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潤孩子成長的營養劑師德演講稿

教育擔負著點化和潤澤生命的任務,教師則是時代教育的旗手。葉聖陶曾經指出:“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就是為人師表,為人師表首先必須有高尚的人格作保證。教師,作為神聖而光榮的職業,肩負著培養祖國未來的重任,理應以自己的高尚人格去塑造自己的學生和自己本身。”教師榜樣像一面旗幟,樹立在學生面前。教師的一言一行,具有鮮明的示範性。因此教師只有具備美的人格魅力,具備高尚的師德,才能能感染、感化學生,形成號召力,教師的人格是滋潤孩子的營養。愛心、尊重、寬容、賞識作為教師的基本人格因素,是孩子成長的催化劑,是孩子人格發展的力量。

一、愛心:師德的核心,孩子成長的催化劑。

蘇霍姆林斯基曾經有個是十分精彩的比喻,他說:“教師要像對待荷葉上的露珠一樣,小心翼翼地保護孩子的心靈。晶瑩透亮的露珠是美麗可愛的,卻又是十分脆弱,一不小心露珠滾落:就會破碎不復存在。孩子的創造心靈,就如同露珠,需要教師和家長的倍加呵護。”這種呵護就是愛。

在教育工作中,愛是基礎,愛是本質,愛是師德的核心,愛是教師最基本的行為準則,愛也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可以說: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沒有愛,就沒有孩子的一切;沒有愛,教師的生命也就失去了意義和價值。

教師對孩子的愛就像孩子心目中至高無上的母愛,這不是血緣關係,親情關係,而是教師職業的特有的道德準則,也就是說,你是一個教師,就必須真心誠意地關愛你的孩子,應該像母親愛自己的孩子那樣無私的關愛自己的孩子。愛生這是一個極其重要的教育因素,否則“教書育人”就達不到預期的目標。

教師對孩子的“愛”是一種出自崇高目的的普遍、持久而深厚的愛。它!體現。而這點點滴滴折射出的卻是一種全新的教育理念:孩子是主體,教師的責任在於服務。

教育不是對孩子的消極約束,而是人的自主實現,是人格的形成和完善。如果教育只是要求孩子“遵守”,關心孩子外在行為習慣的養成,而不注重孩子內心的感受,就不能調動起孩子飽滿的參與熱情。在教育中,只有調動孩子飽滿的參與狀態,孩子才能真正成為學習的主體;只有將認識水平的提高、情感態度的培養和行為習慣的養成有效地結合起來,才能增強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因此在實踐中尊重孩子,積極發展師生互動關係,建立民主、平等、親密新型的師生關係,才能促進溝通,促進以對自我價值的肯定,促進自我概念的建立,促進自我意識的完善,才能使孩子人格健全發展。

“尊重”教育所涵蓋的內容歸納為5個方面:尊重自己、尊重孩子、尊重社會、尊重自然、尊重知識。所以除了在觀念上、實踐中尊重孩子,尊重孩子的獨立性,尊重孩子的人格,還必須尊重自己,以自己良好的形象、良好的心理品格、道德水平言傳身教,感染、感化孩子,在孩子中樹立威信、得到敬重;尊重社會、自然和知識,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在尊重孩子身心發展規律的基礎上,以科學的、形象生動的教學手段,讓孩子正確認知,樹立正確的知識觀。

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副所長李德順:“個人的道德品質是有高低之分的,但最基礎的道德品質是尊重自己和尊重別人。每個社會角色都有相應的權力和責任,每個角色的權力和責任都被理解和尊重。”孩子是社會的一份子,需要相應的尊重!

二、寬容:師德所賦予教師的人格魅力,孩子心靈成長的美化劑。

教育,是對生命個體的尊重和喚醒,是對人的內在潛質的開發和拓展。它應該讓孩子像野草一樣自由地生長!

這種生長,需要一種平和的心境,一種智慧的胸襟,一種獨特的魅力。它,就是寬容!

寬容,是一種自由的氛圍。在這種氛圍中,孩子總有自主選擇的空間,他能夠憑藉自身的興趣、愛好、特長甚或無知而自由自在地在知識的海洋里尋覓真理,天真地在情感的交融中陶冶身心,輕鬆地在活潑的學習中成長自己。這種教育寬容的營造,就如教育家夸美紐斯所言:我們應該模仿天上的太陽,它把光、熱與生氣給予整個世界,讓凡是能夠生存、興旺和能夠發芽的東西都可以生存、興旺和發芽。

寬容,是一種教育的智慧。真正意義上的教師並不希望孩子一夜之間成才,因為他知道“羅馬不是在一夜之間建成的”“長城不是在一年中建造的”。就如生活使人們深刻地感受到“吃飼料催熟的雞永遠不如自然狀態中生長的雞”那樣,優秀的教師總是在與孩子共同生活的過程中給予孩子深切的期待,這種期待是一種發自教者內心的真正的寬容。它沒有對孩子“恨鐵不成鋼”的焦慮,沒有對孩子“揠苗助長”的虛偽,沒有對孩子的錯誤、失誤耿耿於懷的刻薄,也沒有粉飾美化孩子的矯情做作,而是以一種平和的教育智慧原諒孩子目前的落後,用發展的眼光相信孩子日後的優秀。正是在這種期待中,孩子不斷地積累著教師的知識、嚴謹、情感、個性和方法,感受著教孩子活中的智慧、關愛、激勵和賞識,在不斷的碰撞、跌倒、爬起中,再碰撞,再跌倒,再爬起,直至獨立前行。這樣的寬容,使孩子在學校生活中靜觀萬物,感受與世界一樣博大的詩意。“寬容不等於縱容,它是嚴格的另一種表現形式,是對孩子深層次的理解和信任。”

