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下學期家長會講話稿3篇

家長會是學校教育和親職教育聯繫的一種形式。召開家長會是學校日常工作的一項內容,也是作為一名班主任必備的基本功。本文是小編為大家整理的二年下學期家長會講話稿,僅供參考。

二年下學期家長會講話稿一:

各位家長:

你們好!

首先講講我班孩子現階段的特點:

首先是產生厭倦感:孩子進入二年級了,對學校環境和老師都比較熟悉,對每天的上課、下課、放學回家做作業,已經沒有什麼新鮮感了,有的孩子就會產生厭倦,於是就有上課不專心聽課的、愛說無關課堂學習內容的話,不愛動腦子思考分析問題,不愛主動舉手發言,不完成作業,思想懶惰,依賴性強,稍有困難就依賴老師依賴家長的等等現象。

其次是二年級很多孩子丟三落四:如鉛筆、課本、練習冊、校服等等。許多家長往往對孩子丟三拉四的習慣無所謂,其實這個習慣滲透到學習中,可能會影響思維的嚴密性。

再者是調皮不聽父母的話了。經過一年的在校的學習生活,身體、思想等方面都成長了,孩子膽子也大了,開始調皮了,有的孩子會跟父母狡辯了,有的開始有點不聽父母的話了,在學校也經常鬧點小事(尤其是男孩子),這些都是孩子成長必然現象,不是什麼壞事,關鍵是此時我們怎么引導的問題。

再說學習內容上的特點:

如果說一年級語文的學習重點是識字,那我們二年級的學習重點就是閱讀,在老師帶領下的課內精讀,感悟語言,積累語言,運用語言。數學呢肯定是隨著年級的增高而增加難度。

教育孩子要做到“三忌” “四重視”:(1)忌過分袒護孩子(2)忌過分寵愛孩子(3)忌過分期望孩子成才,給孩子帶來壓力。(1)重視孩子的文明禮貌教育(2)重視孩子的合群教育(3)重視孩子自我保護意識和安全意識的教育

(4)重視孩子的集體活動。

家長對孩子在學校的表現都是非常關心的,一有機會都要來問問老師孩子在學校的表現,針對大家談到比較多的問題,下面我簡單地講講.

1,作業方面----孩子動作慢,怎么辦.

首先要分析原因,是孩子不會做,還是懶得做,或是注意力不集中而影響了速度.我認為是孩子自己的事就儘量讓他們自己做,家長不要包辦.有些家長看孩子動作太慢,就幫孩子做,這樣他永遠也快不了.從慢到快肯定要有個過程,家長不要太著急,要多提供孩子鍛鍊的機會.

------關於回家作業

很多家長希望老師布置的作業再多一些.我在這裡要向大家說明一下:每個孩子的情況是不同的,做得快的小朋友覺得作業太少,但做得慢的小朋友已經覺得負擔很重了,再多就完不成了.另一方面,要留給孩子更多的時間自己安排,可以預習後面的內容,也可以多看些課外書.

2、心理及意識方面:

很多事情都處於好奇,似懂非懂,開始有獨立性,自尊心逐漸增強.不知家長們有沒有發現,這階段的孩子對很多事情都想試著自己一個人去做,但往往又達不到你所要求的標準,其實我們不要要求他們最後的結果怎樣,首先就是要答應他們的要求,同意讓孩子自己試試.另外,家長還要把握好批評的尺度,這階段的孩子自尊心逐漸增強,也就是我們通常在講的孩子知道"難為情"了,他怕"丟面子"了,所以各位家長在教育孩子的時候要把握好尺度.

思想從單純走向複雜,也就是說想的事情多了,開始有自己意向,自己有自己的打算想乾什麼,也就是有些家長在說的:"我們孩子很犟,不聽我們家長的話了."但是他們的辨別力弱,不能把社會上的是是非非搞清楚,也不完全理解到底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不能做,這也就家長經常給孩子一些指示和告誡,經常提醒他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以給他明確的方向,需要注意的是大人的"口風"必須一致,不要爸爸媽媽這么說,爺爺奶奶卻是那么說,這樣孩子就更辨別不清楚了.而且有時候他們就會利用家長之間的這種不統一,不和諧為自己做錯事或不做事找藉口,反而產生負面效應.

