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節感恩中國演講稿例文

感恩汶川大地震一周年祭在災難中奮起,在災難中超越,在災難中凝聚。我們這個民族在災難中失去的,也將由我們的進步來補償文/本刊評論員

時近一年,為汶川地震死難者鳴響的汽笛聲猶在耳。

一次地震激發人心,十三億人努力照亮靈魂。感恩中國,讓我們生長於這個人心高尚、光明照耀的時代;感恩中國,讓我們有幸在960萬平方公里土地上,與遍地平凡英雄同一脈搏;感恩中國,讓我們剎那間衝破平庸與狹隘,一次又一次諦聽、理解、接受、珍惜那無數尊貴的生命。

一年行盡,回望巨災襲來後的日日夜夜,每一個平凡日子,留下奇蹟的筆觸,每一個生命,都至尊至聖,每一秒鐘寂靜,由無數祈盼、祝願譜成。

感恩中國,讓我們有機會看到每一個生命放射出同樣光明。

我們難以忘記,xx和共和國總理地震災區堅執身影;難以忘記,高空穿雲撲險十三位傘兵;難以忘記,懸崖邊手手相連子弟兵人鏈;難以忘記,橘紅色消防隊員在廢墟上躍動。

更多平凡讓我們深深銘記:有父母捨身搶救膝下兒女,有教師衛護自己學生,有在無人處痛哭親人村支書,有不問家人盡忠公職派出所幹警;有大情行義唐山隊伍,有千里馳援民營廠主,有救人不計代價計程車司機,有都市街頭獻血隊伍蜿蜒長龍;有淚水打濕鏡頭新聞記者,有無影燈照亮白衣天使,有忠貞犧牲直升機駕駛員,有廢墟邊播種無言農夫。

還有平地湧起,無處不在的志願者。行勝於言,他們是苦痛者的安慰,救難者的助力,一切受災百姓、需要者的至愛親朋。

涓滴等洪流,筆墨難盡述。在那一刻,960萬平方公里土地上,每一個人,每一個位置,每一個言行,尊貴與平凡,生者與死者,災區內與外,13億中華兒女熠熠同光,正大光明。

感恩中國,讓我們在災難中,拋棄狹劣,放下偏執,直面生命。

巨災後的一年,我們動用國家最精銳力量,也向每一個普通人的努力致敬;我們啟動對口支援體制、集中政府資源傾斜配置,也放手讓市場發揮作用;我們汲取學者專家智慧救災重建,也傾聽普通人點滴音聲。

我們不再遽論鄉鎮村基層幹部,他們奉獻,他們犧牲,他們同樣是受災民眾,又是受災民眾的組織者、主心骨;我們不再輕議農民,他們沉默,他們忍耐,他們在無言中堅韌頑強,他們是大地和地上生命的主人。

讓我們再次回憶三個平時爭議不休的群體:地震中,許多位中國小教師,為保護學生獻出自己生命,他們在地震中為他人犧牲生命最多;幾乎所有災區公安民警,都放下自己家人,維護公共秩序,救人救災,他們最顯“無情”;全國最優秀醫生護士,不計代價,輪赴災區,從應戰非典到抗震救災,他們始終在重大災難中貢獻心血、關鍵時刻同赴國難。

偏執在急難中捨棄,紛爭在生命前平息。

感恩中國,我們接受,我們包容,我們放下自我偏見與互相攻訐,在光明德行中凝聚共同核心價值,於平凡日夜裡創造每個人盡忠盡責環境。

感恩中國,讓我們能正視不足,尋求進步,凝聚力量共謀中華偉大復興。面對災難,中央政府率先垂範,第一時間公布信息,將透明政府向前大大推進一步;國家啟動i級救災緊急回響,一切行動按應急預案和有關法規進行,法治精神處處彰顯;xx出動炮兵、裝甲兵、工程兵、陸軍航空兵等十多個軍兵種和武裝警察部隊,共和國精銳千里機動,救民危難刻不留行。

在災難中奮起,在災難中超越,在災難中,凝聚起推動中國進步的偉大力量。

我們看到,最近發生的甲型流感中,國務院要求依靠科學、公開透明地加強防控。在涉及民眾切身利益上公開透明,不僅繼承發揚,而且成為預先指導原則;

我們看到,抗震救災後及時修訂相關法規,救災資金全程監督,全國清查中國小危房……各個領域不斷創新制度,汲取教訓,防患未然成為行政新潮;

我們看到,國家應急救援力量進一步整理、設計、組合,國家救災制度不斷完善、創新,未雨綢繆中,嶄新的力量在積蓄、建設、運用。

感恩中國,感恩每一個平凡生命。我們這個民族在災難中失去的,也將由我們的進步來補償。

感恩中國,讓我們能重建坐標,超越小我,升華生命。

汶川地震一年後的經歷讓我們相信:中華兒女有著同等責任,都是共和國主人翁。我們將共同成長,我們將共同承擔,我們將共同接受、面對我們共同的明天。

由此上溯五千年,從那時起,為了中華民族生存、發展與進步,在一切災難和艱難險阻前奉獻、付出、犧牲的人們,他們的精神,與日月同輝……與日月同輝。

相關內容
感恩中國演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