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善解人意的阿姨

“啦啦啦,啦啦啦……”我哼著小調,心情愉快地站在馬路旁等著公車的到來。

真是“想曹操,曹操到”——一輛正是駛向我家方向的公車在我眼前停下了,我三步並作兩步地跨上了公車,並找了一個座位坐了下來。

“轟——”公車又繼續往前行駛了。此時,售票員阿姨正搖晃著她那肥胖的身體走到我的座位旁,準備售票收錢。我報上了我的目的地,就開始要掏兜付錢。“啊,糟糕!”我在心裏面默默地喊道。

我把全身上下的每一個口袋都掏了一遍,可只找到了兩塊錢。這下該怎么辦?要是再找不到一塊錢,我就會被售票員阿姨狠狠地奚落一番,甚至會把我拽下車的啊!我在心裡著急地想到。

想到這兒,我就儘量拖延時間,又開始東摸摸,西翻翻。售票員阿姨等不及了,就大吼了一聲:“你到底找到錢了沒有?”聽到這話,我驚愕了,停止了一切動作,腦子一片空白,手足無措地呆立著。售票員阿姨看我沒反應,又繼續吼道:“沒錢就給我下車!”她那尖酸刻薄的喊聲隨著車子的晃動在車廂內、人流中迴蕩。

我的臉唰的一下紅遍了,我尷尬極了。被她這兩吼又使全車人的目光都集中到了我和這位售票員阿姨的身上。我恨不得鑽進一條地縫裡,好避開全車人鄙視一般的目光。那目光好像在說:“這個小朋友怎么小小年紀就想逃票啊?真是不知羞!”不,不是的,我不是不講誠信,不文明的小學生。我的頭埋得更低了,又一次慌亂地在大小口袋摸了一遍……

可惜,天不如人願,我始終沒摸出一毛錢來,眼看著售票員就要把我拽下車了。突然,一位阿姨從一個不起眼的角落擠了出來。想必這位阿姨剛才也看到了這一幕吧!她制止了正要拽我下車的售票員。

這位我以前從來沒有見過的阿姨,輕輕地彎下了腰,親切地問我:“小朋友,你是不是忘記帶錢了呀?”她那溫柔的話語,使我不由自主地盯著她的眼睛點了點頭。她見我點了頭就說:“那阿姨幫你付錢吧!”說著,又沖我笑了笑。

不等我回答,這位善解人意的阿姨飛快地從自己的口袋裡拿出了三塊錢,塞給了我,我還沒有反應過來,她就急急忙忙地在這一站下車了。我呆立在那裡,連一聲“謝謝阿姨”都還沒有來得及說出口,車子又繼續往前行駛著……

車子愈行愈遠,阿姨的身影越來越模糊,可阿姨的笑容卻愈發得清晰了,我不由得濕潤了雙眼,為自己被誤解的委屈,更為阿姨的善解人意!是這位阿姨,教會了我要真誠待人,讓我深切地明白,在他人有困難時,就要盡全力幫助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