3、生活方面

一定不要給孩子零花錢.不必過於擔心自己的孩子會渴到,餓到.一切成就大事業的人,都免不了經歷這樣的磨鍊.所以從小就讓孩子多經受一些磨練是很有必要的.身為老師家長,我們應該教給孩子的是一種為人處事的態度,包辦代替不了一切。平時可以給孩子帶一些補充食品,而非零食。三月底學校食堂就開始開放了,那時我相信孩子們在生活上會比現在過得好很多。

4、關於電腦

首先讓孩子明確一點,電腦作為一種工具是為人服務的,而不是玩的,孩子蒐集資料,查閱信息,練習打字都是可以的,就是不能玩遊戲,有人說,青少年玩網路遊戲就等於吸毒,這決不是危言聳聽.說實話,我們雖為人父母,可對於孩子的內心世界,內心需求到底了解多少我們並不知道.何況現在的孩子的自制力,辨別是非的能力,心裡承受能力都太差,再說現在的網路遊戲大多都有暴力傾向,對孩子的影響有百害而無一利.所以,現在最好不要接觸這些東西.

家長需要注意些什麼呢下面我向大家提點建議:

5、在這兒我想談談有關學生思想變化的一些問題。實際上國小講授的知識並不多,只要認真去學沒有哪個學生跟不上,就看他是否想學,這也就是我想要談的學生心理狀態問題。一位教育家說過,一個智力正常的中學生能學會14種語言,可見其潛力是巨大的。二年級下學期是一個心理平穩的發展時期,沒有了二年級上學期剛入學時對新鮮環境的新奇和暫時壓力,也沒有六年級面臨畢業升學的壓力,情緒上處於一個相對低潮的時期,而這一時期正是潛心努力學習,打好基礎的重要的時期,是一個產生劇烈變化的時期,更是一個危險的時期,也是一個爬坡的時期,是一個分水嶺。

這一時期的學生髮展具有以下特點: 7到8歲年齡段上,教育學和心理學把這一階段稱為“兒童期”這段時間上,心理和生理變化比較迅速,父母要高度重視對這一關鍵期和危險期的監護和把關。這一時期他們精力充沛,好奇心強,比較貪玩,對教師和家長很信賴。其實這時要培養孩子獨立自主的能力。

6.針對學生的情況,及時和老師聯繫,及時溝通。我們班級的學生比較多,我作為班主任和各位家長的聯繫都不是很頻繁,其他老師和家長交流的機會就更少了。家長朋友們多和老師們取得聯繫,一方面可以使自己的工作更加具有針對性,另一方面,也可以對學生形成一種前進的動力。現在,有個別的學生家長老師兩頭瞞,自己落得一個逍遙自在,結果可想而知。有些孩子比較複雜,對老師的話表面是很聽的,而背著老師想乾什麼就乾什麼,所以,需要我們經常聯繫,多交流孩子的情況,雙方相互配合,讓小問題消滅於萌芽狀態,不要等問題嚴重了再來找老師。

