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與火中堅固自己的心》勵志演講稿

成者為王,敗者為寇。

有些人在激烈競爭的洶濤駭浪中被捲走,從 此一蹶不振; 有些人卻迎著風口、 踏上浪尖, 上了岸,他們成功了。因為他們多了一份堅 持。風口浪尖對於他們來說不是絆腳石,而 是墊高自己的基石。

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人生就是生 活的過程。哪能沒有風、沒有雨?正是因為 有了風雨的洗禮才能看見斑斕的彩虹;有了 失敗的痛苦才會嘗到成功的喜悅。屠格涅夫 在《羅亭》中說:“我們生命雖然短暫而渺 小,但是偉大的一切都由人的手所造成的; 人生在世,意識到自己這種崇高的任務,那 就是他們人生中無上的快樂。”我們就是來 創造這個社會的,難免會受些傷、流過淚。

時間,飛快的轉,划過一個個夢的幻曲。

人生,就要闖出一條路來!為了事業,為了 奮鬥的人生, 儘管失去許多, 但有失必有得! 而得到的往往會比失去的更重要,它是人生 的價值與意義。

人生漫漫,歲月無常。

我們又怎能預知未來?但只求無愧我心!人 生,因為有競爭,人們才有動力;人生,因 為有奮鬥,人們才追求卓越。

人生如煙,如雲,如風。轉瞬即逝。“只有 倒退的人與車,沒有倒退的時間和路”,既 然我們走到了今天,又占有如今的社會地位 與責任,只有前進,前進,再前進!莫倒退。

青年人,更重要的是看到明天,抓住今天, 在寧靜中奮進,也許在明天旭日出山之前, 你又創造了奇蹟! 萬木凋而山不墜,百川竭而海長平。人生易 老而奮鬥的心不會老,正所謂:活到老學到 老,學到七十還嫌少。人生雖短,但不應該 是匆匆過客,而應該是:奮鬥的激情如六月 的烈火, 前進的腳步若江濤海浪, 遇山開山, 遇水截水!當我們人生途中失敗時,多看看 莫扎特、巴赫、貝多芬、史鐵生、海倫凱 勒他們是藝術與文學的大功大成者,卻 是人生的不幸兒。他們低頭了嗎?墮落了 嗎?抱怨了嗎?放棄了嗎? “風風雨雨浩瀚人生”、“路漫漫其修遠 兮, 吾將上下而求索”、 “春風楊柳萬千條, 億萬神州盡舜堯”詩人都在追求著,探索 著。人生,要有自己的價值。一個人如若不 能使自己的人生輝煌,但也沒有理由使它黯 淡;人生可以平凡,但不可以庸俗、墮落; 人生不在乎掠取多少,而在於追求過程的完 美與卓越! 人生,最寶貴的莫過於光陰。人生,最璀璨 的莫過於事業。

人生, 最快樂的莫過於奮鬥。

每個人都有一個明天,每個人都有一個明 年。立足今天,展望明天,立足今年,開拓 明年。

我相信,無論今後的道路多么坎坷,只要抓 住今天,遲早會在奮鬥中嘗到人生的甘甜。

抓住人生中的一分一秒,勝過虛度中的一月 一年! 積極的追求,百分之一的希望也可能會成為 現實;消極的等待,百分之九十九的把握也 會泡湯! 人生大舞台,舞台小人生。人生只有創造才 能前進;只有適應才能生存。能“經天磨是 好漢,不遭人嫉是庸才”,對自己有超越; 對別人有挑戰。這也許就是人生的真諦!巴 基斯坦人講:“不抗爭而活,是恥辱;不抗 爭而死,是懦弱;抗爭而生,是光榮;抗爭 而死,也是甘心的”。人生就要抗爭,需要 抗爭!與病魔抗爭!與逆境抗爭!與命運抗 爭!與天斗,與地斗,與人斗!在抗爭中奮 斗,在奮鬥中實現理想!突破羈絆,這時自 己才有新的人生超越! 人生是坎坷的,人生是崎嶇的。我堅信:在 人生中只有曲線前進的快樂,沒有直線上升 的成功。

