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比賽緊張怎么辦有什麼解決辦法

馬上要進行演講比賽了,可是緊張的情緒壓制不下來,很容易帶到台上影響發揮,怎么辦?下面小編為你整理演講比賽緊張怎么辦,希望能幫到你。

演講比賽好緊張怎么辦

自我調節法 為了消除緊張情緒,可在演講前通過創設良好的外界環境,使自己的情緒得到放鬆.如在演講前,聽一首輕鬆愉快的樂曲,看一些令人捧腹的幽默故事等……

迴避目光法 作為一個初登講台的演講者,心情難免緊張,特別是聽眾的某些偶然因素也會人為地造成緊張情緒.比如某個聽眾發出一些聲響,就會引起演講者情緒的波動.這時,你就應該轉移目光,或者採取流動式的虛視方法,有意識地迴避目光對視,以保持良好的心境.

呼吸鬆弛法 在演講前,運用深呼吸鬆弛緊張情緒的辦法簡便可行.具體做法是站立、目視遠方、全身放鬆,做深呼吸.這樣就可緩解演講時的緊張情緒.

自我陶醉法 在演講時,面對滿場聽眾,有時會因精神緊張而出現語言表達失誤的情況.這時可以假想一下自己已經獲得成功的情緒,就會信心倍增.

注意轉移法 為了消除演講前大腦的緊張程度,可以有意識地把注意力轉移在某一個具體的物件上.比如,可以欣賞會場的環境布置,也可以與人閒談,藉以沖淡緊張的情緒.

語言暗示法 語言的暗示也是多種多樣的,它包括自我暗示和他人暗示.比如演講前可以這樣暗示自己:“今天聽眾很熟悉,心情緊張沒必要.”“我準備得很充分,很有信心.”“你能行!我們等著為你的精彩演講喝彩.”通過語言的暗示,從而消除緊張的情緒.

發言緊張解決辦法

1樹立自信的外部形象

首先,保持整潔、得體的儀表,有利於增強一個人的自信;其次,舉止自信,如行路目視前方等,剛開始可能不習慣,但過一段時間後就會有發自內心的自信;另外,注意鍛鍊、保持健美的體形對增強自信也很有幫助。

2不可謙虛過度

謙虛是必要的,但不可過度,過分貶低自己對自信心的培養是極為不利的。

3學會微笑

微笑會增加幸福感,進而增強自信。

4揚長避短

在學習、生活、工作中,抓住機會展現自己的優勢、特長,同時注意彌補自己的不足,不斷進步,肯定能增強自信。

5閱讀名人傳記

因為很多知名人士成名前的自身資質、外部環境並不好,如果多看一些這方面的材料有助於提升自信心。

6做好充分準備

從事某項活動前如果能做好充分準備,那么,在從事這項活動時,必然較為自信,而且這利於順利完成活動並增強整體自信心。

7給自己定恰當的目標

並且在目標達成後,定更高的目標。目標不能太高,否則不易達到,如果達不到,對自信心會有所破壞。

8關注自己的優點

在紙上列下十個優點,不論是哪方面(細心、眼睛好看等等,多多益善),在從事各種活動時,想想這些優點,並告訴自己有什麼優點。這樣有助你提升從事這些活動的自信,這叫做“自信的蔓延效應”。這一效應對提升自信效果很好。

9與自信的人多接觸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一點對增強自信同樣有效。

10我心理暗示

不斷對自己進行正面心理強化,避免對自己進行負面強化。一旦自己有所進步(不論多小)就對自己說:“我能行!”、“我很棒!”、“我能做得更好!”等等,這將不斷提升自己的信心。

11)冒一次險

當你做了以前不敢做的事以後,你會發現:原來作這事並沒有什麼了不起!這對提升自信心很有幫助。

12)排除壓力

過重的壓力會使自己意志消沉,對自身產生懷疑,從而破壞自信心,學會排除壓力對保持原有自信幫助很大。

13)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對自己喜歡做的事,因為比較投入,容易取得成功,繼而產生成就感,這非常有利於自信心的提高。

14)保持健康

注意全面的營養、保證身體鍛鍊、保持快樂的心境,良好的生理、心理狀況會使自己產生幸福感,進而產生自信心。

15)儘量依靠自己

有事儘量依靠自己解決,能不斷激發自身的潛力,並且通過一次次的成功,不斷提升自信水平。

自信是成功的第一要訣,有志於成才、成功的人請刻意培養你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