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溝通技巧

每天職場人最需要做的就是溝通。但是溝通是否到位?是否能取得效果?羅斯福說:“成功公式中,最重要的一項因素是與人相處。”人際關係是我們生活中所必須的,那么如何掌握人際溝通技巧呢?下面小編整理了專業的溝通技巧,供你閱讀參考。

專業的溝通技巧01:人際關係的原則

1、相互性原則:人際關係的基礎是彼此間的相互重視與支持。任何個體都不會無緣無故地接納他人。喜歡是有前提的,相互性就是前提,我們喜歡那些也喜歡我們的人。人際交往中的接近與疏遠、喜歡與不喜歡是相互的。

2、交換性原則;人際交往是一個社會交換過程。交換的原則是:個體期待人際交往對自己是有價值的,即在交往過程中的得大於失,至少等於失。人際交往是雙方根據自己的價值觀進行選擇的結果。

3、自我價值保護原則:自我價值是個體對自身價值的意識與評價;自我價值保護是一種自我支持傾向的心理活動,其目的的防止自我價值受到否定和貶低。由於自我價值是通過他人評價而確立的,個體對他人評價極其敏感。對肯定自我價值的他人,個體對其認同和接納,並反投以肯定與支持;而否定自我價值的他人則予以疏離;此時可能激活個體的自我價值保護動機。

專業的溝通技巧02:良好關係的基本原則

(一)、尊重對方:

人都需要別人的尊重。如果人際交往中,對方感到你不尊重他,溝通必然受阻;如果對方感覺到你要改造他,很可能會因感到壓力而拒絕你的幫助。所以,人際交往中,尊重對方是建立良好關係的首要條件。

“尊重”六要素

1、尊重意味著完整地接納一個人。即視對方有人權,有價值、有情感、有獨立人格的人。這是建立人們相互尊重、相互平等的基礎。換句話說,尊重一個人,就不能因為他有不良習慣或污點,而輕蔑或歧視他。

2、尊重意味著彼此平等。人的身份有尊貴、低賤之分,但人的人格與尊嚴都是平等的。

3 、尊重意味著以禮待人。

4、尊重意味著信任對方。

5、尊重意味著保護隱私。

6、尊重應以真誠為基礎。

(二)態度熱情,使對方感到溫暖。

熱情表達方式:語言---禮貌與親切

體語--甜甜的微笑、目光慈善、全神貫注。

熱情要掌握尺度:過分會使人難以接受。

(三)、真誠:指在人際交往中,以“真正的自我“出現。誰也不願意與“假裡假氣”的人交往。

真誠要點:

1、真誠不等於說實話。----原則是不傷害對方的自尊和人格。壞話好之說:先肯定積極的,後否定消極的,言辭懇切,避免給人貼標籤或過份概括化。

2、真誠不是自我發泄。人際交往中,能談談自己的內心真話,是使對方感到你真誠的方法之一。但要避免在對方面前發泄自己的負性情緒。

3、真誠應實事求是:不掩飾自己,不不懂裝懂。

4、真誠要適度:以“不虛偽”為原則。

真誠是內心情感的自然流露,是建立在對人的樂觀看法,對人有基本信任,對對方充滿親切和愛護的基礎上,同時也建立在接納自己、自信謙和的基礎上。

(四)、通情達理:即設身處地地理解對方,體驗對方的內心世界;同時用理性去考慮和回答對方的問題。

這一點重點是要走出自己的參照框架,進入對方的參照板架,把自己放到對方的地位和處境上,來嘗試感受他的喜怒哀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