只有珍惜今天, 才會有美好的明天; 只有把握住今天,才會有更輝煌的明天!人 生啊,朋友啊!還等什麼?奮鬥吧! 我要飛得更高 人生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我們懷有太多的期 望,就難免會遭遇失望與挫折。把理想束之 高閣,回過頭來卻發現我們像是一條魚,一 直以為自己有翅膀便是飛鳥,卻終於知道自 己飛不了。

生活如水, 時而渾濁, 時而清澈, 3 我們在社會這個大缸中掙扎——“我常常 覺得生活虧待了我,別人為什麼總比自己幸 福和快樂呢?”面對挫折,我們抱怨生活欺 騙了我們,我們以為自己的人生已經沒有希 望。我們經常把自己比喻為迷失的天鵝,卻 忘記了自己要怎樣去飛翔。

孩提時代, 便確立了高飛的願望。

那么多年, 一直在努力,在堅持,在期待,立誓要讓自 己驕傲翱翔。但困難和挫折早已四面埋伏, 讓我們深陷其中。我們也曾經很堅強的告誡 自己,難道因為眼前小小的挫折,卻要讓自 己放棄一生的夢想嗎?就算生活欺騙了我, 但是這並不可怕;敵人襲擊我,也不可怕, 可怕的卻是我們背叛了夢想和放棄了自己。

即使活得累, 活得苦, 也要堅持心中的夢想, 給自己最大的信心和勇氣,走向一個輝煌而 燦爛的明天。但幾人做到了? 而長大後,社會這個大缸的繁雜色彩,令我 們看得眼花繚亂。但我們以為心底有著自己 的原則,豈能輕易被外面的世界所誘惑?在 回望歷史的風塵的時候,總是覺得自己依然 保持著昔日的坦蕩情懷,依舊隨著自己的心 潮而澎湃,卻又一直為自己沒能兌現理想生 活而愧疚不安。我們是否應該這樣想:一次 失敗不算什麼,我們所做的仍然是最有質量 的事情,我們所堅持的仍然是最有價值的夢 想。隨著時間的累積,看著別人取得盛夏的 果實,自己卻是兩手空空,夠無語吧? 直到今天,我們還是身處煉獄,收穫甚少。

有朋友卻大笑道,“又有什麼關係呢?此鳥 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 人。”也許朋友說的對,別人以為我們不能 飛,飛不高,飛不遠,但還不是因為我們沒 有下定決心做一隻高飛的雄鷹嗎?我們豈 能活在別人的眼中,而盲目隨波逐流呢?雖 然我們距離夢想還有很大的距離,但是不能 一直自認低下。為此,我們必須保持高度的 自信, 去聚集精氣神, 不僅要讓自己飛起來, 並要飛得比別人還要高。我們可以像魚一樣 遊蕩人間,但是一定要像雄鷹那樣去展翅高 飛,不求能夠一鳴驚人,但是必要感受一飛 沖天。

難道不是嗎?沒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沒 有熬不過,大不了唱首歌。有人說社會的競 爭歸根究底是人才的競爭,但是我們的競爭 歸根究底是與自己的競爭。人最大的敵人是 自己,我們想要戰勝別人,就要先學會戰勝 自己。即使昨天失敗了,受挫了,也沒有關 系,從今天開始,學會要消除自己心底的陰 暗,把消極的自己完全摧毀,讓勇敢的自己 站起來,並告訴自己:過去屬於死神,未來 屬於自己。

不管過去怎樣,也不管未來將會如何,我們 決沒有理由讓自己成為一個庸碌無為的人。

每一次失敗都在揭示,我們離成功其實並不 遠,我們夢想的兌現期也為期不遠,關鍵是 我們是不是決定要做一個飛得更高的人。每 一次的意識覺醒,都在豐富著我們的精神世 界,我們要從中汲取無窮的力量,去突破人 為制定的傳統,去超越深感慚愧的自我,成 為一個在屢敗屢戰中力爭奮起的人。

