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銷售部經理競聘演講稿精選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事:

大家晚上好!

非常榮幸能加入B公司,更高興能有機會與各位領導和同事共同為B公司這艘艦艇遠航而獻上一份力量,我感到無比欣慰,我相信:只要B公司人上下心連心、手拉手、肩並肩、同榮辱、共奮鬥,我們B公司就一定能成為管道行業的航母。在這裡,我特別感謝C總能給我個搭載母艦的機會。

首先,我先談一下入職幾天來的感受:入職時間可能僅僅一周左右,但B公司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是公司氛圍非常好,上下級間、平行同事間都非常友好、和-諧,充滿著濃郁的親情文化,正是這種親情文化讓我感受到,在B公司除了基本的僱傭關係外,更是一種充滿溫馨、關愛的家人關係;二是B公司的硬體資源達到相當的水平,這包括公司的廠區、生產車間、生產設備、配套設施,硬體資源必將為B公司將來的跨越式發展和騰飛提供強大保證;三是公司同事工作都非常敬業,我發現門衛以及後勤人員很早就在裁剪草坪以等綠化樹木,生產員工也都能確保生產線晝夜不停而忘我工作,財務人員工作也非常敬業,我們晚上打球後一起吃飯,Z經理還匆匆吃飯後趕回辦公室處理開票事宜,公司銷售部、招投標部、售後服務部門在很多公司都是相對繁忙,工作繁瑣的一個部門,我發現銷售部人員來往於辦公室和車間之間,與生產車間積極溝通發貨事宜,許多售後服務人員還奮戰在省內外安裝工地,生產部S主任頻繁來往於車間與銷售部,我都把S主任誤以為是銷售部門員工了。這裡更不用提公司的各位中高層領導,都表現出很強的責任感,真正體現出了以身作則、身先士卒的領導風範;

四、B公司是一個真正具備運動精神和氛圍的企業,全公司大多數員工都崇尚運動,上至高管,下至基層都有相當數量的員工真正投身到籃球運動中來。運動精神,我的理解就是不畏強敵、全力以赴,也可以說就是亮-劍精神:狹路相逢勇者勝。一個具有運動精神的企業,是永遠年輕的,永遠充滿朝氣的,永遠充滿鬥志的,是永遠不言敗的,更是永遠具有戰鬥力的企業。我看到了B公司完全具備這一點。

其次,我想談下,關於B公司行銷管理方面個人初步工作思路,由於時間有限,對公司內外部資源狀況以及信息了解尚不充分,若有不當或失實之處,請各位領導和同事海涵!

第一,公司需要進一步完善公司行銷戰略規劃及其戰略執行方案。行銷戰略重點要解決的是戰略定位和競爭戰略。其中行銷戰略定位要解決的是品牌定位、產品定位、目標市場定位、區域定位。(1)品牌定位也即我們B公司品牌定位於行業什麼層次,定位於管道技術專家則必須構建B公司公司技術優勢,定位於管道行業領導者,則必須全面構建企業優勢:市場行銷優勢、技術研發優勢、生產運營優勢、財力資源優勢、人力資源優勢、綜合管理優勢等;(2)市場定位,我們B公司根據自身實際狀況,在今後 3-5年甚至更長時間主要選擇哪一部分細分市場,是市政領域市場還是民用建築市場,市政領域市場中是選擇給水、燃氣、電力、通訊、礦山流體輸送等領域中一種,還是幾種,或者是全部選擇。在市政給水領域我們主要選擇的是農村飲用水工程、市政道路輸水工程、工業園區及工廠輸水、專業化工、造紙、飲料食品、冶金行業等流體輸送工程。(3)產品定位,重點解決的是在今後3-5年乃至更長時間段內,主要生產什麼產品,重點考慮產品組合的問題,也即產品品類和產品線長度的問題,B公司主要生產PE燃氣、PE給水、PVC給水、通訊及電力管道等市政類產品其中幾種或全面生產,甚至考慮在適當的機會進入民用建築管道的生產,這需要做出精準的產品組合選擇(4)區域定位,要解決的是在今後3-5年內,我公司主要開展行銷業務的市場區域,比如是選擇華中區域、還是全國市場,是選擇在華中區域採用采蘑菇的方法拓展區域市場,也即先拓展利潤豐厚的市場再採摘次豐厚的市場,還是採用地毯式搜尋等方式進行精耕細作,這需要進行系統和精準規劃。B公司在行銷戰略上應該有一定程度清晰的規劃,但需要進一步深化、細分,並切實明確自身定位,並綜合企業內外部資源打造出有明確差異化的競爭戰略,塑造行業優勢地位,並將行銷戰略規劃形成可執行行的戰略執行方案,從而確保B公司將來能以穩艦快速、健康、可持續性的發展。

