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的傳說-西王母及月精嫦娥

羿上射九日、下除六害,堯和普天下的人民感激不已,頌揚他的歌謠在民間四處傳唱,但是,羿的心頭卻沉甸甸的,自己畢竟射殺了天帝的九個太陽兒子,不知道天帝能否原諒。羿特地宰了在桑林捕獲的大野豬,把豬肉剁得細細的,製成肉膏,恭恭敬敬地端上天庭奉獻給帝嚳,想看一看帝嚳對他的態度改變了沒有,是否對他依舊親密,依舊信任。
帝嚳看也不看豬肉膏,悶悶不樂:“我不願再看見殺生的事,也不願再看見你。你和你的妻子住到下方去吧。”
羿謫居下界,夫妻倆成了凡人,他深感對不住妻子,便與嫦娥商議:“天上等級森嚴,在人間倒也逍遙自在。不過凡人終將一死,若要長生,就必須渡弱水,翻火山,登上崑崙,去向西王母求取不死靈藥。”

西王母原來住在西方玉山的山頂洞穴里,有三隻紅腦袋、黑眼睛的青鳥輪番外出給她尋找食物,她長著老虎的牙齒、豹子的尾巴,披頭散髮,卻佩戴玉簪,每當晨昏,踞于山頭狂嘶猛吼。她掌管天災、瘟疫、刑罰,也煉製、收藏不死靈藥。黃帝退隱九重天外,西王母便遷居崑崙山,那時的她已化身為雍容華貴、儀態端莊的貴夫人。

崑崙山下有弱水環繞,弱水非但不能載舟,一片鳥羽落下亦會沉沒。弱水外又有炎火之山,山上的火焰晝夜不息。羿憑著蓋世神力、超人意志,越過炎山、弱水,攀上一萬三千一百一十三步二尺六寸高的懸崖峭壁,在崑崙山巔的宮殿里拜見了西王母。

西王母欽佩羿的作為,同情羿的遭遇,取藥慷慨相贈:“不死藥是用不死樹結的不死果煉製的。不死樹三千年開一次花,三千年結一次果,煉製成藥又需三千年。我收藏的藥丸僅剩一顆了,兩人分享俱可長生不老,一人獨食即能升天成仙。”

羿如願以償,歡喜無限,回來與嫦娥約定,在結婚周年的日子共享靈藥。常言道: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神仙也未能免俗。嫦峨經受不住天堂生活的誘惑,趁羿夜出待獵,獨自吞下了藥丸。

奇蹟果真發生了,嫦娥漸覺身子失重,雙腳離地,不由自主地飄出窗戶,像氫氣球一般冉冉飄升。上哪兒去呢?嫦娥思忖著:我背棄了丈夫,天庭諸神一定會責備我,嘲笑我;不如投奔月亮女神常羲,在月宮暫且安身。

嫦娥飄至月宮,才發現那兒出奇的冷清,空無一人。“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唐.李商隱《嫦娥》),她在漫漫長夜中咀嚼著孤獨、悔恨的滋味,慢慢地竟化成了月精白蛤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