也許曾經失望過,但是應該去堅信“生命滿 希望,前路由我創”。

也許曾經很受挫,但是應該去堅持“包羞忍 恥是男兒捲土重來未可知”。

也許曾經覺得生活虧欠我們,但是應該去堅 守“對明天的無限美好的憧憬”。

新潮的時代瞬息萬變,不要陷於不能自拔的 苦海,與其自我折磨而走向沉淪,不如奮發 拼搏,積極爭取和追求自己渴望擁有的事 物。無論在什麼時候,都要堅守夢想,堅持 原則,堅信自己,只有這樣才能讓自己飛得 更高。“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 夜。”我們要爭取用更多的時間努力,而不 是一味的沉淪過去,更不要為自我的懶惰找 任何的藉口,正是因為“一寸光陰一寸金, 寸金難買寸光陰”,我們要在確立自己要成 為一個什麼人的時候,同時確立人生理想。

有一點我們必要知道,只有成功者才能驕傲 的說,“天空沒有留下任何痕跡,但我已飛 過。”所以,作為失敗的我們,或者正在努 力的但是還沒有成功的人,我們要想實現夢 想,就必須知道自己應該以怎樣的姿態去飛 翔。

也許,漫長的過程會讓我們感到疲憊,但是 我們要有足夠的耐心,畢竟我們已經在社會 這個大缸掙扎了那么長的時間。想一想過 去,我們嘗試了多少種難以忍受的屈辱味 道,遭遇了多少次心如刀割的欺騙和異常難 堪的歧視,突圍了多少回令人委屈與絕望的 困難和挫折,流下了多少公升滾燙的淚水, 花費了多少門嘔心瀝血的心思,累倒了多少 4 回自我的軀體有些過去是無法計算的, 但在頂著萬鋼“畏法度者最快活”的真理, 我們付出了太多太多,因此也鍛造了一顆堅 強的心。

“人說天上好,神仙樂逍遙。成功的背後淚 多少?神仙是人做,修煉不辭勞。吃得苦中 苦,正果才修到。”用自己的勞動去換取的 果實,永遠都是甜蜜的;靠自己的力量去飛 翔的人生,永遠都是燦爛的。

總有一天,我們會找到理想的生活,找到一 片真正屬於我們自己的天空。但是在這之 前, 請在大時代中高聲吶喊:

我要飛得更高。

戰勝自己,超越夢想 每個人都有一個夢想,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實 現夢想,都說夢想和現實相距太遠,似乎夢 想就是遙不可及,就是霧裡看花水中撈月, 面對殘酷的現實,夢想只有夭折才使我們踏 實。其實阻礙我們前進的就是自己,覺得夢 想遙遠的是自己,覺得夢想之路坎坷的是自 己,覺得人言可畏的是自己,放棄夢想的也 是自己,我們把自己圈在一個自己設計的圍 牆裡,局限在自己思維的界線中,然後怎么 也突不破這道溝壑,成為自己的俘虜,敗給 自己。

有人說: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沒有做 不到,只有想不到。只要我們想到了就要對 自己說,我可以,我一定行。勇於面對自己 的不足,超越自己的格局,承擔失敗,吸取 紕漏,重頭再來。如果你一敗塗地,從此一 蹶不振,那你只能望洋興嘆,遺憾終生。

