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語言特點及技巧有哪些

演講語言運用得好與壞,將直接影響著演講的社會效果。所以要想提高演講的質量,就必須研究和掌握演講的語言特點。接下來小編為你整理了演講語言特點及技巧,希望對你有幫助。

演講語言特點及技巧

一、準確性。演講使用的語言一定要確切、清晰地表現出所要講述的事實和思想,揭示出它們的本質和聯繫。只有準確的語言才具有科學性,才能逼真地反映出現實面貌和思想實際,才能為聽眾接受,達到宣傳、教育、影響聽眾的目的。要想使演講的語言做到準確,應當具備以下一些條件:

1、思想要明確。演講者如果對客觀事物沒有看清、看透,自已的思想尚處模糊狀態,用語自然就不能準確。所以只有思想明確了,才能使語言準確。

2、具備豐富的辭彙量。辭彙的貧乏,往往會導致演講語言的枯燥無味,甚至詞不達意。要想使演講語言準確、恰當,演講者必須占有和掌握豐富的辭彙。為了準確地概括事物,就需要在大量的、豐富的辭彙里,篩選出最能反映這一事物、概念的詞事語來。

3、注意詞語的感情色彩。詞的感情色彩是非常鮮明而細微的,只有仔細推敲、體味、比較,才能區別出詞語的褒貶色彩。例如,一個人死了,由於感情不同,用詞也不同,如可用“犧牲”、“去死”、“走了”、“死了”、“完蛋了”、“見上帝去了”等等。這些詞表現的雖然都是同一個意思,但其感情色彩卻是截然不同的。

4、恰到好處地使用一些有生命力的文言詞語。在這方面,毛譯東同志堪稱代表。他在演講中經常使用一些有生命力的文言詞語,比如在《反對黨和八股》、《學習和時局》這兩次演講中,就用了“再思”、“行成於思”、“心之官則思”等文言詞語。

二、筒潔性。以最少的語言表達出最多的內容。要做到語言的簡潔,必須對於自已要講的思想內容經過認真地思考,弄清道理,抓住要點,明確中心。如果事前把這些搞清楚了,在演講時至少不至於拖泥帶水,紊亂蕪雜。還要注意文字的錘鍊和推敲並做到精益求精,一字不多,一字不易。

三、通俗性。如果演講的語言不通俗,聽中聽不懂,就要影響演講的效果。

口語表達的技巧

(一)發聲技巧

演講像唱歌一樣其發聲是有一定技巧的,不是亂喊亂叫。

(1)聲音要富於變化 演講需要有激情,這就要求演講者的聲音富有變化,只有這樣才能表達出演講感情的變化多端,演講內容的輕重緩急。

(2)演講聲音持久有力 演講不是一句半句就會表達完畢的事情,是一個持續的語言活動,所以要求演講者的聲音需要有持久的穿透力,不能虎頭蛇尾。

(3)吐字準確清晰 吐字準確清晰是最基本的要求,這就要求演講者在演講時必須用國語,運用國語並且吐字清晰會避免因漢字一字多音現象而造成的聽眾對演講內容的誤解。

(4) 聲音要圓潤響亮 響亮一般嗓音沒有問題的演講者都可以做到,但是圓潤就要求比較高了,圓潤的聲音讓人感覺優雅有磁性,有的演講者的聲音先天條件優越,但是條件不足的也可以通過後天訓練加以改善。

(二)節奏技巧

同樣聯繫到唱歌,演講也需要節奏,一路像念經一樣下來肯定讓人反感。

(1)重音 旨在表達思想重點、抒發感情、加重聽眾印象。重音又分為語法重音和感情重音。

(2)停頓 停頓既是換氣時的生理需要,也是一種標點符號,也是演講者情感表達的技巧工具。停頓分為:語法停頓、邏輯停頓、感情停頓、回味停頓四種。

1、邏輯停頓。為顯示語義,突出停頓前後詞語,而不受標點約束的停頓。

2、感情停頓。這是依據演講者的心理和情緒所做的一種特別的停頓。它是為了渲染某種思想情緒,或者是情緒轉化自然,有意識地、突然地做停頓處理。

3、語法停頓。一般句號、問號、感嘆號停頓的時間稍長;分號、破折號、冒號停頓的時間稍短;逗號、頓號停頓的時間更短。句與句之間的停頓長些,段與段之間的停頓更長。成分複雜的長句,通常在主語之後略作停頓。繼續往下說,也要注意句子成分之間的語義停頓。只有一個修飾成分的句子,一般可以不停頓,修飾成分多的,離中心詞遠的可做停頓,連著中心詞的成分可以不停頓。

4、回味停頓。在句尾或段末所做的特意停頓,為回味停頓,目的在於留給聽眾一個思考、體會、揣摩的餘地。因為者重停頓能引起聽眾的揣摩,因而也增強了演講中的交流感。這種技巧運用的恰當,還常常可以調動聽眾的情緒,起到了空場的作用,據說,林肯在演說時,常常子阿說出重要的話之前,為了給聽眾打下烙印,突然收住話音,看大家一會兒,然後再把話說出來。這是演講中的一種特別的技巧。會對演講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