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借利器助成功高分作文

面對從未有人敢獨自徒步穿越的塔克拉瑪乾沙漠,中國探險家余純順挑戰極限,在接近成功之際,功敗垂成,不幸遇難;不久,準備充足的歐洲52歲女性探險家卡拉卻完成了這一壯舉。她不僅善其事,且利其器,善於憑藉利器,挑戰極限,成功穿越。所以,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先磨好利器,再憑藉利器的幫助,獲得成功。

利器補短,助我成功。現實生活中,每個人都可能會遇到困難或挑戰,面對面前的阻力,我們到底是智慧選擇,還是避其鋒芒,迂迴智取?還是憑一腔熱血,勇往直前?我想大多數人會選擇前者。南非總統曼德拉,當初為了****白人種族主義統治,組織軍隊,採用武裝鬥爭,一次次流血,一次次失敗的教訓告訴他:用和平的方式也許是最好的辦法。為此,他進行了長達50年艱苦鬥爭,在鐵窗面壁27年裡,還領導黑人解放運動,憑藉多方的努力和內外的支持,終於****獨裁。從階下囚躍為首任黑人總統,締造一個民主的新南非。因此,當遭遇困境時,懂得變通,善於憑藉利器幫助,以巧制勝,才是成功至關重要的因素。

假借外物,重在激勵。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短處,都需要外力的幫助。其中,正確的選擇十分重要。1984年,在東京國際馬拉松邀請賽中,名不見經傳的日本選手山田本一出人意料地奪得了世界冠軍;兩年後,義大利國際馬拉松邀請賽在米蘭舉行,山田本一又獲得了冠軍。十年後,在他自傳說:每次比賽前,我都要乘車把比賽線路仔細看一遍,並把沿途醒目的標誌畫下來,第一個標誌這樣一直畫到賽程終點。比賽開始後,我就以百米的速度奮力地向一個個目標衝去四十多公里的賽程,被我分解成幾個小目標輕鬆地跑完。是的,藉助標誌物的提醒,理性的策劃賽程,藉助階段性勝利激勵,分配好體力,是成功的保障。成功並非難事,關鍵是運用智慧,借力外物幫助,激勵信心而超越。

失去外力幫助,導致慘敗。人工都是有缺陷的,要想成就一番大業,必須憑藉外力。特別是在科學發展的情況下,人工更離不開科學的助力。英法戰爭中,蒸汽機已經出現了,有人向拿破崙建議,將海軍艦船裝上動力,拿破崙不相信科學,他認為自己龐大海軍艦隊的帆船所向無敵。當偷襲英國海軍艦隊的夜晚,橫渡海峽,突然遭遇暴風雨,法國艦隊的帆船沒有動力的支撐,抵禦不了狂風暴雨的襲擊,帆船傾覆,艦隊不戰自敗。因此說,不借用蒸汽動力的幫助,導致戰鬥失敗是必然的。

如果前方是一片汪洋大海,我們就是一芥之舟。只有樹立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的志向,貯備好充足的物質供給,藉助先進科學的設備導航助力,才能迎風破浪,乘勝前進。勤奮的汗水伴隨著歡樂的浪花一路澆灌,心田就會綻放出一片奼紫嫣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