一位遼寧的農民,他非常喜歡唱歌,他在農 田裡歌唱,在泥濘的山路上歌唱,在髒亂的 雞舍里歌唱,一唱就是十三年。但是很多人 說他的嗓音不適合唱歌,可他不想放棄,媽 媽的支持給了他極大的鼓舞,他來到《中國 好聲音》 ,只想問問老師們,他的嗓音究竟 有沒有,能夠唱出自己的未來?一曲悠揚, 深情的英文歌曲還沒唱完,三位權威老師就 轉過來急不可待的想知道,那個奇特的嗓 音,是什麼樣的女孩唱出來的,當他們轉過 來的那一刻似乎都驚呆了,原來他是位帥 氣,清亮的小伙子。那英的第一句評價就是 唱的太迷人了,庾澄慶給予音色特別的肯 定,楊坤也說“該發光發亮的時候到了,如 果能出來,那就是獨樹一幟的”是啊,老天 爺給了他一個非常獨特的嗓音,同時又讓他 生活在反差極大的環境裡,難道不是一種歷 練嗎?如果在他聽到別人的“判決”後就 放棄夢想,如今他依舊是無人問津的泥腿 子。十三年一直堅持著這個夢想,那就是回 報自己的堅持和父母的期望,夢想其實很簡 單,做起來卻很曲折漫長,他超越了自己, 農民一樣可以高歌嘹亮,一樣可以站在舞台 中央,擁抱夢幻的霓虹和熱烈的掌聲。

來自台北板橋的盲女,一位街頭表演者,已 經三十六歲,她不漂亮,甚至很醜,身材很 胖,而且是盲人。可那聲音就是第二個鄧麗 君, 情悠悠獨上西樓, 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讓人想像一位超凡脫俗的人間仙女,一襲白 衣,飄飄裙帶,身姿婉約婀娜,明亮的雙眸 似清澈的湖水,站在閣樓上望著月亮,猶唱 情絲千縷萬古柔腸!可當老師們都激情轉身 後,個個驚呆了,是大失所望?還是出乎意 料?又是感動又是震驚,傻了,驚呆,幸福 的感覺一起襲來, 甚至含著淚水。

她雖盲人, 卻那么自信,她說自己在唱歌的時候就是一 個燦爛的發光體,她的夢想卻只是要與自己 喜歡的那英同唱一首歌,“輸贏的代價是彼 此粉身碎骨,外表健康的你心裡傷痕無數, 頑強的我是這場戰役的俘虜”上天幫她關 上了一扇窗,可又給她打開了一扇門,我想 上天是公平的,盲女雖眼前是黑暗的,但是 她的內心確是五彩繽紛,她不會因為自己的 殘疾,來讓別人憐憫,她戰勝自己看不見的 局限,超越自己的自身的缺陷,來到燈火輝 煌的舞台,以柔美深情的歌聲,帶給所有人 耀眼的光亮,也許這就是殘缺的完美,遺憾 的圓滿,她的前途是無限光明的,因為她戰 勝了自己。

貴州的小女孩,她只有一米四八的身高,在 媽媽的肚子裡就喜歡唱歌,媽媽都說她那么 矮還想做明星,攝像機都照不到她。可她的 身體裡卻有一個等待爆發的小核子彈,她要 突破自己,用“真實”的身高來證明自己, 男朋友的貶低和瞧不起,使她更有力量去完 成自己的歌唱事業,她的夢想就是成為歌壇 的小巨人,用歌聲證明自己的高大,誰不想 有個亭亭玉立的身姿,誰不想有付如花似玉 的容顏,老天不給你,他就會在其他方面讓 你有潛質,只要自己不拘泥在那些所謂的缺 憾里, 找到自己的亮點, 持之以恆的去努力, 你的潛能就會挖掘出來,成為閃閃發光的金 5 子! 還有那么多戰勝自己,實現夢想的人,不光 是在歌壇,還有奧運健兒,學術精英,設計 人才等等各行各業,他們未必都是天才,他 們不一定從小就在這個行業里是佼佼者,但 是我確定,他們都有樂觀自信的心態,堅持 不懈不畏坎坷的決心,風雨中不改信念,激 流中不退熱情,艱苦時不忘初衷。腳踏荊棘 面不改色,汗流浹背一笑而過,滿目蒼怡泰 然自若。

戰勝自己,終有一天,你會扇動著夢想的翅 膀,飛翔在蔚藍的天空! 再苦的生活也要面對微笑 現在,有很多人活得很累,過得很不快樂。

其實,人只要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就會有很 多煩惱。痛苦或是快樂,取決於你的內心。

