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儉節約從我做起演講稿

第一篇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勤儉節約,從我做起!》。

記得我剛踏入國小的大門,老師就教我們背誦一首詩:“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從小,老師就教我們要勤儉節約!

千百年來,勤儉節約一直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李商隱有句名言佳句“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是的,一個沒有“勤儉節約”精神的國家是難以繁榮昌盛的;一個沒有勤儉節約精神的社會是難以長治久安的;一個沒有勤儉節約精神的民族是難以自立自強的。

有同學會問:“勤儉節約,我能做什麼?”答案很簡單:從我做起,從身邊的小事做起!

回想我們在學習和生活中,是否注意節約每一滴水、每一度電、每一張紙……而事實上,往往是我們在不經意中造成了諸多浪費。許多紙張只寫了幾個字就扔進廢紙簍;陽光明媚的日子,教室里還亮著電燈;吃完飯,地上到處灑落著米粒;洗完手,衛生間水龍頭依然滴滴答答地響著,有時甚至還聽到嘩嘩的流水聲……其實稍加注意,我們可以做得更好,但往往我們卻忽視了這些細節。為什麼?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現象?關鍵是我們的腦中沒有節約的意識,更沒有將節約養成一種良好的習慣,並形成一種觀念。

同學們,勤儉節約不是一時的、而是永恆的話題。讓我們積極行動起來,從身邊不經意的小事做起,節約一滴水、一度電、一張紙……“讓節約成為習慣”、“讓節約成為我們的生活方式”!一人一小步,將會帶動社會發展一大步!只有我們時時處處、點點滴滴都節約,我們才能節約資源, 也只有時時處處從我做起,我們的地球家園才會永遠美麗富饒!同學們讓我們用實際行動來為建設節約型社會、節約型校園、節約型家庭而努力吧!

謝謝大家!

第二篇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評審、同志們:

大家好!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勤儉節約,從我做起》。

監獄組織我們觀看電影《焦裕祿》以後,焦書記那儉樸的形象、忙碌的身影一直在我心頭縈繞。前些天,我和兒子再次坐在電腦前觀看了這部影片,焦書記勤儉節約、艱苦奮鬥的精神,尤其讓我感動。

焦書記勤儉節約、艱苦奮鬥精神以及教育兒女的方法,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學習焦書記勤儉節約、艱苦奮鬥的精神,首先要從思想上崇尚儉樸。以勤儉節約為榮,以鋪張浪費為恥,拋棄“家大業大,浪費點兒沒啥”的思想。“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有著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勤儉節約也是一個永恆的話題。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一個沒有勤儉節約、艱苦奮鬥精神作支撐的國家是難以繁榮昌盛的;一個沒有勤儉節約、艱苦奮鬥精神作支撐的社會是難以長治久安的;一個沒有勤儉節約、艱苦奮鬥精神作支撐的民族是難以自立自強的;同樣,一個沒有勤儉節約、艱苦奮鬥精神作支撐的單位也是難以持續發展的。

學習焦書記勤儉節約、艱苦奮鬥的精神,其次要在作風上艱苦創業。要捨得吃大苦、耐大勞,把艱苦奮鬥當成監獄發展的助推器,把勤儉節約當成戰勝困難的傳家寶。我們從小就被教育,節約要從小處著手,從一粒米、一滴水做起,然而,節約終究並不只是小事,現在的社會有時候變得很陌生,節約反而成了小氣被人笑話,節儉被當成貧窮的表現。我們需要在全社會改變那種所謂的虛榮消費心理和浪費觀念,需要重新認識老祖宗留下的千年傳統和良好美德。

由此我想到了一向以“小氣”聞名的日本豐田汽車公司。他們的“小氣”讓人震憾。為了節約用水,豐田公司的員工將抽水馬桶里放三塊磚,以節約沖水量;筆記用紙正面書寫完後,裁成四段訂成小冊子,反面再作便條紙使用;一隻手套破了,只換一隻,另一隻破了再換;員工上班時,如要離開工作崗位三步以上,一律自覺的跑步;有時候真覺得不可思議,偌大的一個世界知名企業,還這么小氣,還在乎這么一點點浪費嗎?但是,對於豐田來說,“聚沙可成塔,積水可成淵”,正是由於豐田汽車公司員工的這種“小氣”,才成就了豐田公司今天的輝煌。

學習焦書記勤儉節約、艱苦奮鬥的精神,重要的是要在管理上精益求精。蒲松齡說得好:“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作為一個有責任感、榮譽感和使命感的每名監獄警察職工,都要抓住點滴時間,刻苦鑽研業務技能,向精細管理要效益。海爾總裁張瑞敏說過:不簡單,就是將簡單的事做千遍萬遍做好;不容易,就是將容易的事做千遍萬遍做對。只要大家都能積極行動起來,從節約一滴水、一度電、一張紙、一粒糧做起,從自身崗位做起,從小事做起,持之以恆,堅持不懈,那么,我們的監獄事業就會持續興旺,永葆活力!

學習焦書記勤儉節約、艱苦奮鬥的精神,最重要的是“勤儉節約,從我做起!”觀察我們單位,浪費現象就在身邊,關不緊的水龍頭、白天亮著的電燈、獄內被扔掉的饅頭飯菜、到處亂扔的可以再用的紙張等等。據統計,我們僅一個月需擔負的水電費就高達二、三十萬元,相當於一千多個困難家庭的最低生活保障。溫總理曾經說過,在中國,一件小事如果加上13億人口就是大事,如果每人浪費一點資源,加起來就非同尋常,如果每人節約一點資源,加起來就是一筆巨大財富。節約是一種美德,節約是一種智慧,節約更應該成為一種習慣和風氣。所以大家如果能夠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身邊做起,牢固樹立節約意識,從節約一度電、一滴水、一張紙、一粒糧入手,把節約落到實處!

勤儉節約,從我做起,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今天,我們應該大聲倡議:讓我們積極行動起來,牢固樹立節約意識,“讓節約成為習慣”、“讓節約成為生活方式”、“讓節約成為工作習慣”,堅持從自己做起,從每一天做起,從現在做起,從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