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演講稿【三篇】

師德演講稿【一】

各位領導,各位同仁:

一提起教師,有人就會說:“教師這個職業太平凡了。”

是啊,教師是平凡的,普通的就象一顆小小的鋪路石,沒有水晶純淨,沒有寶石艷麗,更沒有鑽石那般光芒四射。但是教師的事業卻是偉大的,因為他們所從事的事業是默默的奉獻和無私的犧牲。在我們的教師隊伍中,更有許許多多的“教育排頭兵”,用青春和生命譜寫著最無怨無悔的詩篇。

“大山深處孤身支教,傾頹教室獨點明燈”的徐本禹,他,為了自己的那份承諾,畢業後毅然放棄讀研的機會,義無反顧地去了遙遠而貧窮的貴州;他,為了自己的那份牽掛,毅然放棄了那舒適的城市生活,甚至於自己光明的前程,做了山區孩子的知心大哥哥。這一切,在常人看來難以割捨的艱難選擇,在他,一個純樸善良的大學生看來,是如此的坦然而欣慰,如此的自信而堅定。他就像是角落裡的一盞孤燈,默默的用自己的青春和心血將知識的種子播灑在不為人知的角落裡。徐本禺——當代青年的楷模,他躬身踐行的正是“排頭兵”的精神。

譚千秋,一雙曾傳播無數知識的手臂,在地震發生的一瞬間,承受住了千鈞重壓,從死神手中奪回了四個年輕的生命,鑄寫了一代師魂的高潔,他讓我們在一次又一次的泣不成聲、淚流滿面中感受到了人間的真情。譚千秋——這位來自湖南祁東縣,1982年畢業於湖南大學,紮根四川27年的普通而平凡的教師,在生命的最後一刻綻放出的善良,感動了川湘,感動了中國……“走在校園裡的時候,遠遠地看到地上有一塊小石頭他都要走過去撿起來,怕學生們玩耍的時候受傷。”當你看到這些細節的時候,你就明白譚千秋的勇氣和力量來源於哪裡,只有對學生巨大的愛和對職業的虔誠才能讓一個人在面對死亡威脅產生如此大的勇氣。沒有動人的遺言,沒有響亮的口號,譚千秋——他用生命詮釋的也是“排頭兵”的精神。

從他們身上,我明白了:一名教師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普通崗位就是一份責任。“爭當排頭兵”就是要和教育事業同呼吸,共命運;“爭當排頭兵”就是為教育事業的繁榮昌盛鞠躬盡瘁,無私奉獻;“爭當排頭兵”就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博大胸懷。

今天,當我們將“創建文明城,爭當排頭兵”的活動開展的如火如荼的時候,我又在深深的思索,對於我們,一名普通的教師,,又如何去理解“排頭兵”的含義呢?

我是一名年輕的教師,剛剛踏上工作崗位,學生時代的激情曾經在現實面前一敗塗地,我也曾為教師的辛苦與勞累退縮過,為教師的清貧與平凡動搖過,正是許許多多的“教育排頭兵”影響著我,感染著我,他們用自己的言行為我做出了的榜樣。

他們是“躬身撿起一片廢紙,結淨一片藍天”的二校領頭人——陳軍校長,“嚴謹治學,恪盡職守”的師德標兵——李白傑校長,“孜孜不倦,潛心育人”的優秀班主任——閆國秀老師…….或許,他們不像徐本禹,沒有奔赴山區為山區的孩子點燃希望的燈火;或許,他們不像譚千秋,沒有用手臂為學生撐起一片生命的天空,但是,他們卻在自己平凡的崗位上,用無悔的青春為教育事業傾注一腔熱血,用實際行動感染身邊人,帶動身邊人。

在這些排頭兵的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的人生價值。我決心要向這些“排頭兵”看齊,發揮年輕教師的優勢和力量,立足本位、紮實苦幹、勤奮學習、積極進取,爭做年輕教師“排頭兵”。

老師們,青春是迷人的,迷人的風采卻需要點點滴滴的付出;青春是有限的,有限的青春正期盼著我們無私的奉獻。“排頭兵”的精神引領著我們前行的腳步,“排頭兵”的風采是我們學習的榜樣,讓我們憑著歲月賜予我們的年輕臂膀和滿腔熱情,伸出我們的雙手,擎起希望的火炬,讓我們的青春在教育這片熱土上閃光!

