍性的現象往往可以成為強力式開場白的好素材。如某醫學研究生的一次演講: 同學們:

你們聽到過這樣一則訊息嗎?在我國產生並發展運用的中醫中藥流傳到日本之後,經過他們的研究,在某些方面已超過中國!有的日本學者更表示,一旦他們在這方面完全超過中國,就將把"漢醫漢藥"改稱"東洋醫學"。聽到這則訊息,你們有何感想呢?你們不感到驚訝嗎?不感到焦急嗎?不感到我們的"國寶"正面臨著嚴重的挑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