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讓你的人際關係一步一步走向成功

在日常交往中,自己對待別人的態度往往決定了別人對待我們的態度。這就像一個人站在鏡子前,你笑時,鏡子裡的人也笑;你皺眉,鏡子裡的人也皺眉;你對著鏡子大喊大叫,鏡子裡的人也沖你大喊大叫。所以,我們要獲取他人的好感和尊重,首先必須尊重他人。

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

記得好友小鄧曾跟我講過他的一段經歷:去年冬季,市里來了一位名叫懷特的美國教育家,小鄧所在的學校想邀請他做場演講。經過聯絡,懷特愉快地答應了。那天,小鄧和一名司機奉命開車去接他。然而,天公不作美,去的路上就下起了傾盆大雨。懷特倒也和藹可親,上了車便不斷用半生不熟的中文和兩人開玩笑。

回學校的途中有一段路正在大修,恰好又是中午下班的高峰期,路上人流如織。路面的凹處有積水,車輪飛過,躲閃不及的人多半會被濺得泥頭土臉。

在聽到司機不斷按喇叭後,懷特一邊擺手,一邊大聲喊“NO”。司機以為出了什麼意外,急忙剎車。小鄧也焦急地用英語安慰:“懷特先生,您再堅持一會兒,我們馬上就到了,路面整修呢。”懷特卻直搖頭,說:“我不是這個意思……”折騰了好半天,小鄧和司機才明白,懷特是擔心飛轉的車輪把泥水濺到行人身上。他還向司機提了兩個要求:一是這段路上不要再按喇叭催促行人和其他車輛;二是遇到小水坑要先讓行人通過。當問到理由時,懷特說:“因為坐在裡面的人比走在外面的人舒服。”聽完他的話,小鄧對懷特更生幾分敬意。

聽了這個故事,我心裡十分感動。平日裡說要如何尊重別人,這個小小的細節,不就是對別人最好的尊重么?懷特先生的言行,不是做出來給誰看的,而是發自內心的對別人的理解與關愛。在他那裡,人與人之間,沒有三六九等之分,沒有高低貴賤之別,有的只是平等,只是善待,只是尊重。自然,懷特先生也讓人由衷尊重。

楊叔子院士是我十分敬重的一位長者。去年五月,楊院士到廣州中山大學作演講,我有幸目睹了老人的風采。在整個演講中,楊院士思路清晰、引經據典,體現了深厚的人文內涵,委實讓我大長見識。如今,大半年過去了,念念不忘的不僅僅是老人的學識和口才,還有老人在演講前後幾次三番的鞠躬。

當時,楊院士在中山大學校長的陪同下走上前台,報告廳內頓時爆發出雷鳴般的掌聲,師生起立向他表示敬意。楊院士立即鞠了兩個躬,然後才就座。主持人在介紹他一大串的職務和學術成就時,他又起身鞠躬。演講中間,因為報告廳內溫度較高,楊院士索性把外衣脫了下來,觀眾很是感動,紛紛鼓掌,這時他又對觀眾鞠躬。演講結束後,他面對觀眾又深深地鞠了兩個躬。楊院士的每一次鞠躬,代表了對聽眾的尊重,而他們也在心裡對他更加尊重。

楊叔子院士年近八旬,演講時卻依然激情澎湃、彬彬有禮,幾次三番的鞠躬,充分折射出他的師德和人格魅力。身為中科院院士,身為學界老前輩,身為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楊院士也許不必那么客氣,但他卻一次又一次畢恭畢敬地鞠躬。楊叔子院士尊重每一位聽眾,自然也會贏得他們的尊重。

有人說,尊重與被尊重是一枚硬幣的兩面。這正應了中國的一句古話:“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是啊,尊重是雙向的,尊重你周圍的所有人,你才會贏得所有人的尊重,從而建立起良好的人際關係,一步一步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