人不是戰勝痛苦的強者,便是向痛苦屈服的 弱者。

再重的擔子, 笑著也是, 哭著也是挑。

再不順的生活, 微笑著撐過去了, 就是勝利。

有很多煩惱和痛苦是很容易解決的,有些事 只要你肯換種角度、換個心態,你就會有另 外一番光景。

所以, 當我們遇到苦難挫折時, 不妨把暫時的困難當作黎明前的黑暗。

只要以積極的心態去觀察、去思考,就會發 現,事實遠沒有想像中的那樣糟糕。換個角 度去觀察,世界會更美! 生活的快樂與否, 完全決定於個人對人、 事、 物的看法如何。你的態度決定了你一生的高 度。你認為自己貧窮,並且無可救藥,那么 你的一生將會在窮困潦倒中度過;你認為貧 窮是可以改變的,你將會積極、主動地面對 貧困。心態決定我們的生活,有什麼樣的心 態,就有什麼樣的人生。

面對人生的煩惱與挫折,最重要的是擺正自 己的心態,積極面對一切。再苦再累,也要 保持微笑。笑一笑,你的人生會更美好! 若沒有苦難,我們會驕傲;沒有挫折,成功 不再有喜悅; 沒有滄桑, 我們不會有同情心。

因此,不要幻想生活總是那么圓滿,生活的 四季不可能只有春天。每個人的一生都注定 要經歷溝溝坎坎,品嘗苦澀與無奈,經歷挫 折與失意。

因此,在漫長的人生旅途中,生活如果都是 兩點一線般的順利,就會如同白開水一樣平 淡無味。只有酸甜苦辣鹹五味俱全才是生活 的全部,只有悲喜哀痛七情六慾全部經歷才 算是完整的人生 所以,你要從現在開始,微笑著面對生活, 不要抱怨生活給了你太多的磨難,不要抱怨 生活中有太多的曲折,不要抱怨生活中存在 的不公。當你走過世間的繁華與喧囂,閱盡 世事,你會幡然明白:人生不會太圓滿,再 苦也要笑一笑! 堅守夢想,活出希望 偶然的,在一個角落裡找到自己昔日寫的一 本小詩集,很虔誠的翻閱著那曾經的美麗, 詩句雖略顯幼稚卻不失真摯,雖拘謹也不乏 浪漫。品讀著自己曾經的心靈小語,突然間 有些不敢面對自己了。

多少年來,不再有夢想,不再有希翼,不再 嚮往不再追求,早就習慣了安於現狀,甚至 還可以對自己的頹廢理直氣壯!這還是我 嗎?我曾經的理想呢?我曾經的追求呢? 那些年少時的狂妄,那些曾經的豪言壯語, 都跑哪兒去了呢?我豁然明白,那個年少時 的夢想早已被自己丟棄在某個角落裡,就如 同這本小小的詩集一樣。我甚至會編一些幼 稚的謊言來欺騙自己,以便給自己的自甘頹 廢尋找藉口!這十多年來,我輸給了自己! 在少年時代,我就有一個當詩人的夢想,所 以對汪國真是情有獨鍾,光他的詩我就抄了 好幾大本,每每讀著那些優美的詩句,就會 幻想有一天自己的文字也可以像他的那樣, 被人喜愛。然而,當遠離了學校,當繁重的 農活疲憊了身心,我再也沒有閒情逸緻去品 讀那些喜愛的詩句了。直到後來結了婚,有 了孩子,也就順理成章的做起了家庭主婦, 過著循規蹈矩的平凡的日子。那個絕美的 夢,便在鍋碗瓢勺的撞擊聲中破碎了,曾經 的憧憬,曾經的豪情,也就被自己深深地埋 葬了。

這么多年都在碌碌無為中頹廢,在熙熙攘攘 中迷失,有時候也會想,如果當初我可以堅 持,如果有人可以一直給我鼓勵,或許我的 人生就不會是現在這個樣子,可如今的我終 於明白,任何外在的干擾都不應該成為自己 怨天尤人的理由,生活中的磨難更不應該成 為我追逐夢想的絆腳石。

