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運公司生產經營部經理競聘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評審,同志們:

大家好!

我叫,出生於年,年9月到年6月就讀於北方交通大學鐵道工程專業,工學學士學位。年7月分配到鐵路運輸公司原鐵路修建公司工作,先後擔任技術員,技術科、生產科副科長,鐵修公司鐵路備件廠廠長、鐵修公司經理助理,年10月份以來任鐵修公司副經理,後改稱鐵運公司鐵路修建廠副廠長至今。年6月我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從此下定決心,要為自己所鍾情的鋼鐵運輸事業奉獻一生。

我所在的鐵路修建廠,主要負責公里的鐵路線橋設備點檢維修任務,是鐵路運輸的基礎。俗話說,基礎不牢、地動山搖。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幹部,只有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穩立場,把握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作為一名主抓安全生產、技術設備的副廠長,要想進一步做好鐵路線橋設備的維修保養工作,就必須潛心研究車、機、工、電、檢等各個專業知識。特別是在鐵路運輸改革、發展的新形勢下,在鐵運公司實現運載設備內燃化、調車設備無線電化、鐵路鋼軌重型化、全路微機連鎖化的新情況下,自己只有不斷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技術,才能不斷適應形勢發展的需要。

我在黨政的正確領導下,認真落實廠黨委提出的爭當學習型、廉政性、創新型、服務型“四型”黨員幹部的要求,抓緊時間努力學習。一是在中心組學習中“淘金”、二是在實踐中學習“裝貨”、三是在交流學習中“長進”。在加強學習的同時,我堅持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努力實現自我超越。能夠堅持總結工作,提煉規律,悟出道理,把學習作為一個知識獲取的過程,一個認識深化的過程,更是一個運用知識創新的過程。

近十年來,我相繼參與配合了各個站場的電氣集中改造,參與指揮了靈山駝峰改造,每年冬季認真組織人員投入到掃雪保產工作之中,多次參與全國冶金運輸鐵路維修專業分會年會,參與或主持了多項鐵路軌道結構設計及大修、工程設計,多個項目獲得了國家專利和集團公司的相關表獎,多次發表專業論文並獲獎,圍繞線路安全、保運保產、技術創新和設備管理、優質服務等重點任務,出色地完成了公司和廠黨政交辦的任務,為推進鐵路運輸有序高效平穩運轉作出了積極貢獻。

回顧二十三年的工作歷程,我得到了很多歷練:我十分熱愛工作崗位,這是我努力工作的不竭動力;我經常思考人生,告誡自己低調做人,要像一汪泉水,位置越低,匯集的越多;我懂得自律,對自己的要求不高、欲望很少,能夠時刻遠離“高壓線”;我具有較強的學習和創新能力,並在長期的工作中養成了“追根究底,止於至善”的嚴謹務實風格,能夠把好的創意落地,從而完成創新;我充分繼承了養路工堅韌頑強的性格,勇於突破、勇於擔當,具有較強的執行力;我堅持沉在最基層,足跡踏遍了每一米鐵路,擁有較為豐富的實踐經驗。無論是春融解凍,還是抗洪搶險,乃至掃雪除冰,都能夠組織職工沖得上、打得贏。是這支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奉獻的光榮團隊時時感動著我,是鐵運公司這個團結進取、拼爭奉獻的大家庭培養了我。

我所競聘的崗位,負責鐵運公司日常運輸生產組織管理、安全環境保護管理、生產經營計畫編制組織管理等工作。生產經營處是公司的安全中心、運行中心和經營中心,更是公司的對外視窗,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我深知責任的重大。

目前,鐵運公司的生產經營面臨很大的困難和挑戰。如果我能夠競聘到此崗位,我將從以下個三個方面入手,做好本職工作:

一是要抓落實,提高執行力。特別是在安全生產方面,要站在以人為本、科學發展、安全發展的角度,牢固樹立實現安全生產就是最大的降本增效的理念,嚴肅查處違反“兩紀一化”行為,嚴格落實各項安全生產管理制度,推進具有鐵運特色的安全標準化體系建設。引導職工主動提升自身的安全需求,培育企業安全文化。通過落實公司《安全隱患排查整改管理辦法》,使隱患得到有效控制和及時治理,特別是設備維護單位,控制故障、杜絕事故更是降本增效最有效的手段。

二是要抓創新,提高應對挑戰、破解難題的能力。總經理指出:行政工作的兩條主線就是推進變革創新和提升競爭優勢。推進變革創新就是要改變思維定勢和工作習慣,建立起能夠快速應對市場變化的運營體系。面對前所未有的嚴峻形勢,鐵運公司實行“經濟運行”,必須打破固有的生產運營模式。推進ERP建設,提升技術裝備水平,以科技創新引領企業發展是公司的一項重要工作。同時,全面最佳化運輸組織,減機車、減車輛,推進機車跨站、跨區作業及廠內車輛靈活運用等舉措將對降本增效工作產生決定性的影響,也是提升鐵運公司的市場競爭力的重要基礎,更是生產調度系統的主攻目標。

三是要抓服務,切實提高軟實力。一方面要服務好用戶,站在用戶的角度考慮問題,處理好各方關係,及時掌握用戶的特殊需求,主動幫助用戶排憂解難,緊緊抓住各種機遇,鞏固和拓展市場份額,努力實現增收。另一方面更要服務好基層,要經常深入一線指導工作,了解基層的工作狀態,及時糾正過程中的偏差,督促各項工作的落實;要建立通暢的交流渠道,幫助基層協調和解決實際問題,努力創建建服務型處室,使上下的銜接和諧有序。

如果這次我競聘成功,我將以虛心的態度、冷靜的頭腦、旺盛的精力投入到新的繁重的崗位;如果這次自己沒有能夠競聘成功,我也不會氣餒,我將認真總結經驗教訓,努力學習知識技能,全力投入本職工作,繼續為鐵運公司的改革、發展貢獻力量。

我的演講結束了,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