7關於考試

家長對孩子拿回家的單元檢測卷不要只看分數,有時卷子難一點,可能大家都考得不好,要認真檢查,幫助找問題,幫助孩子弄懂,督促孩子訂正好,然後簽好字.作為家長,我們要能將孩子的成績進行縱向比較和橫向比較.所謂的縱向比較,就是將孩子現在同過去不同進期所取得的成績相比較,是進步,還是退步,抑或是原地踏步著.進步是因為他在哪些方面有所改進,有所完善,分析得出後要加以鼓勵,讓其發揚光大,開始表揚的頻率要高,漸弱之,至形成了習慣.踏步著,退步了是因為他不認真,還是方法不妥,分析得出後對症下藥,拉起來後再扶上走一程,稍有進步,作為家長可以藉助於老師的口吻,誇張一點表揚,樹立起自信,讓他自強不息.所謂橫向比較,就是能將自己的小孩與同年級,同班級的其他孩子比較一下,找差距和不足,具有良好習慣的孩子,成績一般都很優秀,而這一切,一方面歸功於學校教育,另一方面也不可忽視,家庭氛圍的薰陶,對於這些孩子的家長,我們不妨去討教一番,我想再結合自己孩子的特點進行實踐,定有收穫.

可從以下幾個方面加以引導:

1·培養孩子的耐挫力

現在孩子,大多數是獨生子女,他們在父母的關懷,爺爺奶奶的呵護中長大,備受至愛,事事順心,因而,缺乏一種耐挫力.表現為聽得進表揚,卻聽不進批評,偶爾考試成績不佳便會經受不起,失去自信心.為此,家長有必要培養孩子的耐挫能力.在家中,有意識地讓孩子經受一些小小的挫折,並鼓勵他自己克服.例如:父親與

孩子下棋,有的父親怕孩子輸後哭鬧,因而故意讓他一回,孩子贏了,雖然不哭了,久而久之,孩子只能贏得起,卻再也輸不起了.有的父親則不然,真刀實槍與孩子乾,第一回孩子也許輸了,但第二回,第三回情形也許會出現變化,孩子也會想盡辦法對付父親,表面看來似乎贏了一盤棋,實際上培養了孩子不僅贏起得起,更輸得起的好品質,為他今後的學習,生活打下良好的心理基礎.

2·培養孩子的"肚量"

現代家庭,孩子在家中唯我第一,生活圈狹小,因而容易出現氣量小的毛病,常常表現為心中只有自己而無他人,往往看自己優點,看別人缺點,甚至拿自己的優點比別人缺點,比較自私.因此,家長必須耐心地培養孩子的"肚量"多帶孩子去一些公共場所,讓孩子與同們一起遊戲,活動.在活動中培養孩子心胸開闊,豁達樂觀的性格,孩子小時就有很好的"肚量",為他今後的學習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心理基礎,因為雞腸鼠肚的人往往是自尋煩惱,一點兒事就鑽了牛角尖.關於這些都是家長要在平常的生活中,點點滴滴給孩子灌輸的.我想,我們老師也好,家長也好,儘量地多做一些好的事情,多說一些好的事情,你要不斷地跟他說,要好好學習,把書念好,要尊敬長輩,對人有禮貌,不要自私,要幫助別人„„„„千萬別太寵他,讓他以為自己最大,這樣盲目地自大,長大後,如果人際交往方面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你再後悔,就來不及了.

3·培養孩子的進取心

現在的孩子,在家中一切均被安排得妥妥貼貼,根本用不著自己去努力,去進取.久而久之.很容易使一些孩子缺乏進取心.其實,家長也不可忽視培養孩子的進取心理,可以從以下幾方面著手.首先,肯定孩子的才能,如孩子確認要乾某件事時,做家長的應給予支持肯定,相信孩子的才能,並鼓勵說:"你行,你真行."這樣,孩子會倍受鼓舞,努力進取的決心可想而知了.其次,當孩子有些失敗時,儘量不要訓斥孩子,而是耐心細緻地給孩子找原因,分析情況,確定改進方法.試想,如果孩子稍有不順父母就譴責,這樣的孩子日後他的進取心會上哪兒呢第三,對於一些特別膽小怕事的孩子,家長應多加鼓勵,少批評但不等於不批評,讓他們通過努力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使孩子逐步形成"我能,我行"的自信心理,培養孩子的進取心四,培養孩子的成功意識.