從此,我一定要改變自己的人生態度,挑戰 自我的自甘平庸,把苦難當成動力。我應該 從現在奮起,把自己的心交給希望,而不是 過去。正所謂: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 6 苦其心志, 勞其筋骨, 餓其體膚, 空乏其身。

也許這正是命運對我的考驗,我為什麼不可 以把生活中的經歷也看成是我人生的一種 財富?記得朋友曾對我說過:“藝術來源於 生活,又高於生活”。沒錯,如果沒有曾經 的經歷,也不會有我今天的生活感悟,這樣 來看,我是不是也應該感謝這種磨難?慶幸 這種經歷呢? 人,總是會在矛盾中掙扎,在痛苦中抉擇, 有笑有淚,有取有舍,這就是人生,這就是 命運。不管事態怎么改變,其實主宰命運的 一直是我們自己,不管是心有所向,還是迫 不得已,那都是你自己的抉擇,怨不得任何 人。這個世上本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如果 自己不想著超越,沒人幫得了你。

因此,我不管自己能不能成功,結果已不再 重要,我更注重那一路走過的路程,我會在 其中領略每一次進步的喜悅,體會每一個超 越的欣慰,即便是其中不乏艱難與失望,能 在坎坷中完善,在困難中成熟,苦也不失是 一種快樂。

人就是這樣,無論什麼時候,你的心裡得有 個念想兒,你得為自己的夢想去奔,即便是 到頭來真的只是個夢想,至少你美麗了整個 追逐的過程。所以我不會放棄我的夢,哪怕 是再多的苦難, 我一樣渴望體會, 樂意承受! 不要被人看不起 人生因為你的成就不夠多,所以別人才會看 不起你。因為你的成就不夠高,別人才會忽 視你, 因為你的道德不高, 別人才會欺負你。

因為你的情感不夠完美,別人才會嘲笑你。

人生,沒有人是完美的。人生正是一個走向 完美的過程。外界的評價與你所做的成就成 正比。

你所做的事業,會影響別人的判斷。如果你 是個記者, 你是個明星, 別人很快會認識你, 大多數人會知道你。如果你是一個作家,你 工作一年兩年沒有成就,甚至一生都不為人 知。那就需要你的堅持。這和曝光率有關, 也和社會主流有關,所以不要灰心,別人對 你的輕視,正是鞭策你前進的動力。別人對 你有壞的印象,不妨從工作中找自己的缺 點。

其次,你的工作會影響別人對你的態度。所 以用你的工作證明自己的實力,改變別人的 觀點。 每個人在成功之初都會遇到各種困難。但失 敗是成功之母,只有經歷失敗的洗禮,才能 有豐富的成功。要珍惜每個人的態度,再平 凡的人也有自己的主見,也會決定你的質 量。

與浩瀚的世界比起來,我們多么渺小。

別人看不起你, 可能是經濟問題, 道德問題, 性格問題。每個年輕人都會被人鄙視。有人 性格外向,有人性格內向,外向的人比內向 的人更容易得到肯定,受到歡迎。當然,我 們年輕,有很多不足。人生就是一個取長補 短的過程,珍惜別人的輕視,因為別人的輕 視,造就了明天的你,激勵了今天的你。

別人可能在情感上輕視你,但是我們也可以 輕視別人。

在情感的獨立, 正是別人的作用。

擁有情感獨立比經濟獨立,道德獨立更重 要。在情感方面,包括愛情,親情,友情, 都要經過陽光的呵護和風雨的洗禮。在情感 上,還有各種各樣的情緒,做一個女人,要 做一個堅強的女人,做一個男人,要做一個 樂觀的男人。誰不是由少男少女到男人女 人。

