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下學期語文第四單元作文:鄉水悠悠讓我陶醉

八年級下學期語文第四單元作文:鄉水悠悠讓我陶醉

外婆的家在蘇州農村,那裡隔絕了塵世的喧囂,惟留下纏綿的鄉音,悠悠故鄉水,還有那外婆沏好的碧螺春……

“這裡是水的世界,看那陳西的小河橫貫了這小鎮上的一切,人事景情融在水裡漸漸淡了散了化了……聽余秋雨先生講述這小鎮鄉水的故事不覺出了神,還是自己去水邊走走,去感受鄉水的氣息吧。

正值夏日,烈日當空,走著走著忽覺清風習習。順著涼風,緊走幾步,果真發現一條靜謐的小河穿梭於水鄉古鎮。

一切悄然無聲,我躡手躡腳,不敢打破這獨有的寧靜。這河面像冷翡翠,仙人鏡,還是珠玉盤?一時間我驚呆了,竟不知該何以修飾。當然最在意的莫過於為何日光是如此清涼?定睛細視,找到了其中的原委,那紅日當頭,恰投入河面中央,萬丈華光在水面上散射出條條五彩的光帶,光帶又好似被這清水所陶醉,脫去了層層的灼熱的華袍,最後竟成了點點光斑,在款款柔波中組成螺鏇樣,好似在跳小蜜蜂的“八字舞……

習習清風,吹來一群野鴨,悠閒地在水中划過層層同心圓,而後是幾隻翩然起舞的蜻蜓,沾水潤舌,此情此景,不正是“蜻蜓點水款款飛嗎?

人與景在此刻真正地相諧交融。帶著這點靈感,我划動我的筆尖,任點點心雨飛舞跳動,任款款思緒飄入雲天,任絲絲愁情融入水中,我溫柔地寫下我生平第一篇詩歌——《東方版威尼斯》。

不經意的一道殘陽鋪入水中,抬起望去,一個梳著長辮子的村姑,正拿著個棒槌在水邊洗衣,頭上小鳥在輕鳴,耳邊雛燕在呢喃,她輕輕拭乾珍珠般的香汗。遠處,裊裊炊煙升起,依稀可見朦朧的青磚白瓦。我無意離去,不知是陶醉在這天堂般的美景之中,還是正留戀這天使般的蘇州美人?

這悠悠的鄉水,不知陶醉了多少人,也不知滋養了多少年的文化底蘊。夜黑了,月色如水,水如天,獨立水邊悄然:在這“中華文化的後花園裡,鄉水陶醉了唐伯虎,金聖歎,是否還有小小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