孩子年紀小,易被一些大人看來似乎很小的事而激勵.殊不知,小小的事卻包含孩子成功的喜悅.作為家長,應學會分享孩子們成功的喜悅.孩子有了成績和進步,家長都得適當誇獎鼓勵.這樣,他們的自信心足了,心情更好了,也會向著更高的目標去奮進,相反,如果家長無端訓斥,就會大大挫傷孩子的積極性,變得畏縮軟弱,失去信心,影響今後發展,作為家長,都應看到自己孩子獨特的優勢,發揮其特長,努力培養孩子的成功意識.總之,人的心理素質,會對人的一生起重大作用,家長在教育子女時,切莫輕視了良好的心理素質的培養.

4·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

良好的閱讀習慣可以是學生終生受益.我認為家長可以放棄自己一點點看電視,上網的時間,和孩子一起看書,看報,這樣有利於習慣的養成.建立一個書香家庭,讓孩子有一個良好的讀書氛圍.現在孩子可以讀一些寓言故事,成語故事,童話故事,神話故事,古詩,名著等.因為這些不僅能豐富學生的語言,還在他日後的考試中會出現.所以家長應該孩子建立一個書香家庭.不要因為我們孩子學習不好而忽略讀書.

5·獨立能力的培養.

我想家長是否在家裡有些小事情要孩子好主動幹起來了.有的孩子,在家裡肯定一點都不幹活的,掃地一點都不會掃.我希望所有的媽媽們,下次掃地的時候告訴孩子,怎樣才能把地掃乾淨,怎樣墩地,„„是時候讓他們動起來了,因為他們已經是小學生了,不是幼稚園那個隨便可以哭鼻子的孩子了,要慢慢培養他們獨立能力了.從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不要等到我們老了理所應當這些活還是我們乾,那時後悔就晚了,應該讓他們"懂事"起來,哪怕我們現在麻煩一點.應該說,我們班有幾個孩子獨立能力比較強的,相對來說,這些孩子膽子也大,有一定的組織能力,敢說,說得多了,口齒也清楚,表達能力自然也強了

我們知道:在學校,老師是學生的鏡子,教師要為學生師表;在家庭,父母是孩子的鏡子,家長要為孩子師表;

構想一下:一對父母,如果事事認真,他們的孩子肯定事事認真;一對父母,如果事事馬虎,他們的孩子肯定事事馬虎.你遲到,他肯定遲到;你撒謊,他肯定撒謊;你愛發脾氣,他肯定愛發脾氣;你不認真檢查,他肯定不認真寫作業;你今天罵孩子,日後孩子肯定會罵你.今天你主動與孩子握手,明天他肯定會主動與你握手;今天你主動與孩子打招呼,明天他肯定會主動與你打招呼.有兩句話,說得非常好:"字寫得不好,不能怪紙筆;孩子沒教育好,不能怪孩子".教育孩子需要言傳身教.

最後在我們工作中,難免也會出現疏忽或不足之處,希望大家及時、當面向我指出,我們肯定會"有則改之,無則加勉",還要請各位家長朋友多多包涵。在班級教育過程中,我們會盡心盡責,儘自己全部的力量去關心每一個孩子,去教育好引導好每一個孩子。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教育孩子是一門科學,孩子的成長過程就像一棵小樹長成大樹,這期間難免會長出一些多餘的樹杈,我們就要及時把這些樹杈修剪掉,使他們長成參天大樹。

二年下學期家長會講話稿二:

各位家長下午好!

感謝你們能從百忙之中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這次的家長會。我們今天能有機會坐在一起,是為了一個共同的目的,那就是為了孩子的學習、為了孩子的進步、為了孩子的明天。藉此機會呢,我就把我個人的在數學方面的一些想法來跟大家交流一下。

二年級的數學學習同一年級相比,抽象知識增多,難度加大。有些孩子一時難於適應,再加上沒有好的學習習慣,這樣也就很容易出現兩極分化。下面我分三個方面跟家長交流:

一、試卷分析:

