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

師德是教師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今天我們就一起來看看中學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吧!

中學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一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無悔的選擇,無愧的稱號”。

有這樣一首詩,中學時代起我就時時誦讀,耳熟能詳:我是一個老師,我把手中的紅燭高高舉起,只要我的鴿群能翱翔藍天,只要我的雛鷹能鵬程萬里,只要我的信念能堅如磐石,只要我的理想能永遠年輕,我情願燃燒我的每一寸軀體,讓我的青春乃至整個的生命,在跳動的燭火中升華,在血液的鮮紅中奔騰…

如今已成為教師的我,對教師的含義也有更深刻地認識。不錯,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每次站在講台上,面對幾十雙渴求知識,純潔的眼睛,我就會感到“老師”這兩個字的份量。在這由知識、情感、理想、信念匯成的三尺講台,是多么神聖。教師的一舉一動將會影響這些純潔孩子的一生。因此,我深深懂得,什麼是為人師表,在教學工作中如何努力進取,不斷學習,不斷地用新的知識充實自己,讓自身的知識與時俱進,不斷地創新。只有這樣,才能做一名合格的教師。

“教學對教師本人來說,也是一種最高意義的自我教育。三尺講台使教師照亮了別人,也升華人自己。”甘願吃苦,樂於奉獻。便形成了教師的精神,教師的職業無尚榮光!我沒有理由不驕傲!環顧人類歷史的廣袤原野,我更是無比的自豪,我找到了那么多聲名赫赫的前輩: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的代代承傳,成就了西方文化史上的豐碑;孔老夫子杏林樹旗、廣攬門徒、學生三千、賢者七十二,也譜就了東方教育史上的動人佳話。

在這裡,我向大家講一個真實的故事。在大足縣石龍鎮的一個青山國小,有一位默默無聞,在那兒一乾就是30多年的一位共產黨員,一位村主任教師——楊進勇。青年時,由於家庭的愚昧,他放棄了當空軍駕駛員的機會,從此就在村上當了一位民辦教師。他把一腔熱血灑在了這一方貧脊的土地上。在他的頭上沒有“耀眼的光環”他顯得是那么的平凡與普通。可就在他的耕耘上,學校連連評為“優秀村小”,在他的呵護下,一批批學生走出了山村,茁壯成長!鎮上的領導想把他調入中心校並擔任該校的教導主任,他卻回絕了。知道他的人都說他真傻,可只有他自己知道,他的根已深深地扎在這裡。一位名人曾說過“教育上的事情看起來很平凡,每天似乎都在周而復始,但要做到淡泊名利,把學生時時刻刻放在心上,一切從學生的發展著想,卻是很不平凡。”讓我們從這幾句話中來感受他的人格吧!

“我不會用金錢的尺子來丈量我的價值,因為我知道,我不是棟樑,但我的事業是棟樑,我不會讓我知識的清泉變為一灘死水,因為我知道,我不是未來,但我的事業是未來。在高大的灌木面前這不曾氣餒,因為我擁有大海一樣的胸懷。我驕傲,我是一個老師。我是一個老師,我怨於自己的奉獻,我是一個老師,我無悔於自己的選擇,我是一個老師,我無愧於自己的稱號。我驕傲,我是一個老師!

20xx年我來到縣實驗國小任教。一個嶄新的世界展現在我的眼前,他們的形象與鄉村民辦教師相去甚遠,他們的形象與“清貧”絕對無緣。但這裡的領導與老師們工作幹勁更濃,更大,他們在不斷地探索、不斷地進取。貧困中恪守信念的鄉村教師,富足中奮而思進的城市教師,他們的精神同樣高貴。

作為教師,他們無悔自己的選擇,無悔自己的稱號!同仁們,朋友們,讓我們堅守著那一方“黑土地”用“三寸長”的白華犁,耕耘歲月,讓我們的價值在奉獻中閃光!

謝謝大家!

中學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二

只有“愛”才是暢想教育唯一的主鏇律,而這句話詮釋了教育的根本。為了讓孩子紅花映的更鮮艷、更紅,我甘當綠葉,為了讓綠色帶給人間大地,我甘願當小草,為了為了那無悔的選擇,為了那一片純淨的天空,奉獻自己,永無止境!

五年前我懷著對幼兒的喜愛,帶著對幼教的憧憬,選擇了幼教專業,曾有人問過我:“當個幼稚園教師好不好”,我毫不猶豫的回答道:“好,因為我整天和一群可愛的孩子在一起,看著他們在自己的教育下一天天的快樂成長,自己決定特別的自豪”。直到半年前我踏進這個行業才真正的體會到這個行業的責任和價值。不經意間,將近一年的時光在平凡和平靜中悄然逝去,沒留下什麼驕人的成績,也沒做出什麼驚人的舉。我只是想在這平凡和樸實中,用教師的職業道德詮釋一個普通幼兒教師存在的價值。

愛是真誠的奉獻、愛是無私的付出。當孩子身體不舒服時,我會及時來到他們身邊,詢問病情,輕輕的撫摸他們,讓他們不再無助;當孩子應為問題迷惑不解時,我會給他一個小小的提示,鼓勵他你是最棒的,知道他舒展眉頭。這一切的舉動,不是因為我要從孩子哪裡索取什麼,只是因為我是他們的老師、這是我的責任。多少次,下班時間過去了,望著正在哭泣還未被接走的孩子,我為他擦乾眼淚,給他講故事,唱兒歌,陪她做遊戲,因為我知道此刻我就是他的媽媽。

