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師德的詮釋

各位領導、同仁們:

大家好!

我不是詩人,不能用優美的詩句來謳歌我的職業;我也不是歌手,沒有動聽的歌喉來歌唱我的崗位。然而,我要在知識的寶庫里採擷如花的詞語,構築我心中最美好的詩篇,我要用凝重的感情,唱出我心中美的讚歌——因為熱愛,所以選擇;既然選擇了,就要全力以赴。

當代作家賈平凹有一幅對聯時時鞭策著我:百無聊賴何為教,一事無成怎做授。新時代教師的寄託是什麼?精神支柱何在?在我看來,兩字回答足矣,那便是看似輕實則重的“師德”。如果說,教育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事業,那么師德是教育的光輝;如果說教師是塑造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而師德就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是人梯,給求學攀登者以無窮的幫助;師德是綠葉,襯托著千萬朵桃李之花盡情地綻放;師德是渡船,搭送求知者駛向成功的彼岸;師德是彩虹,是驛站,是理想之火,是生命之光,是教師的人格魅力,是教育的全部生命。在近幾年的教學工作中,我深深地體會到:愛是師德的詮釋。

別林斯基說過:愛是鑑別教育的尺度。教師的愛與眾不同,它高於母愛,大於友愛,勝於情愛。我就是憑著一顆愛心來做好教育工作的。我認為,愛學生是教師教育學生的起點和基礎。愛學生就需要教師尊重學生的人格、興趣、愛好,了解學生習慣以及為人處世的態度、方式等,然後對症下藥,幫助學生樹立健全、完善的人格。因愛使我清貧、平淡的生活並不平凡:三尺講台是我思緒縱橫的絢麗舞台,它面對的是將來的桃李滿天下;明淨課堂有我們燈火闌珊的徹悟境界,那裡寫滿了學生點點滴滴的成長。

付出愛的過程是甜美的,付出愛的道路是艱辛的。我曾為學生不學習而大動肝火;曾為做不通學生的思想工作而絞盡腦汁;曾為學生的不理解而心酸流淚。我猶豫過、消沉過,有時候問自己,是不是太累了。但是當看到學生們體會到我的苦心奮起直追而成績進步時;當我生病時看到學生關切的目光,聽到他們的問候時;當我在節日裡收到學生溫馨的祝福和問候時等,擁有這些,我並不艷羨萬貫錢財,因為這是很大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於是我又燃起了工作的熱情,充滿了對事業的執著。

“我既然選擇了教師這一職業,我就要把我的青春、我的熱情、我的全部精力都獻給它,這樣我才不會問心無悔。”這就是我常說的一句話。我就憑著這種堅定的信念,在自己的崗位上默默奉獻,辛勤耕耘,把自己全部的精力都花在學生身上。

“教書育人是自己的職責,愛崗敬業是自己的本分。”每接任新的班級以後,為了在最短的時間內摸清每位同學的基本情況,我及時與前任老師了解有關班級及學生的情況;利用雙休日及晚上時間與家長交流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家庭情況、生活情況等,掌握第一手資料,然後有的放矢地對學生進行理想教育、人生觀教育。通過開展辦牆報、演講比賽、主題班會等活動,使學生在學習態度、思想動向和禮儀上都有著十分優秀的表現。 在教育學生的同時,我也躬身實踐,以自己的行動踐行自己的教育思想。平時與家長交流時,我不斷地表揚他們的孩子,儘可能的不談孩子的錯誤與缺點,只談他們的優點與成績,這樣既鼓勵了孩子,也得到家長的大力配合,通過家長會也讓家長們認識到自己所應承擔的責任,引導他們共同關注孩子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