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過溝通改善人際關係

只要有積極改善人際關係的心,就沒有什麼是可以阻擋你的。依照以下的啟示去做,可讓你的人際關係有極大的改善。下面小編整理了通過溝通改善人際關係的方法,供你閱讀參考。

溝通技巧:1.主動

大部分性格被動的人,都因為缺乏自信;也有些是自以為了不起的人,要別人主動去奉承他。不論什麼原因,主動是人際關係的主要因素。

率先對人微笑,是一個好開始;如果找不到合適的話題,點頭微笑就夠了。即使話說得少也遠勝被動。

溝通技巧:2.發問代替建議

與人交談時,不要經常說:“我提議你……”應將建議的事改作問題,別人會更容易接受。

大部分人的自尊心都不容別人觸碰,特別是一些自以為社會經歷豐富的前輩;如果貿然建議他們在某方面做出改善,只會惹來惡感。反之,你的發問有自感無知的意思,使他們產生指導別人的自豪感,從而產生良好印象,那么自然就願意將問題思考及研究了。

溝通技巧:3.找出共同興趣或公敵

許多公司同事之間的感情融洽,通常因為擁有共同的敵人。上司的刻薄,成為同事之間談論與攻擊的目標,無意中造就了團結的氣氛。與人溝通,不妨也採用這個方法:例如評論那個不擇手段的上司,或攻擊某項不好的公司設施等,引起雙方的話題。

溝通技巧:4.旁邊與對面的分別

面試時,主考者與被考者對面而坐,使後者有種無所遁形的感覺,心情特別緊張。

在初相識時,應與對方比鄰而坐;這樣除了拉近雙方距離之外,也減輕自己的心理負擔。

溝通技巧:5.善用身體語言

女性這方面比較占優,只要輕輕一拍對方的手臂表示親善,就可以拉近與對方的距離。不過,有些人不喜歡被別人觸碰,因此非要小心不可,輕輕一碰就夠了,不要故作豪爽地用力拍打,或搭肩等大動作,這樣做反而會嚇怕人。

溝通技巧:6.視線的學問

初相識的人通常會互相直視,這本是無可厚非的;但過久的直視,會使人感到不安。

一如在面試時,被主考官打量那般,讓人渾身不舒服。同樣地,初相識而放肆地盯著對方,也會惹來不良印象。

最佳的方法,是在適當時間把視線轉移。例如說“容我想想”時,將視線溜到遠處去。不過,小心別游目四顧,這顯示你是個虛偽的人。

溝通技巧:7.聽的藝術

與其費盡心思,說些有趣的話引人注意,不如在互相認識後,努力從對方的話中尋找樂趣。如果對方是個非常被動的人,你再展露動人的話語;否則,邊聽對方說話,邊做出適當的反應,是最恰當的行為。

朋友之間的溝通,除了可將自己的感受和生活傾訴外,也應傾聽對方的心聲。這樣一來,感情才能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