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優秀學生家長會講話3篇

為初三級學生召開家長會,準備優秀的講話稿,本文是小編為大家整理的初三優秀學生家長會的講話,僅供參考。

初三優秀學生家長會講話一:

尊敬的各位家長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

我代表九年級全體老師,感謝各位家長對我們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謝各位百忙中抽出時間來參加今天的尖子生家長會。

首先請為您有這樣一個優秀孩子而感到驕傲,我們也感謝您為學校、為社會培養了這樣優秀的人才,他們是您的驕傲,也是我校的驕傲。

畢業班對我們的每一位學生來說都至關重要。面對明年6月份的中考,學生們現在正處在爬山的艱苦困難時期。在這個關鍵的時候,我們與各位家長,共同關心、了解和分析他們的學習和生活狀況,家校共同努力,給他們以適當的幫助和推動,使學校、學生,家庭三方形成合力,爭取在明年的中考中最大程度地發揮他們的水平,取得更為優秀的成績。下面我就學校和家長如何更好服務於孩子的發展提出一些個人的看法。

一、備戰中考,學習質量出現弊端

1、面對考試心浮氣躁。通過這學期的幾次考試,我們發現,部分學生的考試成績波動較大。這主要歸因與學生學習和考試的心態不穩定,面對即將到來的考試而產生焦慮感。而部分學生急於求成,不能夠實打實地抓好基礎,全憑著做題來提高成績,這一點是需要修正的。

2、上課注意力分散。部分學生上課注意力分散,不能跟著老師的講課思路走,課堂效率低。這些學生可能學習時間很長,但是學習效果不佳,原因就在於課堂效率不高。我們現在要求教師上課能儘可能地利用5+2教學模式,創造高效課堂,而部分學生由於面對中考產生一種自我定性的心理,認為自己再怎么努力也不會有多少突破,或者認為自己學習的知識點已經差不多,於是課堂上就走思,甚至不聽老師講課,這些都是不可取的。因為越是最後,教師的講授就越是大綱性、總結性,比自己學習更為系統,更為完整。

3、學習習慣不好。由於前一段時間複習任務重,部分學生養成了開夜車的習慣。這種學習習慣一方面會使得學生第二天的聽課效果較差,甚至課堂上會打瞌睡;另一方面,學生的生物鐘會失調,甚至生物鐘整個顛倒,晚上學習精力十足、思維敏捷,白天提不起精神、注意力不集中。如果剩下的這段時間還不適當調整的話,到中考時就會出現精神興奮狀態與考試時間不同步的現象,將會嚴重影響學生考試成績。總之,現在中考在即,學生需要有一個良好的學習習慣和作息習慣。

二、排查督導,學校工作細緻入微

學校的工作措施:一是領導重視,二是配強教師,三是營造氛圍,四是研究教學,五是強化管理。

1、針對學生在心理上出現的一些問題,我們會在接下來的時段里請學校的心理老師做團體輔導或心理講座或個別輔導。我們學校有專職的心理老師作為後備力量來為我們的學生學習、生活服務,以期學生在接下來的日子裡能快快樂樂地迎接中考。

2、針對部分學生飲食不規律或飲食不健康等問題,我們會間隔性地給各位班主任開會,及時督促學生按時、健康地飲食。我們也會配備值班人員督促學生改掉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使學生能以一個健康的身體、良好的精神迎接考試。

3、學校、班級會營造一個舒適、和諧、溫馨的氣氛。不是採用過分偏激的語言、過於觸目驚心的標語式文字,而是通過簡潔、愉悅的複習方式充斥整個複習應試的空間,幫助他們消除、排解焦慮、減緩壓力,調整心態,滿懷信心迎接考試。

4、適當開展一些體育活動,給學生減壓。現在我們每隔一段時間組織一次體育活動,目的就是讓為了讓我們更好的把握學生的心理動態,及時給予調節,讓學生以愉悅的心情備戰中考,取得好的成績,實現夢想。

三、節奏緊張,生活狀況差強人意

1、情緒波動較大。情緒層面:主要表現在考前複習階段,緊張、不安、浮躁、有壓力感;異常興奮或過度抑鬱;悲觀消沉或易於衝動;心神不定或心煩意亂;心猿意馬、患得患失。考期出現頭腦發脹、眼前發黑,甚至頭腦一片空白;考後為某一題、某一科沒有考理想或考砸、倍感自疚、反覆自責。