不要別人看不起,從工作中得到快樂,從道 德上完美自我,從情感上洗盡鉛華。沒有人 是完美的,最完美的生活方式就是不要被人 看不起。

超越苦難 許多了解我人生經歷和現狀的朋友常常對 我說,佩服我樂觀的人生態度,和豁達的性 格。對此,我總是一笑了之。

對於大多數人而言,似我般經歷了諸多人生 磨難之後,面對一個輪椅上的殘生,確乎難 再找到快樂的理由了。而我,非賢非聖,自 然也難以從人生的這種桎梏中跳脫。某些夜 晚,我也常常會被現實的殘酷及未來的渺茫 所擊敗,不由得黯然神傷。

然而,那只是為數不多的一些夜晚。一覺醒 來, 看到視窗陽光明媚, 聽著窗外鳥鳴啁啾, 昨夜的些許傷感便煙消雲散,心情也雲淡風 輕起來。世界依然美好,生活依然在繼續, 苦難也好,煩惱也罷,只是人生路上的一處 風景。或許,這處風景有著諸般不如意,但 走過了,也就走過了,沒有必要總是耿耿於 懷,銘記心頭,讓它影響了欣賞前方風景的 心情。

文殊菩薩對他的弟子開示說:有一個製作陶 7 器的人,用同一種泥製造了許多陶器,用同 一種火來燒制這些陶器,他採用的是同一種 工藝同一種材質, 燒出了同樣的陶器, 然而, 這些陶器的作用去各不相同,有的被用來裝 蜂蜜,而有的卻被用來當了尿罐。

完全相同的一件器具,其結果何以相差如 此?其原因不外乎使用者不同,使用的方式 不同。

苦難之於人生亦然。很多人把苦難真的當成 了苦難,終日徘徊其中不肯走出。於是,舊 的苦難還未曾化解,新的苦難又接踵而來, 苦難越積越厚,越積越重,最後,便積成一 座大山壓在了這些人的脊樑上。結果,要么 被這座山壓死,要么就背著這座山走下去, 直到壓垮,趴在原地,再難挪動分毫。

相反,有的人卻把苦難當成一種磨礪,當成 一種智慧的提煉,當成一種對人生的啟悟, 他經過苦難,然後從中走出,從而看到了一 片湛藍的天空。

這個世界有太多不如意在等著我們,剛剛送 走了愛情的煩惱,又迎來了孩子的困擾;剛 剛闖過了住房的關口,又踏進了工作的迷 城。生活似乎永遠動盪不安,人生似乎處處 皆是煩惱,我們揪住一道傷口不放,自憐自 艾不休,不肯給它癒合的機會。那樣,只能 換回更多的傷口加諸己身,直到有一天,血 流盡了,對疼痛的忍耐也到了極限,要么瘋 掉,要么死亡。

作為一介俗人,完全超脫或許非我們能力所 及。但是,適當的超脫卻是人生必須。那是 一次和解, 一縷釋然, 一種超越, 一份曠達, 是生命的堅忍, 是天人的交融, 是生的藝術, 也是活的藝術,這便是——生活。

信念是人生的太陽 我們從來到這世界的那一刻起,就開始了走 上漫漫的人生旅途,每個人的故事都是在自 己的哭聲中開始,在別人的哭聲中結束。每 個人的生命都有自己獨特的美麗,怎樣讓自 己的人生笑容燦爛,怎樣讓自己的人生絢麗 多彩,需要的是一種積極的心態。

美國哲學家愛默生說:“人的一生正如他一 天中所構想的那樣, 你怎樣想像, 怎樣期待, 就擁有怎樣的人生。”只有積極的心態才會 讓我們的人生充滿歡樂與陽光,才會讓我們 的生活更加美好。

人生,短暫也好,漫長也好,需要我們用心 去感悟, 用心去品味。

佛家說:

一葉一菩提, 農夫講:

