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我想對你說

有多少個人,就有多少條生命;有多少種動物。就會有多少種生命。

生命,一個既巨觀又微觀。既抽象又具體的東西,但你卻包含太多。

生命,有時你很脆弱。當有的人在生活中遇到挫折或遭遇失敗時,便會退怯,甚至放棄生命。在那些輕薄生命的人眼裡,你仿佛不堪一擊,瞬間便會支離破碎,就像摔在地上的玻璃。破碎之後,發現它很凌亂,再難尋找它的蹤跡,它消失得那么乾脆。似乎不曾有過。生命,有時你很堅強。當史蒂芬?霍金、張海迪……那些意志堅定的人擁有了你之後。你能夠沿著長滿荊棘的、曲折的羊腸小道走到心中的聖地。你仿佛是一道鋼鐵長城。一座巍峨的高山,風雨不動,永遠不倒!生命,有時你又叫人憤怒。當你寄附在阿道夫?希特勒等那些野心勃勃的人身上時,又變得那么的有權威。你的一聲令下,可以使世界血流成河,可以使原本完整的家庭。原本完整的國家。頃刻間不復存在。那些生活在黑暗中,生活在天涯海角的受害者無時無刻不在詛咒你,謾罵你,此時你便成了人民的公敵!

生命,然而你有時又叫人感動。

當哥白尼、布魯諾和那些為真理而戰的人擁有了你之後,你可以義無反顧地在熊熊烈火中燃燒,留下一片光明,留下你的真理,然後欣然離去。叫人禁不住淚流滿面。叫人禁不住對你鞠躬。在他們身上。你表現出了你的偉大。你的聖潔。

生命,你又是那么的調皮,叫人傷心。叫人省悟。

當你看到馬路中含著骨頭奔跑的母狗,被汽車撞倒,到汽車絕塵而去時,你又馬上掙扎地站起來,奮力地跑到自己的幼崽面前給它們餵乳,然後伏在血泊中,永遠沉睡下去,留下一個個驚異的眼神……

當看到被獵人追逼到山間的斑羚羊時。你是那么的從容不迫,鎮定自若地指揮著脆弱的群體,在高原上、在地球上、在宇宙中展現出你那驚人的一跳,築建出一道莊嚴的彩虹!

生命,我在講述你的不平凡,你能夠聽到嗎?你的身影太多,我無法用簡潔的詞語來描述,因為一切與你相比都黯然失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