一位稱職的教師,首先就要對自己班上的孩子了如指掌,這是基礎。我經常詫異班裡的其他老是能說出很多孩子在家裡的表現,而這些往往是孩子們不願意讓老師知道的。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這些事情都是老師們在和家長溝通、交流時得來的信息。針對孩子的這種情況,她都逐一提出不同的要求,幫助孩子改掉壞習慣。她在說話的同時,一邊還能用眼睛來幫忙,那眼神中有鼓勵、有溫柔、有提醒、也有嚴厲。別看他們年齡小,可他們的內心是豐富和敏感的,誰對他們好,他們都很明白。我不光要留心觀察,更要注意對他們的態度和方法。

“成為一名真正的教師。”每次聽到這樣的話,我總是擔心因為自己的奉獻不夠而給教師這稱呼畫上不合格的一筆。轉眼半年過去了,漸漸的對幼兒教師的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感悟,不在是單純課本上的那些理論知識了。每當面對天真、純潔的孩子們;看到家長們把孩子交給老師時那種充滿期待和信賴的目光,我深深的意識到作為一名教師,我肩上的責任是多么的重大。我們頭上那些美譽也不僅僅是人們對我們職業的崇高評價,更是對教師的殷切期望啊!在我的心中責任與愛同等重要。

在我的工作中,集體給予的力量是無法取代的,幸運的是我們有一個年輕、充滿活力的、積極向上的大家庭。更有我們班裡配合默契、豐富經驗的張老師和楊老師,是她們讓我感受到幼稚園的溫暖,給予我那么對的理解和呵護,她們是我工作中溫暖的依靠,非常高興我能在這樣一個團隊中工作和生活。

責任是愛的支柱,愛是責任的幸福回味。我無法說出哪個更重要。但我知道這兩樣缺一不可。朋友開玩笑說:“幼稚園里的孩子是嘴容易教的。”而我卻開玩笑的說“幼稚園的孩子是最難教的”。說容易教是因為孩子什麼都不懂,教的時候任你發揮;說難教,也是因為孩子們什麼都不懂,所以出於責任心我們一定要教好他們。除此之外還要有足夠的耐心和愛心。

我慶幸自己是個很容易滿足的人,在感受了幼兒教育的瑣碎和忙碌之後,卻仍然喜愛我的職業,總能在瑣碎里找到快了的理由。正所謂選我所愛,愛我所選。既然選擇可這份當初嚮往的事業,就安於平凡的工作,在平凡中享受快了吧。

讓我們把責任與愛真正的形成統一的整體,使每一位幼兒都沐浴在溫暖的陽光中,健康快樂的成長。

中學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三

各位領導,各位評審,各位老師: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精彩就在身邊》。

各位老師,打開記憶的大門。你一定有過很多很多的夢想。也許兒時的你夢想成為一名偉人,長大後發現:那決不可能;於是你夢想成為偉人的愛人,成家時才明白:只能成空;於是你義無反顧的走上三尺講台,下定決心:我一定要做偉人的老師!終於夢想成真!

也許你有些無奈,有些失落,但是更應該感到快樂和幸運,因為這是一份有關夢想的職業,這是一份有關心靈的職業,更是一份成就人才關於愛的事業!面對一個個鮮活可愛的面孔,面對一雙雙求知的眼睛,我們總是一次次默默的告訴自己,要努力,要加油,要成為深受學生歡迎的好老師。我們曾經做了種種詩意的描繪:如果學生是花朵,我們願意做綠葉陪襯,如果學生需要光明,我們一定要做蠟燭燃燒自己。

可是真正的教學實踐中,也許你認為應該像大樹一樣庇護學生的時候,他會掙脫高喊:“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我要去歷練!”也許你像園丁一樣準備為學生修枝剪葉的時候,他會哀求:“老師,請保持我的個性,我願意成為這樣!”我們才明白,做一個理想的老師是多么不易。這需要知識和高於知識的智慧,需要修養和高於修養的人格力量,還需要方法和高於方法的能力。我們不禁有些茫然,有些緊張,有些敬畏,知道路漫漫其修遠兮,不知怎樣來求索。

於是,我們希望找到德才兼備的楷模來模仿,找到真正的大師來定位。其實停下腳步,來看看身邊的人,才發現真正的老師,真正的好老師不是遙不可及,也才發現真正的聖賢,不是在古書里,不是在電視螢幕里,而師德師風也不是枯燥的理論和高舉的旗幟,它就體現在我們的身邊,精彩就在我們的隊伍里在座的每一位,都有著獨特的魅力,一個會心的微笑,一句溫存的問候,一汪感動的淚水,一次傾心的交流,一番嚴厲的批評,一節精彩的課都在體現著老師們的風采和內蘊。沒有驚天動地的豪言,卻在腳踏實地乾;沒有望洋興嘆的感慨,卻用滴水石穿的信念在前行;沒有身為人師的驕傲自負,卻在收穫著一季又一季的桃李芬芳。這方神聖殿堂因為有你,有大家而精彩紛呈,這方土地因為有希望,我們共同的希望而充滿活力。讓我們一起努力,攜手共進,共同演繹教師的風采!最後,祝願我們的學校越來越美好!祝願大家工作順利!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