一花一世界。

人生一世, 草木一春, 沒有人在生命的所有季節里不受到一絲嚴 寒酷暑,風霜雨雪的侵襲。只是在相同的景 況下,每個人不同的心態決定了自己的人生 成敗。

梁啓超說過“不在客觀的事,只在主觀的 心”樂觀的面對,積極的向上,是人生走向 成功的必備條件。用良好心態去對待每一件 事, 重要的是調整自己, 如果改變不了現實, 我們就改變自己。成功是美麗的,但人生中 有許多的事,付出了未必成功,其實,只要 自己付出了,沒有成功也是收穫。如果把追 求成功看做是開花結果,那成功就是果實, 追求就是花開到結果的美麗過程。有一句這 樣的詩:“天空沒有鳥的蹤跡,但我已經飛 過。”並不是每一朵花開,都收穫果實,只 要綻放過美麗,就是無憾的人生。

愛迪生說:“失敗也是我需要的,它和成功 一樣對我有價值”失敗是人生常常要面對 的,無論是誰,都不敢說自己終生與失敗無 緣,如果人生注定要與失敗打交道,那就要 學會做一個善敗者。

《孫子兵法》說:善敗 者不亂,不能因為失敗就喪失信心和拼搏精 神。人生可以失敗,但不可以被擊敗,精神 和氣魄才是真正的勝利,信念是人生的太 陽。失敗不失志,不言放棄,失敗不失智, 冷靜面對,失敗不失勇,哪裡跌倒,就在哪 里站起來,只有堅持,你才能繼續前進,收 獲成功。

世界著名博士貝爾曾經說過這么一段至理 名言佳句:“想著成功,看看成功,心中便有一 股力量催促你邁向期望的目標,當水到渠成 的時候,你就可以支配環境了。”一個人的 心態決定一個人將要走的路,只有積極心態 才會有更多的成功。

工作上的不快樂,領導有時不能賞識你,自 有不賞識的原因,工作中或許有些小磨擦, 不要去責怪他人。自己可以更努力工作,盡 心做事,捫心自問,只要能對得起自己所從 事的職業,只要問心無愧,只要自己心安, 就可以笑對他人。

人生有低谷也有高峰,你要做的不是想的太 多,要的太多,重要的是擺正位置,拿出真 正的豁達。不必作文把一時的得失看的太重,更 不必把別人一句無意的話當成有意的話,自 8 尋煩惱和痛苦。心要像明月一樣,有水就有 月,心要像天空一樣,雲開見青天。

沒有人一生是一帆風順的,會經歷滄桑,會 偶感憂鬱,有時候會憤怒充滿胸膛。每一個 有靈性的生命都有心結,心結是自己結的, 也是自己解的,生命就在一個又一個的心結 中成熟,然後再生。

如果你在競爭中失敗了,不要覺得陽光在你 身邊暗淡,不要覺得心情鬱悶。低沉的音樂 飄不出一個歡快的鏇律,不要給自己擰出一 個抑鬱心結。

如果你受盡委屈,沒有人理解你是誠懇的, 沒有人知道你天真的表情下也埋藏了一顆 穩重的心,你也有一份扭轉乾坤的計畫,你 也有一股托起蒼穹的力量,沒有人信任你, 你不要給自己擰出一個孤獨的心結。

如果你許才幹超群,得意春風送你走上陽光 大道,困難在你目前迎刃而解,你被嫉妒, 被排擠,你不要氣憤得擰出一個無奈的心 結。

如果你的工作幹得無人可比,你的努力沒有 得到回報,卻給一個你無法接受的理由,你 不要悲觀地擰出一個失望的心結。

在失敗和困難面前,樂觀,豁達,總是戰無 不勝的。要相信每天的太陽都是新的,要相 信明天的狀況會比今天好,困難是暫時的, 失敗是暫時的,美好的明天才是永恆的。

當你怒髮衝冠時,需要的就更是豁達了,別 人嫉妒你,排擠你,你不予理睬,把本事練 得棒棒的,風吹不倒,雷劈不開,那才是錚 錚鐵骨。

世上的事千姿百態,人類社會更是無奇不 有,當你含笑面對一切時,便沒有解不開的 心結。天空總是會下雨的,當沒有陽光時, 你自己就是陽光,沒有快樂時,你自己便是 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