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於初一家長會學生代表的發言稿

大家好!

我是本班的一名學生王贈安,很榮幸能作為學生代表,對親愛的家長們說幾句話。

轉眼間,我們已經度過了近一年的國中生活。我們深深感受到了國中的生活的緊湊與充實,便捷與高效,疲憊與歡欣。

然而,我覺得,要想在繁忙的國中生活中取得好成績,就需要學會學習。

於是,首先在這裡我想談談對學習的認識。我們要知道,學習,並不完全只追求結果,而在於平時點點滴滴的過程。所以說,不是在平時不努力,到考試之前搞突擊,就有可能獲得好成績,這完全是投機取巧的,而學習的過程,就應該把握45分鐘的課堂效率,我認為,課堂對於我們學生來說是最重要的。打個比方說,課堂好比是正餐,如果正餐吃的不好,再多的副食也於事無補。課堂上,因為是接觸新知識,只要我們融入課堂之後,對於知識的記憶就特別深刻,這一點我有著深切的體會,所以,老師講新課時,就成了我們能學習成績提高的突破口。

如何突破呢?第一,就需要我們上課積極思考,大膽發言,在課堂之中交流我們自己的看法,可以說,我們實驗國中師老師教學水平都很高,只要跟著老師的思路走,就一定能在課堂之中迸發思維的火花,在這一舞台上,彰顯自己的魅力。普遍的來說,課堂上思維活躍,積極舉手發言的同學,例如我們班的陳思源、蔣飛卿同學,上課十分活躍,也就能在平時的作業和考試中取得好成績。第二,認真整理錯題筆記。錯題筆記的作用很大,對它的整理決不僅限於應付檢查,這是自己在欺騙自己,錯題筆記本並不一定只記錄錯題,一些你認為題目新穎或解答巧妙的題目也完全整理到上面,整理的時候把自己的學習心得也寫在上面,平時多拿出來看看。重新做一下,回憶一下當時是怎么做的,現在做是否還有更簡單、更巧妙的方法,從中總結出做題的經驗,這才是錯題筆記本真正的功效。錯題筆記也就能成為我們的得力助手。所以,我認為,學習成績的提高,更需要我們學習效率的提高。

接著,我想說的是“學問是苦根上長出來的甜果”。我國唐代著名詩人、哲學家韓愈有一句治學名聯:“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韓愈的這句話意在告訴人們,在讀書、學習的道路上,沒有捷徑可走,沒有順風船可駛,想要在廣博的書山、學海中汲取更多更廣的知識,“勤奮”是一個必不可少的,也是最佳的條件。

那么什麼是勤奮?怎樣做到勤奮呢?勤奮,也就是不懈地努力,努力學習。或許,近幾年聯考狀元、中考狀元再談學習經驗時,都很少會說到“努力”或者“勤奮”,但是一分耕耘,才會有一分收穫,我們又是否能想像聯考莘莘學子挑燈夜戰的刻苦場面,感受到他們早出晚歸的辛勞。所以,勤奮對與學習是至關重要的。其實,正如愛迪生所說“天才就是1%的靈感加上99%的血汗”我們只有用嚴謹的態度來對待學習,認真努力,才會有所收穫,才會到達最高的頂峰。

最後,作為班長的我,一定和班主任老師,帶領全班同學,向更高的目標奮進,相信我們這個班集體,一定會做得越來越好。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