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帶的思考作文500字

6月18日凌晨,前外交學院院長吳建民在武漢遭遇車禍,遺憾離世。究其原因,是司機疲勞駕駛,而坐在后座的吳建民沒有系安全帶。

這不由得引發我的深思,也為我們中國人無視安全帶而擔心。

前些年,我在國外旅遊期間,每次乘坐大巴車,司機都會檢查乘客的安全帶。只要有一個人沒系,他都不會開車。原來在國外,警察對安全帶檢查十分嚴格,只要有人沒系安全帶,司機便要接受嚴懲。正因為如此,司機重視,乘客也十分自覺,常常一上車就主動系好安全帶,一輛大巴車幾十位乘客,無一例外。

在中國,大家沒有這樣的安全意識,交通主管部門也不重視,才釀成無數人因車禍而命喪黃泉的慘劇。

眾所周知,當汽車發生碰撞或遇到意外緊急制動時,巨大的慣性會使駕乘人員與車內的方向盤、擋風玻璃、座椅靠背等物體發生二次碰撞,甚至將駕乘者拋離座位或車外。此時,汽車配備的安全帶則能將駕乘人員牢牢固定在座位上,防止二次碰撞。它的緩衝能減小動能,減輕駕乘人員的傷害。汽車事故調查表明,在發生正面撞車時,如果系了安全帶,可使死亡率減少57‰,側面撞車時可減少4‰,翻車時可減少80‰。正是出於對駕乘者的保護,高級轎車都會在安全帶方面做足文章,提高行車安全係數。

最後我呼籲大家:當您乘坐汽車時,無論前排還是后座,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安全,請系好安全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