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下冊語文第6單元作文:保國寺記游

八年級下冊語文第6單元作文:保國寺記游

今天是2024年大年初九,天氣難得的好,使人真正感覺到了春天的氣息。於是,我和爸爸媽媽決定一起就近出行,前往家鄉附近的保國寺。

保國寺位於寧波北部靈山山腰之上,始建於東漢,現存大殿距今已整整991年。這在南國算是現存最為古遠的一處佛家勝地了。據記載,保國寺原名“靈山寺,原本是為了紀念當時的一對功勳卓著、隱居靈山後又廣施義德的驃騎將軍。後改作此名,更能體現這一紀念意義了。所在的靈山,葳蕤秀美,現在已經是周圍市民休閒遊玩的絕好去處了。

去往保國寺的車程其實只有20分鐘左右,但因為我們出發得較晚,所以下車時已是下午1點多了。加之春節假期已經結束,因而遊人不多,我們正好細細領略山寺的幽靜和神秘了。

進了山門,一路拾級而上,人仿佛陷入了綠陰之中。這對我們曾經久居北國的人來說,實在是難得的新奇。北方的春節,山已是蕭條得很了,草啊樹啊全都是枯黃一片,少了生氣。但此刻身處此地,使人恍如已是春意濃郁了。加上路上不時可以看見開得黃燦燦的幾株迎春花、含苞欲放的臘梅,真是有了幾分“紅杏枝頭春意鬧的意境。

保國寺的自然風光十分秀美,所有景點都缺少氣勢,但卻秀氣得可愛。比如山下的“靈龍泉吧,其實只是一股涓涓細流,但設計者在泉邊加上一隻“龍頭,讓泉水從龍嘴之中“吐出,就頗有一番趣味了。再如山腰的“毛竹園,其實只是在滿山雜木間點綴了一片南國常見的毛竹而已,但與周圍的樹木那么相互映襯一下,就可見它的獨特風味了。一路上移步換景,每處似乎都有讓人忍不住拿出相機取景留念的所在,雖小巧但又不失雅趣,實在是不可多得。

但保國寺畢竟是我國第一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其中的文化旨趣、人文內涵當然是我們瀏覽的重點。像保國寺大殿後的“一碧涵空池,真的是盡收周圍山色風光;水波蕩漾處,似乎照得見古代香客的身影了。還有寺里的鐘鼓,現在已經成為了遊人花錢娛樂的工具,但聲聲鐘鼓悠揚,又怎么不讓人發思古之幽情呢?再有就是“中華歷史遺蹟展,薈萃了長城、兵馬俑、黃山、廬山等中華悠久歷史上創造的人文景觀和自然風光;雖說人工雕琢的痕跡太濃,但卻著實給遊人們了解中華燦爛文化的一處小小園地呢。

離開保國寺時,已是下午4點多了。儘管我們在保國寺逗留的時間不長,但收穫和感受卻是不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