寬容,是一種成長的力量。寬容能使得教師具備教育所賦予的人格魅力,這種魅力表現在他每天把微笑帶進課堂,讓課堂灑滿人性的陽光;他每天把自信投射給孩子,讓孩子日日滋長著自信;他每天把尊重傳遞給童年,使得孩子天天有尊嚴地成長;他每天把激勵和賞識存入孩子的心田,讓孩子時時體驗著學習和生活的快樂。在這種魅力中,培育出的將不僅僅是有知識的新人,而更是富有人格力量的新人。這種新人不僅能夠用寬容來回報寬容,更重要的是他們能夠在教師的寬容中形成自信的品質,使得他們能夠客觀而自信地看待問題,解決問題,他們總能在自信中充滿期待,看到希望,總能在自信中鼓勵、接納著自己的所長,把力所能及的事做好。自信的力量就是對教育寬容的最大回報。

三、賞識:師德的智慧,孩子成長的力量

著名的“馬格利翁效應”就是一個最典型:一位專家到一個學校胡亂指定部分孩子,揚言他們將會成才,事後一段時間再去該校調查,發現被指定的孩子都不同程度的進步,而且這種進步遠遠超過其它孩子。為什麼會這樣呢?據分析,是因為這些孩子在那邊段時間內,備受關注,引起老師和家的特別注意,這種“引人注目”使他們內因起了積極作用,在內因與外因的共同推動下,促使他們的行為更加努力,對學習更加有信心,從而使學習成績突飛猛進。

在賞識教育的作用下,使孩子成才的例子並不少,如教育專家周虹對自己女兒的教育成功就充分使用了“賞識”的功能,他女兒小婷婷小時候因為發高燒打針發生了意外事故,導致聾啞,使小婷婷和身心發展嚴重傷害。周虹抱著在女兒考試都不及格情況下依然誇獎她,以“獨腳”與“雙腳健全”的人為例比喻婷婷的偉大;以海倫的生日與婷婷的生日剛好相差一百周年激發孩子的自信和勇氣;賞識婷婷的每一點小小的進步,並給予表揚……婷婷終於克服了困難,成功了!

曾經無比相信那些才華橫溢的人是秉承天賦,讀了大學,見到許許多多可以成為天才的人,深入了解他們之後,才發現,在他們的孩子時代,都曾遇到一個或者幾個永遠相信他們、支持他們的老師。正是因為這些老師,他們才走到了今天。一個人的一生有無數種可能,絕世佳作在開篇往往平凡無奇甚至不盡如人意,可是,它最精彩的地方恰恰在開篇之後的無法預料中。如在《賞識你的孩子》中把“恨鐵不成鋼”的“恨”化為愛,那裡有許多潤物細無聲的老師,他們懂得孩子的真正需要,他們理解孩子,理解孩子內心最真實的渴望和呼喚。《賞識你的孩子》中的李聖珍老師,她把站在懸崖邊上的孩子用愛心拉了回來,給他們重生的勇氣和信念,她平等對待每一個孩子,尤其是那些“問題少年”,還有那個為了孩子的誠實“跪下左腿”的異國女教師,她滿眼含淚,真誠地請求自己的孩子做一個誠實的人,還有那個曾經被數學老師稱為沒有數學腦子的女孩子,她的美國老師知道她上課不積極,但在評語上卻用“安靜”小心翼翼地呵護她的自尊,還有還有……

滋潤孩子成長的營養劑-論教師人格的魅力“識才,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

識才的指揮家能在合唱團放炮的歌手中聽到最美的音色,而去發掘他,成為音樂家;

識才的將領,能把最頑劣的士兵,調教成最驍勇的戰士;

識才的伯樂,能從一匹病馬中看出千里神駒;

識才的老師,能把每個孩子調教成天才!”

“你能行!”、“其實你很聰明!”、“你是個讓老師喜歡的孩子。”、“我對你有信心!”“你好棒!”……這是多么鏗鏘有力的評價,使一個孩子怎樣的自豪啊。其實每一個孩子都可能是天才,他們在等待有一天您也能給他們愛的教育,教他們認識自己作為個體獨特的價值;教育是要相信奇蹟的,而每一個孩子都可能是您手中的一個奇蹟,只要您從“賞識你的孩子”開始……

優秀的教師都具有高尚的人格,她們的人格找魅力,總在有形與無形中對孩子的成長施加潛移默化、潛意識的影響,給孩子以豐富的營養,多彩的、多形式的、多作用的營養,滋潤著孩子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