2、飲食習慣不良。這主要表現在吃飯不及時、飲食不健康等方面。一些學生過於在乎學習時間,吃飯時間就被學習占用,只在午休時間吃點零食,甚至部分學生吃飯不按時進食。另外一些學生吃飯只是吃一些沒有營養的食物,比如速食麵、油炸食品等等。這些飲食問題,都會影響學生的身體健康,好的身體才是成功的最主要的資本,所以,我們有必要時刻叮囑學生要注意健康飲食。

3、生活規律不佳。部分學生由於過於擔心即將到來的中考,心態上會比較不安,容易暴躁,學習上更是無心。更有一部分學生情況不容樂觀,比如整天悶悶不樂,也不愛跟人交流,整天自己學習,自己吃飯,甚至出線頭痛、失眠等症狀。

四、為了孩子,家校合作至關重要

面對中考,家長的壓力普遍比考生大:有些學生第一次面臨這樣的大考,不知所措,難以應對。而家長深知中考對孩子的重要性,普遍對孩子的期望較高,無形中會把壓力傳遞給孩子,有的則直接對孩子施壓,如對孩子提出過高的要求,看到孩子不認真對待中考時更倍感焦慮,進而把情緒發泄在孩子身上„„家長的這種做法,容易造成矛盾激化,對孩子的考前心理有很大的影響。因此我們希望各位家長朋友能在以下方面配合我們的教學個管理工作。

1、切忌期望過高。不少家長對孩子抱有過高的期望,愛把“至少要考多少分”,“一定要考上什麼學校”之類的話掛在嘴邊,孰不知這樣做不僅起不到激勵作用,反而讓孩子愈發悲觀、焦慮,給孩子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壓力。其實,到了這個時候,孩子的知識水平和能力基本可以應對中考。而對家長來說,首要任務就是對孩子要有信心,正確了解孩子的狀況,接納孩子的現狀,再根據孩子的真實水平提出期望。

2、家長應該儘量為孩子創造舒適輕鬆的家庭氛圍。家長是孩子最信任的人,家是孩子最有安全感的地方,所以孩子再家的時候,家長朋友們請儘量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應酬,抽出時間多陪陪孩子,為孩子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家不是學校,更不是考場,雖要創造良好學習環境,但也按照平時的生活狀態進行,家長用不著刻意壓低聲音說話,更用不著為了孩子連電視機也不開。

尊敬的家長朋友們,親愛的同學們,為了達到我們共同的目標,實現我們共同的理想。讓我們立足今天、把握明天,爭分奪秒,使自己做到初三無悔,青春無悔,勝利必將屬於我們大家!

謝謝大家!

初三優秀學生家長會講話二:

各位家長:

下午好!

各位家長不辭辛苦,按時到會,表明了大家對自己子女教育的重視和對我們學校工作的支持。在此,我代表初三的全體師生對在座的家長表示感謝!同時對今天的家長會影響了各位的正常工作和休息表示抱歉。

我校對初三畢業班工作一貫非常重視,近幾年中考取得了優異成績,這些成績的取得是和老師的努力以及家長的配合分不開的。在座的各位和老師配合已經兩年了,兩年中,學校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支持,我們也希望在這最後一年裡,大家仍然能和我們一起同舟共濟。 各位家長,教育青少年成材在全世界範圍中是一個非常複雜而艱巨的任務,只靠學校是很難完成的。它需要學校、家庭和社會三者的密切配合。

這次家長會的主題,一是向家長介紹初三面臨的形勢;二是和家長同志們匯報一下我們初三年級大半個學期以來的工作情況,對學生的教育管理情況;三是和家長們探討今後學生的教育問題,特別是家庭對孩子行為習慣和學習成績的影響。研究一下初三畢業班同學們面臨的任務,制定以後工作的措施,通過我們學校、家長、學生三方的共同努力,使每位學生在本學年都能取得進步,使每一位同學都健康的成長並能考上理想的學校。

初三是學生的第一站口,走出這一站口選擇十分重要,目前我市升學壓力相當大……。面對巨大的升學壓力,家長一定要給學生多鼓勵、多鞭策、多關愛,讓孩子有一個家的溫暖,讓孩子有一個愉快的學習環境。