師德演講稿【二】

尊敬的領導、老師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

初為人師時,不知道自己肩上的責任,以為自己就是一個“孩子王”。後來,當漸漸融入教師這個角色,才感到自己更需要的是一顆真心與摯愛。在孩子們熱切的目光中,我開始在各方面提高自身素質,並且把陶行知先生的名言佳句“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當作自己的座右銘

彈指一揮間,近十年過去了。當年的小女孩已經成長為像模像樣的“老教師”。用朋友的話說,走在大街上,人們一看就知道是個教書的。我不知道她的話是讚揚還是諷刺。如果是讚揚,也許是經過多年為人師表的洗禮,自己獲得了一種教師特有的崇尚知識、甘為人梯的內在氣質;如果是諷刺,也許是因為身為教師固守著清貧的生活,自己缺少了那種珠光寶氣、艷裝的豪華。但不管是讚揚還是諷刺,我卻銘記著“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座右銘,將“教師”這個榮譽高高舉起,不動搖,不自卑,立志做一根燃燒的紅蠟燭。

今年八月,我離開工作八年的幼教崗位,投入到另一個嶄新的工作環境——上杭四中,四中是我夢想已久的學校,因為我喜歡挑戰,喜歡在新的領域充實自己。而四中正是我實踐夢想、挑戰自己的新天地。這裡有優美的環境、和諧的氛圍,是我們青年教師勤學苦練、開拓創新的好校園。記得法國作家雨果說過:比陸地更大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大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大的是人的胸懷。不是嗎?當我們心中充滿了對孩子們的愛,我們會覺得,我們的工作也會發出動人的光彩。雖然我所從事的計算機課程,屬傳統意義上的副科。但我知道,這其實更是一門傳播現代知識的必修課。試想,面對科技高速發展的現實,計算機普及使用的今天,作為現代人工作的基本技能,如果我們培養出來的學生連計算機都不會使用,那我們的教育能說是成功的嗎?因此,我知道這門副科的重要,知道自己肩負的責任之重。剛到四中時,心裡曾忐忑不安,不知道能否將課上好。因此第一次上課前,我準備了一遍又一遍,直到把每一個細節都背下來。結果,第一節課上完,我發現我們的學生對計算機課程表現出了濃厚的興趣。下課後,他們還對我說:“老師,再給我五分鐘,我們還想練,老師,可不可以全班都參加興趣小組活動……”我心裡十分高興——我成功了。第一次的成功令我信心大增,以後每一次上課,我都精心準備,特別是在如何增強學生學習興趣方面,下了較多功夫。在興趣小組活動中,當我看到一幅幅學生頗有成就的作品時,我不禁露出欣慰的笑容。我覺得自己的努力有了結果,有了方向,我為自己的努力而驕傲!

我的啟蒙老師曾對我說: “在老師的手中,握著無數的金種子——那便是希望,也是教師的全部財富。”是啊,當每個生命來到這世界上,在他們的心中,都有一塊空白的土地。我們老師便大把大把的把金種子散向他們的心田。老師的關愛,在他們的心中播下了熱愛生命的種子;老師寬容在他們的心中播下了善待生活的種子;老師的才華在他們的心中,播下了渴求知識的種子;老師的期待在他們的心中播下了希望的種子。當這些種子在他們的心中紮下根,成為泥土的一部分時,這希望的種子變成了上面最燦爛的一朵花。因此,我熱愛教育,甘當播種希望的老師。也許我選擇的教育事業,注定我這一生只能默默無聞,只能默默奉獻,但是我非常樂意,非常自豪。在播種知識的寬闊領域裡,我願做一顆小小的鋪路石,靜靜地躺在泥土裡,即使它沒有水晶的純靜,沒有寶石的艷麗,沒有鑽石的光芒,也要努力讓我們的新一代走在我們鋪就的平坦而寬闊的道路上奔向前方,奔向遠方。我心中將永遠銘記這樣一句話: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我願和大家一道默默地耕耘,共同托起我們四中的太陽。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

