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語文教師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家長朋友們:

大家晚上好!

我姓張,教初一7.8班的語文。首先我要感謝大家在百忙之中抽空來參加這次家長會,謝謝大家!

作為7班的副班主任,孩子們入學以來,我盡力配合班主任把工作做得細緻周到一些,但孩子們千差萬別,所以工作之中難免有做得不盡如人意的地方,希望能得到大家的諒解!

俗話說:“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現在你們的孩子剛剛步入初一,正處於一個嶄新的起點,作為家長和老師都有義務幫助他們走好第一步。我們今天能有機會坐在一起,是為了一個共同的目的,那就是為了我們的孩子。今天我簡單地說三點意思:

一 .為什麼需要家長配合老師抓學生的學習?

幾乎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以後能上重點高中、 高中重點班、以至於大學。而現在重點高中升學率雖高,但競爭卻很激烈。家長們現在活得很辛苦,我也深知培養一個孩子多么難。但我們教師同樣很辛苦,每天和學生同時起床,顧不上吃早飯便要去上早自習,除了上課外還要備課、寫詳細的教案等待檢查、開會、批作業、輔導個別學生、上晚自習„„所以希望咱們彼此相互理解、溝通,共同培養好孩子。當然,如果家長認為這是教師的事,要我們抓乾什麼!我也沒有什麼說的,我沒有權力要求家長只為孩子而活。

二、家長配合教師抓些什麼?怎么抓?

國中語文考試總分100分,作文占40分,考試時除詩詞填空及課文中的生字詞是考課內學的以外,其它都是課外內容,也就是學生沒見過的內容。因此學生必須學好課內的知識並能轉化為閱讀和寫作的能力,才能應對考試。家長能配合的就是幫助孩子識記生字詞和古文的書下注釋、翻譯和詩詞的背誦。另外,家長還要配合教師督促孩子多讀課外書籍,多多練筆。

哪些課文要求會背?每課課後的練習題中都有明確提示。單元考試中這類題的分值比分較重。凡是在這一塊內容上沒下功夫的同學,總分都不會高。畢竟人都有惰性,孩子也不例外,何況孩子學習負擔還很重,又處在不大會學習的階段,這就需要家長督促。

三、家長為什麼要督促孩子多讀課外書?讀些什麼課外書?

學習語文就像燒開水,不到100攝氏度是不會沸騰的,語文知識重在積累,有一個量變到質變的過程,不是一兩天能看出成績的。我深知每個孩子燦爛可愛的笑臉背後都承載著家長殷切的希望和美好憧憬,作為語文老師,我也一直在儘自己所能,將課堂變

得活潑生動,將每一篇課文變成香甜可口的可樂。 語文成績在短期內不可能大見成效,語文素質的形成有賴於長期的積累和實踐。也就是說語文成績的突出是孩子長期感性積累、不斷沉澱的結果。而且由成績一般到突出,是一個潛移默化、不知不覺發生的過程。 在學校有限的語文課堂上要想實現語文成績的突出無論從內容的豐富還是時間的充裕兩方面考慮都是遠遠不能夠達到的。因此必須占用大量的課外時間。你孩子做不到這一點,就不能指望他成績的大踏步提高。

有不少家長並不重視抓孩子的語文,送孩子補數學、英語的大有人在,而語文就極少。也不知是因為語文補課的教師就少還是家長對語文課文就能品頭論足?不過,的確誰都能對語文課站出來評論一番,而且似乎說得頭頭是道。那是因為“有一千個讀者,就會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但要回答得在行在理就不是那么容易了,尤其是閱歷淺的孩子們,站在自己的立場上加以解釋往往是不對的。

那么給孩子讀些什麼書呢?從語文的角度說,多讀讀文學名著是最好的,從培養學生綜合素質來說,各種門類健康的人文書籍都是可以的,只要有時間。說起時間,一定要擠,一天哪怕有10多分鐘也行,積少成多。尤其要利用寒暑假的大好時間突擊閱讀。《新課程標準》一書要求學生每天讀2600字,速度是每分鐘500字,每天寫30字。這是最低要求。閱讀時不要怕孩子當時不大理解,只要讀進去,感興趣就行。希望家長不要干涉孩子讀課外書,而應有步驟地正確指導他們讀。經過長期的閱讀,最後你定會在不知不覺中讓發現你孩子已經成了一個語文素質高的人,那還用擔心中考、聯考中不會取得好成績嗎?

四、要有強烈的競爭意識,不能坐井觀天

現在城市的學生,城郊的學生禮拜天比周一到周五要忙得多,他們忙著參加各種各樣的補習班、培訓班,而我們的同學呢,能如質如量的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的同學就很少了,大部分時間就是在玩中度過,這樣統考起來成績當然也就考不過別人。所以我們成績名列學校和班級前茅的同學千萬不能驕傲自滿,要有強烈的競爭意識,要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不然,即使你中考考上了重點高中也可能跟不上班!

我這裡有一份競才修業培訓學校弄來的內部資料,我希望我們有志於提高語文成績的同學拿去複印一份,做一做,相信對提高我們的閱讀能力會有幫助!

最後,我們208班的每位任課教師個個都是認真負責,愛崗敬業的優秀教師,特別是我們的班主任戴老師。所以家長朋友們,孩子在學校,你們可以放心,孩子在家裡,希望你們多費心。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為你們的孩子們鋪設一條成功之路吧!希望家長朋友多和我聯繫,同時也多提寶貴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