到目前為止,學校已經組織了兩次月考,考試的具體結果貼在宣傳欄上,沒有看到的家長也可以到班主任那裡領取成績單,在這裡我就不再重複了。從兩次月考反饋的情況來看,基本還比較理想……。但是,從學生的學習狀態來看,還存在以下主要問題: 第一種是成績一貫不理想,缺乏動力,沒有時間緊迫感,自暴自棄,上課遲到、不專心聽講,作業馬虎應付,甚至抄襲;

第二種是知道要好好學,但學習不得法:

第三種是學習成績好,但緊迫感和競爭意識不足,總認為在學校穩居前列,上高中沒問題,而缺少沖一衝博一博的衝勁。

家長們,在學習上每個孩子都是平等的,關鍵是學生學不學的問題。從一定意義上講,任何一個學生只要想學習好,學習得法,都能獲得成功。學生學不學的關鍵在於他們對待學習的態度,愛不愛學習,思想能不能投入到學習中去。而這個學習的觀念同時也需要家長來給學生灌輸。可以說學生讀書的好壞很大一方面取決於家長對待學習的態度。

初三是人生觀、世界觀形成的重要時期,學生的教育和影響離不開家長和老師,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位教師,孩子的成長離不開家長的引導和教育,有的家長教育孩子能循循善誘,孩子就能健康成長,但也有家長要么棍棒相加,要么放任自流,因此,家長一定要和學校多聯繫、多探討,這樣才能更有利於教育學生。 讓你們的子女、我們的學生成才,是我們共同的目標,讓他們成為全面發展的一代新人,是我們共同的追求,有鑒於此,特向家長同志的提出以下幾點希望。

1、騰出空來了解一下孩子目前的學習成績、思想動態,然後對症下藥,幫孩子擬定合理的時間表,切不可簡單粗暴。在座的各位也許會說:我們做家長的水平不怎么樣啊。別急,許多成功者的父母不一定有很高的文化教養,很高的社會地位,但他們懂得如何鼓勵孩子,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如何幫助孩子樹立積極向上的精神。這三點在我看來是至關重要的。希望家長們能學習著用微笑面對孩子,用欣賞的目光看著孩子,用積極的話語鼓勵孩子,這是我們家長要做的且是必須做的。

2、思想鼓勁加壓:明確目標,相信孩子的能力,關鍵在於為與不為;不同分數上不同學校。

3、心理上熱情疏導

家長要多一些時間和耐心去和孩子交流。孩子並不僅僅滿足家長物質上的給與,學生需要的是和家長的真誠交流。

往往一個學生學習的動力來源與家長的期望,家長要經常性的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在學校表現情況,和學生共同制訂學習目標。家長要更多一點的投入精力關心自己的子女。對學生的學習過程進行管理,了解知道孩子什麼時間該上學,什麼時間放學,一天學習多長時間,完成沒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這樣,孩子感受到家長對其學習的關注,當然在學習上就會非常用功,努力把學習搞好。比如有的家長甚至不知道學校放學的具體時間,不知道每天學生的作業量應該什麼時間完成。有的家長總是說,工作太忙,我說,家長再忙,又是為了什麼?現在有許多的家長把精力用在為孩子攢錢,為孩子攢這個,為孩子攢哪個,那你有沒有想過用你現在的精力去為孩子攢個大學文憑,攢個孩子將來吃飯的好飯碗。

心理疏導的另一個方面是要與子女多親近,多鼓勵,儘可能不要採取打罵的手段。儘量抽時間與孩子在一起,經常與孩子溝通,學會平等地與孩子一起看待他們成長中遇到的問題,多鼓勵,給他們以自信,培養他們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善於發現他們的長處,耐心地引導孩子正確地看待自己的不足,共同制訂計畫幫助他們改正缺點。特別是不要出口就是打擊他們,或者輕易打罵子女…… 4、生活上貼心照顧:多關心子女的生活,對學生不光是吃飽穿暖,還應關心他們的課餘活動是否健康,結交的朋友是否正派,讓孩子參加健康有益的活動,拒絕參與不當的遊戲和活動。思想高度緊張,精力高度集中,身體便容易虛弱。這時一定要堅持勞逸結合,保證較充足的睡眠,實現學習與休息的良性循環,如果晚上開夜車,白天倒沒精神,只能導致功課沒長進,身體也垮了。這個時候,家長也要關心孩子的起居飲食,督促孩子勞逸結合,調整好生物鐘。 來晚的同學,吃不上飯的同學,都是家長的責任。

