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怎樣寫好說明文作文800字

說到說明文,首先要了解什麼是說明文。說明文是以說明為主要表達方式,以說明事物或闡述事理為主要內容的一種文體。

一般來說,在構思說明文的時候,就要理清文章的說明順序,常見的說明順序有三種:時間順序、空間順序和邏輯順序。如黃傳惕的《故宮博院》是主要用了空間順序,介紹了故宮的主要建築及其布局功用,使文章顯得井然有序,條理分明。而陳從周的《說“屏”》則主要用了邏輯順序介紹了屏的主要作用和其實用性及藝術性,還從建造材料和裝飾的華麗程式劃分出屏風種類,與屏風在設定上應注意的問題。

知道了怎樣從整體上把握說明文的寫作方法,還應了解常用的說明方法,才能使文章嚴謹,在讀者全面、具體地了解你的說明對象,這個道理就和你是湖南人,但你在參加高考的時候卻應該寫詳細自己的家族住址一樣,要不然就算你付出了再多的心血,努力結果也終將為零。常用的說明方法有:下定義、舉例子、作比較、打比方、分類別、畫圖表、列數字、引用等,要寫好一篇說明文就應該靈活運用各種說明方法。

誠然認識到說明事物要抓住事物的特徵也同樣重要,就如同一座連線起大河的小橋,可以更直觀、快捷地使自己到達預定的目標。茅以升的《中國石拱橋》就抓住了中國石拱橋歷史悠久、堅固、雄偉、造型美觀的主要特點,又以趙州橋和怎樣看這府特色橋的,說明我國石拱橋在設計施工上的獨特創造和工程師的聰明才智,某一事物如何與其他事物區別開來,在這個事物的特徵。要比別人更認識、了解這個事物,就得抓住它的特徵來介紹,這樣既介紹了要說明的事物的有關知識,又開闊了讀者的視野。

要體會說明文準確、周密的語言。還要知道說明文不求以情動人,以理服人,而重在給讀者以知識,所以說明文的語言講究科學性,常用的說明詞語有據說、多、一般、比較、幾乎,可能大多數等。有了這些詞語的點綴就可以使說明文語言嚴謹、精確的特點,使說明文具有優越真實性。

然而要真正地寫好一篇說明文還遠遠不只這些,這裡就不多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