下面說說大家關注的本次期中考試情況:我們班全班19人, 90分以上有15人,其中100分有4人,90到99分的有11人, 80幾分的3人,80分以下的只有1人。全班的平均分是93.05分,優秀率79%。這個成績我覺得還是較好的達到了本期的教學目標。本次考試應該考到100分,而沒有考100分的同學有:盧肖峰、劉天一、李琦悅、劉家成。這次考試進步很大的同學有邢震、尚千又、楊智恆、勞文希、趙智博、劉鵬程等等。當家長看到試卷的時候,有喜有憂,喜的是孩子考了好成績,憂的是孩子的成績不理想,其實這正是有我們所感到困惑的,孩子的兩極分化越來越明顯。當你看到孩子的成績時,不知你有沒有想過究竟是什麼原因?你為孩子在學習上付出了多少?教師有多大的責任?當然,現在的社會並不是一味地看重分數,他們更關注的是孩子的能力,注重孩子的全面發展,教師的目標也是一樣的。不過,從這張試卷上也可以看出一些問題:

1、個別學生基礎知識掌握不牢固.

2、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3、考試過程中較粗心,不能認真仔細地讀題、分析題意,解決問題

二、關於課堂和作業:

數學課堂四十分鐘是最重要的,也是最有效的。數學較其他學科而言,更注重方法和思維,課堂上學懂了,就會一通百通,課後根本不需要花多少時間做家庭作業。一個會學習的孩子在課堂上肯定是積極認真地參與學習,手腦並用。我們班上的情況也是這樣,我注意留心觀察過,那些成績不太好的同學往往是上課不注意聽講的同學。課堂上需要老師的再三提醒,我想在家裡您也能督促一下效果會更好。

作業方面,請您更多的關注孩子作業的認真程度。為什麼這樣說,因為一份作業的認真程度,就說明孩子在做作業時的專心程度。孩子的作業認真,說明孩子在寫作業時,是用心的,是專注的,那么作業所能達到的效果就會非常的好,起到了鞏固提高的作用。如果孩子的作業非常潦草,說明孩子寫作業時,是漫不經心的,是三心二意的,那么,這樣的作業就算是寫10遍,也沒有什麼用處。所以如果孩子們沒有用心的寫作業,請監督您的孩子重寫。對於訂正作業,有的同學的習慣相當好,能非常快的訂正完交上來,因為學習本身就是一個訂正錯誤,重新提高的過程,這個過程很重要,沒有訂正,可以說學生就沒有提高,但也有一部分同學非常的磨蹭、拖拉、相對來說,學生的錯題都不是太多,能用很短的時間就可以改完,沒有改完多因為拖沓。所以,您覺得您的孩子有特別拖拉的壞習慣,請您在晚上回家多關注一下,叮囑他把前面作業的錯題儘早改完。

三、對家長的一些建議:

1、重視學習習慣的培養。

說句實在話,有好習慣比有好成績更重要。好成績是暫時的,而學習習慣一旦養成,那將是孩子一生的財富。尤其是低年級,正是培養孩子好習慣的最佳時期。我們現在多花點精力放在孩子的習慣養成上,以後不管孩子上幾年級,需要我們操心的地方會越來越少。也就是說,我們現在操心正是為了今後不操心。

我想各位家長都有一個願望,那就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然而願望的實現,單靠學校一方面的努力是遠遠不夠的,孩子的教育離不開我們老師和家長的共同努力。孩子的成長和成功離不開家長的關注,學校教育的成功離不開家庭的配合。 教育來自生活點滴。只有無時不刻關注著孩子,發現問題及時地加以糾正和疏導。特別是在學習方面,知識就是要一步一個腳印學下來,這樣才不會感覺特別吃力,也能及時地跟上班級的整體水平。在學生的學習上,我一直主張他們儘量輕鬆地學習,不能讓他們把學習當作一種苦役,所以每次布置作業時,我都是精選內容,緊靠當天學習內容,家長們再指導孩子時也要注意一些方法的指導,讓學生在學習上提高領悟的能力,促進思維水平的提升。