(關於周末及放假時間安排問題)

①及時接送,注意路上安全。

②回家時少看電視,要有選擇性。(10∶00前休息)

③控制上網。

④不出遠門,同學之間儘量不串門

⑤放長假時要督促完成適量的作業

5、給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 可能家長要問,你讓我們更多的關心孩子,但我們不缺他的吃穿,學習上我們有使不上勁這不是為難我們么?我說不是這樣,學生學習的好壞關鍵是我們能不能給他提供一個好的學習環境。

有人說教師的孩子往往讀書會很好,其實教師的孩子在智力上根本沒有優勢,關鍵是當教師的父母往往更注重孩子的親職教育,往往注重給孩子創造一個學習的良好環境。良好的學習環境需要安靜,有的家庭上網,打麻將、打撲克,看電視都會影響孩子的學習。最好單獨給孩子提供一個學習的空間,一間屋子,一張桌子,讓孩子遠離干擾。

保證家庭中的正常生活。家庭對孩子影響十分巨大,在一個和和美美的家庭中成長成長的孩子,一般來說往往聰明、開朗、對待人和事的心態好。而單親家庭、家庭中經常發生爭吵,或者是家長自身有一些不良的習慣個行為,這種情況下的學生往往無心讀書……。 俗話說:“以身教者從,以言教者松”、“家長是孩子最好的老師”,你們的一言一行無不影響著你的孩子的性格和品行。

5、在學生的學習方面多與教師進行交流。

要經常向班主任和任課老師了解學生在校情況,向老師反映學生在家的表現,以達到相互了解、共同配合、共同教育的目的。家長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往往不如教師了解得多,何況有的學生向家長匯報假情報,不說真話。所以要想家庭和學校雙方面共同對孩子的教育有所促進,家長同志們就要更多的和我們的教師進行交流。有的家長問:你們不開家長會,我們怎么來?其實家長和教師進行交流的方法很多,不如平常你可以到學校找找班主任,也可以和教師通過電話進行聯繫。每次考試完後,每個星期都問一問學生的學習情況,乃至學生在學校的表現情況。家長和教師進行的交流會直接影響孩子的學習積極性。

6、到了初三為了拓寬學生的視野,增大習題量,把握中考信息,我們可能要訂一些資料,這些資料有的是上級下發的,有的是我們學校通過內部信息征訂的,希望大家能給予理解和支持。

7、不要過分嬌慣孩子。

我覺得過於嬌慣孩子怕孩子吃苦,這是家長的共性。事實上學生的學習確實很苦,但有幾個不靠吃苦考上重點的天才呢?況且你有沒有想過,你這樣嬌慣孩子眼前確實是不吃苦,不受累,不缺錢花了,可是孩子缺少與困難抗爭的經驗和能力,將來遇到困難怎么辦?面對竟爭激烈的現代社會,沒有吃苦精神的人將來能在社會中站穩腳跟嗎?並且學生手裡的零用錢多了,往往會用於上網、打遊戲,抽菸等等。所以對孩子的零用錢家長要有所控制。有些家庭很困難,家長本著再苦不能苦孩子的宗旨從不斷了孩子的零用錢。上課時惦記著怎樣去花錢,下課後爭著往食雜店跑,各種各樣的小食品,勢必影響到本人的學習。

8、安全教育不容忽視

要教育孩子注意安全。一是不要玩危險的遊戲,比如臨近春節鞭炮焰火多起來了,有的學生身上帶有打火機,這就造成了危險,有可能造成對自己和他人人身安全的威脅。這也是我們堅決禁止的。二是注意交通安全。冬天馬上就要到了,天冷路滑,有的學生騎車不遵守交通規則,橫衝直撞,極易造成危險。我們不希望因為安全問題影響到學生的學習,更不希望哪個家庭由此造成家長的殘缺不全,帶來家庭的終身遺憾。

9、兩個通知:家校通和冬季校服

各位家長,我們的目標是統一的,我們的任務是一致的,願我們相互配合,把我們的學生,您的孩子,培養成品質優良,勤奮刻苦,成績突出的優秀人才,為將來的升學、就業乃至整個人生的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我衷心希望我們的工作能得到各位家長的大力支持,並堅信在家長、老師、學生三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實現我們共同的目標。

最後,恭祝各位家長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家庭幸福、萬事如意!祝我們的學生學習進步,前程似錦!