師德演講稿【三】

記得還是在師大念大學的時候,天天聽著、看著師大校訓“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我就下定決心要以此為目標,做一個受孩子愛戴的好老師。兩年前,我從學前教育院校畢業,躊躇滿志地從大學校門裡走出來,滿懷信心地踏進了這滿是孩子們的天堂。

有人說兒童是一本書雖然要讀懂這本書並非易事,但要成為一位出色的教師就必須去讀它,並且打算讀一輩子。有人說,兒童是花木,教師是園丁,園丁悉心照料著花木,但需要尊重它們自然地成長。實際上,兒童比花木要複雜的多,教師的工作比園丁的工作也複雜的多,儘管他們擁有著共同或共通的規律。

當我真正走上工作崗位時,我發現,我不是學者,不能用深遂的思想思考我的價值;我也不是詩人,不能用優美的詩句謳歌我的職業。但是我是教師,一名從事教育事業的工作者,我可以深深思索推演心中最奧秘的哲理;我也可以採擷如花的詞句,構築心中最美好的詩篇——我愛我平凡的事業,我願青春在這片熱土中閃光!雨果曾說過:“花的事業是尊貴的,果實的事業是甜美的,讓我們做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的事業是平凡而謙遜的。”當我每次面對孩子們時,我感到神聖與自豪,因為我從事著綠葉的事業,我是人民教師!

然而,社會的發展和人性本身的弱點使我的物慾不斷膨脹。不斷膨脹的物慾必然帶來心理的不平衡,必然帶來精神的空虛,物質和精神的落差迫使我不得不承受痛苦的折磨,而且是長期的,揮之不去的。我為自己在黑夜的漫漫無際中看不見一絲陽光而苦惱,我為自己無心再單純地對待每一張渴望知識的臉龐而羞愧。當我看到仍然有數不盡的教師們無怨無悔,像春蠶、像蠟燭,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來捍衛這個職業的聖潔時,我如夢初醒。他們用自己的行動,用自己生命的痕跡激勵著我們這些後來人,這些同行們,讓我們由不情願到情願,由情願到全身心地熱愛這個工作。因為,生命的意義遠不止於功利。“人吃飯是為了活著,但活著絕不是為了吃飯”。生活中許多微小中藏有博大,短暫中孕育永恆。

路在腳下延伸,而我剛剛起步!路在腳下延伸,而我就在鋪路!不管漫長的路上荊棘叢生或是布滿沼澤,我都一如既往,絕不退縮。兩年的風風雨雨酸甜苦辣,為人師者的種種滋味嘗遍過後,我愈來愈感覺到,自己離不開這個職業,這個職業也需要我。古代大教育家孔子嘔心瀝血,以教為重的精神教育著我;現代偉大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從教幾十年,始終安於“粉筆生涯”的獻身精神、鞠躬盡瘁的高尚情懷激勵著我,增強了我熱愛教育事業的信念。我愛我平凡而又神聖的職業。我願作紅燭,我甘為人梯,我願在這個工作崗位上,默默無聞,辛勤耕壇。古人云:“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之計,莫如樹林;終身之計,莫如樹人”,塑造靈魂這一神聖的使命是金錢所無法衡量的,我慶幸命運賜給了我這個職業。

假如有人問:在人生的道路上,如果能再有一次機會,讓你重新選擇,你會選擇什麼職業?我一定會響亮地回答:教師——這個陽光底下最光輝的職業。因為這是我今生今世無悔無怨的選擇!雖然我們很清貧,但是我們也是最富有的,因為,我們是春天播撒種子的人,我們心中有著秋收的期盼;我們也是清晨的一縷陽光,我們有著勇往無懼的精神,是任何烏雲也擋不住的;我們還是夜空中的啟明星,我們有著奔向光明的執著!我自豪,我是教師!我光榮,我是人民的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