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演講稿:學習師德規範 弘揚教師美德

同志們:

溫州市第一中學經歷了73年風雨的洗禮,經受了無數大落大起的考驗,由小到大,從弱到強,目前正以省示範性高中的姿態,進入了新的發展時期。

面對飛速發展的教育形勢,身處教育改革的風口浪尖,我們xx一高如何前進才無愧於時代,怎樣發展才不辜負60多萬父老鄉親的重託,我們每一位一高教師都需要進行認真思考,都需要作出切實的回答。

xx一高的教師,在全縣人民的心目中是相當光輝、非常聖潔的。其原因在於,一代又一代一高人為一高中成就了美名。她是xx縣的學府,肩負著為祖國培養英才的重任,培養出了成千上萬出類拔萃的學生;她有著光輝的歷史,有著卓著的業績。早在解放前,她就創出了全省招生考試第一名的佳績,曾一度轟動省城;解放後她多次創出奇蹟,成為豫西南教育戰線上一顆耀眼的明珠;改革開放後的1984年她曾以一年考上兩個清華生、三個北大生、一個外二生的突出成績威震南陽地區;進入二十一世紀,她連續考出市狀元、省狀元而成為教育強校。在xx一高的歷,有開創宛東中學教育先河的李鍾華父子,其功德卓著,本地人立碑以示尊敬,有孫文清、戚芳軒、賀全德、魏元朴、樊宛農、戴季豪、彭振剛等教育名流,家喻戶曉,人人尊重;王書義、賈寶成、李培敬、李慶濤等老師的德行和學識,為當代人所敬仰。xx一高培養的學生遍布五湖四海,一百多位博士在祖國的現代化建設中發揮著巨大的作用,李庚辰、周同賓等名人大家更為xx一高增添了光彩。正因如此,xx一高才會在人們的心目中有著崇高的地位,xx一高的教師才會受到人們的高度尊重。我們應當感受到這種光榮,我們應當用自己的實際工作去感謝全社會對我們的尊重。

現在的xx一高,基礎設施超過了歷任何時期的設施,其規模之大,也是歷空前的。我們這一代一高人,在歷史的鏈條上承擔著承前啟後的重任,我們這一代一高人理所當然地應該在歷史的志書上寫下光輝的一頁。

令人遺憾的是,我們現在的實際情況不令人滿意,我們遇到了歷空前的難題,我們的生源基礎差得無法與周邊縣市相比,我們的教學質量出現了嚴重的下滑,以致無顏面對父老鄉親,無顏面對我們的先輩!我們教師隊伍,數量可謂充足,但稱得上領軍人物的少得可憐。要走出困境,打造名實相副的強校,是我們這一代一高人義不容辭的責任。我們每一個一高人,都要有這種危機感,都不能臨陣脫逃,都需要負重拼搏、奮力前行,重振宛東名校的雄風,徹底改變被動落後的困難局面!這既是歷史賦予我們的使命,同時也是我們每個人人生追求的需要。“滄海橫流方顯出英雄本色”,力挽狂瀾才能夠展示智慧勇力。

xx一高呼喚新秀的出現,xx一高需要站得高看得遠、品德高尚、學識淵博,敢挑大樑,勇創偉業的名師。“爭做教師骨幹,爭當名師”應該成為我們每一位一高教師的理想,應該成為我們每個同志的奮鬥目標。

現在,大家幾乎都在同一起跑線上,誰目標高遠,腳踏實地,誰就有可能登上金光閃閃的頂峰,達到理想的目的地。

建設一所高質量的學校,關鍵在教師隊伍的建設,而教師成功的根本在自己。我們誰不想在學校歷留下美名,誰不想在自己學生的心中留下美好的印象?誰不想受到學生的尊敬,受到學生的愛戴?那么,我們就需要認真地反躬自省,我們的思想境界高遠嗎?我們的品德高尚嗎?我們的學識淵博嗎?我們的工作能力勝任自己的工作嗎?我們的工作盡力了嗎?我們的教育教學效果優秀嗎?生活中我們有虧心的地方嗎?我們的言行舉止能夠作為學生的表率嗎?在這一連串的拷問中,我們每個人都會有清楚的答案。我們應當正視自己的一切,應當看到自己的不足之處,應當朝著正確的方向努力。應當時時刻刻修煉自己,以職業道德的規範嚴格要求自己,以遠大的理想激勵自己成長,以務實的工作塑造自身的形象。具體說就是在改變xx一高落後面貌的攻堅戰中獻出自己的聰明才智,在建設美好一高,重振一高雄風的進程中,成就自己的威名。

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與其欣羨他人的成績,不如回頭打造自己的基礎,以見賢思齊的積極態度去工作去生活。不要觀望,不要等待,要立即振作起來,積極行動起來,建功立業,創造輝煌。

當教師是一個不斷歷練的過程,當名師更是長期積極進取的必然結果,不要為一時的安逸而懈怠,更不要為“蝸角虛名”而迷失方向,要作永葆生機的長青樹,不作一時閃現的曇花!