謝謝!

初三優秀學生家長會講話三:

尊敬的各位家長:

這裡,我代表學校對大家在百忙中能參加家長會表示熱烈歡迎,衷心感謝大家對學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孩子,是家庭的未來,是家庭的希望。孩子的成長,離不開家庭的教育與學校的培養。加強家庭與學校的合作,形成教育的合力,對孩子的健康成長非常重要。

這裡,我重點給各位家長介紹一下學校的基本情況。

西塬中學現有9個教學班,396名學生,49名教職工,教師學歷達標率100%。目前,學校管理嚴格,教風嚴謹,學風濃郁,教學質量穩步提升,在武功縣教育系統有著良好的影響。

近幾年,在縣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和歷屆領導班子的不斷努力下,特別是張宏民校長上任以來,學校的方方面面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在辦學條件方面,我們精心籌劃,傾盡財力,做出了不懈地努力。學校新建了水塔、師生食堂和中心廣場(1200平方米),硬化了操場1600平方米,翻修了學校北圍牆,粉刷了西圍牆。對理、化、生三個實驗室從設備到器材、藥品全部更新,新添圖書4000多冊,給初三每個教室安裝了電子白板,其他部室的器材設備都進行了補充和維修,新添部室7個。學校目前有23個部室,制度健全,運行正常,在教育教學工作中發揮著極其重要的功能。

在學生道德品質的養成方面,學校始終如一的堅持每周一的升國旗制度和班會制度,及時指出學生身上存在的種種問題,及時對學生提出新的要求。

在學生的安全管理上,除分班級管理外,學校每天在學生來校、回家時,專門安排值班老師、周輔導員與值周領導,在校門口按時檢查巡視。午飯後、課間活動時間都安排有專門的教師檢查巡視。每月至少召開一次學生安全紀律教育大會,定期聘請司法局和交警隊同志來校對學生進行法紀安全教育。

在學生的綜合素質的全面發展與提高上,學校很重視通過一系列的活動鍛鍊學生,促進學生不斷成長。學校每學期都要開展一次“讀書節”、“科技節”和“文藝活動”、兩次“書畫展”和體育活動。本學期,學校將開展規模較大的“校園之星”評選活動。

特別是在教學質量的提高上,學校更是付出了艱辛的努力,教育教學質量突飛猛進。

20xx年秋季開始,學校全面推行高效課堂改革,實施學生自主管理與自主學習,成功構建出了西塬中學高效課堂“四環導學法”,教師的課堂教學水平大幅提高,教學質量大幅提高,得到縣局和市局的充分肯定。

20xx年12月,武功縣高效課堂現場推進會在我校隆重召開,教育局長當會提出“遠學宜川,近學西塬”的口號。之後,全縣60多所中國小1500多名教師來我校參觀學習。

20xx年9月,學校在“四環導學”的基礎上實施分層次導學,學生自主學習、自主管理水平進一步提高。

20xx年12月,鹹陽市教育局來我校考察調研,我校科研課題《高效課堂“四環導學法”》被市級立項。楊凌區揉谷中學、張家崗國小等5所中國小300多人來我校參觀學習。

今年秋季,學校又提出開展“一課三單式”教學,增強了課堂教學的靈活性與高效性。

近三年,學校先後榮獲市級“平安校園 ”、“高效課堂改革先進”、“教科研先進單位”,連續榮獲縣級“目標責任考核優秀單位”、“教育工作先進集體”、“提高國中教育先進集體”、“優秀團隊部”等20多個獎項,有1名教師榮獲省級教壇新秀、1名教師榮獲陝西省課改先進個人、3名教師榮獲市級“師德標兵”“教學能手” 和市級“課改先進個人”和,有3名教師榮獲縣級“優秀教師”和教學能手等榮譽。

總之,西塬中學雖然地處武功縣最偏遠的地方,辦學條件和許多學校相比還有很大差距,但是西塬中學全體師生團結奮進、力爭上遊的進取精神有增無減。我們相信,在各位家長的全力配合下,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一定會有更大的提高。

最後,誠懇希望各位家長能夠對學校教育教學工作提出寶貴意見。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