第二,公司銷售模式有待於進一步完善和細化。由於市政管道產品的特性決定了我們的銷售模式以工程直銷為主。那我們有個問題需要思考:當前管道銷售主要銷售模式有兩種:傳統經銷渠道銷售和工程銷售,民品進傳統渠道,市政產品既可渠道銷售,也可工程項目直銷,B公司的銷售模式中,傳統經銷渠道和工程直銷渠道如何實現互補,兩種渠道模式各自如何拓展,兩種渠道模式各占多大比例。結合公司行銷人力資源現狀,如何有計畫、分階段實施渠道組建,這將是以後工作中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第三、目標市場區隔和區域市場選擇需要更進進一步明確。公司選擇拓展的市場區域需要進一步明確,並嚴格建立計畫管理機制,確保各區域月度、年度計畫達標;針對各個區域市政市場中,我們是主攻農村飲用水市嘗燃氣市嘗市政道路輸水工程、工業園區及工廠輸水、專業化工、造紙、飲料食品、冶金行業等流體輸送工程中的一種還是全部細分市場,我們的主攻項目規模是選擇1千萬以上,還是500萬以上,或100萬以上。數量眾多的中小項目由於規模以及運輸和服務的問題,我們是選擇放棄還是採用全面撒網式拓展,這諸多問題需要我們進一步研究明確。並嚴格貫徹在銷售人員日常銷售工作中。

第四,公司需要進一步加大行銷團隊建設。行銷團隊的組建是緊緊圍繞公司行銷戰略而展開,行銷團隊是公司行銷戰略的真正執行者,是公司行銷目標達成的尖兵。從一個企業的中長期發展而言,企業的成功靠的是整個團隊整體協同作戰的成功,同樣,銷售業績的達成也必將靠的是整個行銷團隊整體作戰。行銷團隊建設的兩個關鍵點,一是數量,建立與企業年度行銷目標相匹配的一定數量的行銷團隊,第二是質量,銷售人員的戰鬥能力一方面取決於其自我規劃以及對公司發展遠景的認知度,其二取決於企業的激勵機制,其三取決於企業的培訓體系。三者缺一不可,但若前兩者都具備,培訓對於提升行銷團隊戰鬥力顯得尤為重要。系統、完善、實操性強的培訓我體系打造在行銷團隊管理中將是非常重要的。在以後工作行銷培訓工作將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今後,我將結合自己建材行銷心得,編撰《管道行銷手冊》等工具書,內容包括:商務禮儀、行銷知識、溝通技能、多元化渠道拓展策略以及技能、大客戶拓展技能、標準化行銷話術等。

以上是我個人的粗淺認識及看法,希望在以後的工作中,各位同事能對本人多提寶貴意見和建議,並希望能獲得大家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我在這裡表示衷心感謝。

最後,我引用《中國企業家》雜誌社社長劉東華的話與各位同仁共勉:在沙漠裡,在高原上,在繁華的都市,在貧瘠的農村,等著我們的都是困難。我們行銷團隊的責任就是披荊斬棘,用生命、熱血去鋪築我們B公司未來的發展之路。勝則舉杯相慶,敗則拚死相救。只為成功想辦法,不為失敗找理由,狹路相逢勇者勝,燒不死的鳥就是鳳凰!當我們的生命點燃成熊熊大火時,我們B公司事業已如日中天。我們可以驕傲地說:我們今生無怨無悔!”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