那么到底怎樣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怎樣才能成為令人尊敬的名師呢?我想最根本的問題是按照國家教育部、全國教育工會頒布的《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行事,學習“規範”,踐行“規範”。請問同志們,這個“規範”整天靜靜地立在同德路旁,有幾個同志熟知它的內容,又有幾位同志時時刻刻用它來規範自己的言行?所以,今天我就和大家一起重溫這個規範,對照我們的工作情況,進一步領會其精神,從而提高按規範行事的自覺性。

《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第一條是:

“依法執教。學習和宣傳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同志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擁護黨的基本路線,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自覺遵守《教師法》等法律法規,在教育教學中同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保持一致,不得有違背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言行。”

我們的社會是法制社會,我們的一言一行都受到法律的約束,不能隨心所欲,為所欲為;我們的學校是社會主義學校,應當為社會主義現代化服務,培養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保衛者。作為教師必須懂法、必須按法律辦事。我們中的大多數同志是在不自覺地狀態下工作生活的,對法律知識了解得不夠,不太清楚自己應享受的權利和應承擔的義務,這就需要學習。我們都知道作為教師要謹言慎行,這就要求我們時時處處以法律為準繩,來約束自己的言行,要以教師的道德規範來約束自己。學生犯了一點小小的錯誤,你就隨意停他的課,你就對他進行體罰或變相體罰,這是你對他人權的侵犯;你有時可能無所顧及地拆封學生的書信,查看學生的日記,搜查學生的宿舍,這都是不允許的,都是對學生隱私的侵犯。業餘生活中,幾個人圍在一起,“斗個地主”,來個小賭,這也是犯法。道聽途說一些政治謠言,你不假思索加以傳播,在公開場合大講小道訊息,甚至搬到課堂上,這些都是違反法律的,我們應當經常省察自己的言行,切實維護黨的基本路線,在教育教學中同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保持一致。

《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第二條是:

“愛崗敬業。熱愛教育、熱愛學校,盡職盡責,教書育人,注意培養學生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認真備課上課,認真批改作業,不敷衍塞責,不傳播有害學生身心健康的思想。”我們選定了“教師”這個職業,理所當然地應該熱愛教育,因為她是實現我們人生價值的途徑,我們沒有理由見異思遷,相反應該乾一行愛一行,專一行成功一行。我們選定了xx一高,我們中間的絕大多數很可能一輩子工作在xx一高,一高的榮辱就是我們自己的榮辱,我們沒有理由不愛我們的學校。我們應當時時處處維護一高的尊嚴,一心一意地為一高的繁榮貢獻自己的力量,特別是當學校處於困難時期,更能顯見我們對學校的感情,試想當我們教學質量下滑的時候,你自己是如何對待的?是袖手旁觀任其下滑呢,還是想辦法遏止它,通過自己的努力來改變這種狀況,是怨天尤人,把責任推給別人,還是自己主動承擔責任,反省自己的不足,我們說愛學校不是一句空話,它需要有切實的行動,應當通過自己創造性地勞動來體現對學校的熱愛之情。

盡職盡責、教書育人,是教師應具備的起碼品質,培養學生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是教師的神聖職責,我們要認真備課、上課,要從學情出發,制訂切實可行而且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案,要認真批改學生的作業、反對敷衍塞責,馬虎應付的惡劣作風,要警鐘長鳴,時刻提醒自己,用人民教師的標準去要求自己,評判自己,在橫向比的時候,見賢思齊,向工作踏實、責任心強的同志看齊,切記不要看某某還不如自己、某某會玩、會生活、會交際、會為自己謀利,因為向上比,可以提升自己的品位,向下比會敗壞自己的名聲和前途,特別是富有朝氣、前程遠大的年輕同志,一定要牢記自己的使命,趁自己年輕有為,以光明磊落的品格塑造自我形象,以卓著的成績寫出自己光輝的歷史。

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第三條是“熱愛學生。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平等、公正對待學生。對學生嚴格要求,耐心教導,不諷刺、挖苦、歧視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保護學生的合法權益,促進學生全面、主動、健康發展。”

優秀的學生是社會主義事業的接班人,是社會進步的推動力量,他要靠家庭社會和學校共同培養,而其中最重要的一面應當是學校教師的培養,學生好比藝人手中的藝術品,需要用愛心去精心製作,如果一下藝人不喜歡自己的藝術品,就不可能把它製作成人見人愛的珍品,試問,世上哪有藝術家不熱愛自己的作品呢?但我們都會說,“說聲愛你不容易。”學生畢竟是學生,在學生身上會存在這樣那樣的缺點和錯誤,特別是90後學生,大多是獨生子女,有很多毛病讓人看不慣,需要我們去耐心教導,需要對他們全身心的關愛。這種愛不是大放手腳任其所為,而是嚴格要求,熱情鼓勵。要善於發現學生身上的閃光點,及時地予以鼓勵,發現了他們的缺點錯誤,要進行善意的批評,委婉的進行開導,切不可恨鐵不成鋼,由愛至深變為恨之極,與學生形成對立,讓學生產生逆反。這就需要我們不斷學習教育方法,學習教育心理學,用智慧的鑰匙打開學生的心靈之門。目前我們的教師中存在一些不太妥當的教育方法,對學生造成了一些傷害,沒有起到應有的教育效果,相反造成了不可彌補的損失。如何去愛學生是一門學問,是需要我們不斷研究的內容。我想愛學生首先要把學生看成自己的親人,真心實意地關愛他們的學習、生活,同時還要把他們當成一個獨立的法人,要尊重他們的人格,要有容人之量,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做到關愛學生。學生的程度不一、性格各異,我們要認真研究學生的情況,採取不同的教育方法,要對全體學生負責。長期以來,不少老師都是偏心眼,對學習好的偏愛,對所謂的差生歧視或不管不問。這樣做很不好。差生之所以差,是有多種因素造成的,如果我們找到了差的癥結,加以療救,差生會迅速成長起來,這樣的例子不少。關鍵是我們是否真正關心這部分學生,對他們進行補救工作。眼下我們差生隊伍寵大,但我們心不能冷,要盡的努力轉化他們,使他們在原有的基礎上有可喜的進步,有較大的發展。

規範的第四條是“嚴謹治學。樹立優良學風,刻苦研究業務,不斷學習新知識,探索教育教學規律,改進教育教學方法,提高教育教學和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