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班英語教師工作總結

從上學期末接到通知擔任文科平行班(7)班,(8)班的英語老師,一下子心就出了冷汗,因為一直聽說文科平行班不好教,學生也比較調皮,對於學習沒有興趣。對於我這個剛走上講台半年的新手來說實在是個頭疼的問題,因此我一直在思考要怎樣教才能教好他們。 

文科班的學生感情比較豐富、細膩,所以一開始要讓他們喜歡我這個新老師。就像艾主任說的“學生會因為喜歡這個老師而喜歡這門學科,也會因為喜歡這門學科從而喜歡這個老師。”這半個多學期下來,自己深刻體會到了這一點。 

自己深受7班學生的喜愛,而8班的學生卻對於我的課很冷淡。老師會很自然的將自己所教的班級放在一起進行比較。但是不論怎樣,我決定要改變現狀,在和八班班主任莊老師進行交流後,她建議我找個別學生進行交流或者有時間的時候找一些同學進行座談。後來我利用課餘時間和一些學生進行交流後,漸漸地八班的情況略有好轉。 

但是我覺得自己要做的還很多,總結出以下幾點: 

1、激發學生對於英語學習的興趣。大多數學生認為英語學習是很枯燥無味的,每天的單詞記憶,語法練習早就讓他們對英語提不起興趣來。其實課堂是否有趣完全可以由老師掌控。在今後的教學中我打算多設計一些師生互動的活動,既可以讓學生動起來,又可以使得師生關係更加融洽。 

2、及時鞏固,及時複習。每天上課前做到對前一節課所學內容進行複習,檢測學生們對上節課所學內容的掌握情況,在下課前對於當天所學的內容進行總結和複習。 

3、課後多與學生交流接觸,了解學生的需要,以及他們在課堂上對知識的掌握度。詢問課後作業是否有困難,對於作業有困難的學生及時給予幫助和輔導。 

4、認真做好課後反思工作。每一節課後的反思工作很重要,認真地反思能夠幫助我們新老師迅速地成長,課後對於學生在課堂上的表現進行思考和總結可以及時地發現教學中存在的問題,以便及時地採取對策改善教學。 

5、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良好的師生關係是課堂教學得以順利、有效進行的前提,儘量多鼓勵學生,而不是一味的批評和責備,多關心後進生,經常和他們交流,消除他們自卑的情緒,讓他們堅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其實我知道:一分耕耘並不一定會有一分收穫,但是如果不耕耘就根本沒有任何收穫,所以我只有通過自身的努力不斷的耕耘,才能在今後的教學方面有所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