2、重視數學語言發展,培養數學的邏輯思維能力。在生活中要多為孩子創設說數學用數學的機會,讓孩子說說自己的觀點、看法與思路,和孩子交談的形式不必過於正式,比如和孩子散步時,和孩子去公園、超市時等等。特別是解決套用題的時候,多聽孩子說說他的分析思路,思路理順了,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3、理解尊重學校與教師的教育行為,定期與教師進行溝通。

總之,學生的成長離不開家長和老師的密切配合,希望各位家長多多支持和理解。在以後孩子的學習過程中,如果出現了什麼問題,我還是希望能直接和我聯繫,不管問題出在哪裡,都能和任課老師直言不諱,讓我們共同努力,為孩子的美好未來打下堅實的基礎。由於本人的能力有限,教學中難免會存在著一些不足之處,希望各位家長在會後能給我提提意見或建議,我喜歡各位當面給我提出,以便在今後的工作中進一步改善。

二年下學期家長會講話稿三:

各位家長:

大家好!首先感謝你們參加這次家長會。一個學期轉眼就過去了,在這裡我要感謝所有支持我工作,配合我工作的家長。是你們相信我,支持我,配合我的工作,才取得了一些成績。作為本班的語文老師,今天我想跟各位家長談這幾個方面的內容。

(一)針對期末考試,談幾點體會:

重視過程,考試不是目的。主要是為了讓各位家長對孩子前一階段的學習有個最真實的了解。讓你清楚的看到孩子到底弱在什麼環節,從而更有針對性的進行今後學習的輔導。

(二)作為語文老師給家長的幾點建議

1.重視生字默寫的檢查

本學期要求會寫的生字量大,咱們班每天都聽寫生字,並設定小紅花鼓勵措施,大部分同學完成的都比較好。但是漫長的假期,如果不鞏固學生一定會遺忘,語文學習要求多讀多寫。而字詞的學習孩子遺忘的現象有比較嚴重,學了後面忘前面。不少家長跟我交流時談到,前一天還會默寫的字,第二天孩子又忘記了。其實,這種現象很正常,克服的唯一辦法就是多寫,經常寫,加強記憶。

2.重視朗讀背誦的作業檢查

在對作業的督查方面,很多家長往往有錯誤的認識,只重視書面作業的檢查,而對於朗讀、背誦的作業往往卻忽視了。每次我抽查我們班的作業就會發現,書面作業大部分的孩子都能完成,而古詩、百家姓的背誦、課外書的朗讀只能有一半的孩子能完成。

3.重視孩子的書寫態度

書寫能力是國小語文學習的一個重要指標,一個孩子的字跡書寫態度,直接反映孩子一階段學習的態度,學習的質量,學習的成績。我們很多家長在檢查孩子的作業時往往會問:作業做出來了嗎?很少關注孩子作業的書寫質量。潦草、馬虎的書寫習慣一旦形成想要改變就不容易了,所以要儘早使孩子養成正確的書寫習慣。特指導時,要讓孩子保持端正的坐姿和正確的握筆姿勢。我們老師都知道,只要字跡工整的孩子學習成績大都十分優秀,因為一個字一個字認真書寫的過程鍛鍊了孩子的注意力。提高了孩子學習的質量。所以,寫好字是學習的基礎。

希望家長本著對孩子負責的態度去認真督促孩子每次作業。

如果家長不在意作業的檢查和輔導,放任孩子,會導致幾種情況出現:不完成作業,因為家長不過問,而使孩子養成為了玩或看電視,欺騙、隱瞞作業。字跡潦草,為了玩而應付作業。會使孩子形成不僅對家庭作業,進而提升至對考試,對學習都不負責的態度。

俗話說得好:錢,你今天少賺了,明天可以賺回來。但孩子的教育你一旦錯失了,就再也補不回來了。說了這么多,還有一句最重要的,就是希望家長能把孩子的培養放在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