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學校師德演講稿

初入學校,我想對於這裡的教師已經感受到的是現代化的氣息,當我已經榮為一員時,直觀的是高科技、齊全的教學設施、設備。執教快一年,在一次次實踐、學習、反思下成長的我,受到了學校師德洗禮。師德!作為一名教師,我想大家對師德這兩個字都有著很深的理解和認識。

關於師德,有的教師說“敬業、愛生”是師德的根本,有的教師說“事業心與責任感至關重要。”有的教師說“學高為師,身正為范。”還有的以自己是從事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為榮等等。他們的發言很好,感言很真,從中學到不少東西。

記得蘇霍姆林斯基說過:“學校好比一種精緻的樂器,它奏出一種人的和諧鏇律,使之影響每一個學生的心靈,但要奏出這樣的鏇律,必須把樂器的音調準,這是靠教師、教育者的人格來調音的。”在一般人的心目中,教師知書達理、富有修養、心態平衡。我個人也認為教師應該具備有紮實的文化功底,專業知識;有一顆對教育事業的愛心和責任心。但事物總是一分為二的,也有一些教師面對教育新觀念的挑戰,難以適應。這樣,也就出現了一些不和諧的音調。

有的教師在師德教育中產生逆反心理,認為師德教育是老調重彈。他們覺得當老師已經夠累了,覺悟夠高了。這樣的心理影響著高尚師德的形成。李嵐清曾指出:“高尚的師德就是一本好的教科書,就是一股強大的精神力量,對青少年學生潛移默化的教育往往是巨大的、深遠的、甚至是終生的。”這語重心長的話語充分說明了師德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想,也為那些缺乏高尚的教師指明了前進的方向。

從整體看,我們絕大多數教師已經具備了一定的專業思想和業務素質,能較好的完成教書育人的任務。但使自己要“咬定青山”,全身心地投入,立足競爭激烈的教育,就必須要有積極進取的精神。有的教師對自己怎樣積極進取心中無數,總認為“老辦法靈,新辦法不行”處於無所適從的狀態,或有“多乾多錯,不乾不錯”“不求成功,只求避免失敗”的消極思想,自然也就談不上積極進取了。

我們看到一些教師雖然從道理上也會講:教師是紅燭,成灰淚始乾;教師是春蠶,到死絲方盡;教師是園丁,辛勤育新人;教師是人梯,無私供人攀。但怎樣把教師的工作價值和教育事業聯繫起來而付諸實實在在的行動,認識不深,做得也遠遠不夠,顯得蒼白無力。這就出現了某些出工不出力,對教學,對學生熱情不夠的現象。

作為青年教師,我認為應該有著高尚的師德和豁達的人生態度。對知識,有著嚴謹求實的學風;對事業,有著執著的追求和頑強進取的精神;對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都要表里如一,注意對學生的影響。注重積累,形成特色。去共同奏響那屬於我們教師最和諧的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