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這件事,我真愧疚

那天,放學晚了一些,我過了馬路,準備坐公車回家。車站已擠滿了放學的學生,馬路上車來車往,華燈明晝,塵土被車輪卷得在空中飛舞。

公車迎面而來,停在我的身邊,我迅速沖了進去,坐在座位上,悠然自得的看著路上的車水馬龍。隨著汽車的發動,一位老人出現在我的視野中。他鬢髮斑白,眼窩深陷,頭上戴著破舊的帽子,顯得異常蒼老,臉上寫滿了年去歲來的印跡,他緩緩上了公車,從口袋裡掏出一塊硬幣,“當”的一聲,硬幣進了箱裡。隨後,吃力的邁著沉重的腳步,朝著我這邊走來。腳步聲越來越近了,每一步好像踏在我的內心深處,我手足無措,故意看了看旁邊的景色,又看了看身邊的朋友,朋友似乎沒有發現,依然痴迷於窗外,我低下了頭。老者靠在我的身邊,扶著把手站著。公車突然開動,老者差一點跌倒,我的心咚咚的跳著,想起離家那么遠,我狠心地坐在座位上不動。老者輕輕地嘆了一口氣。突然,一個學生站了起來,說“老爺爺,請到這裡坐下吧!”老人答應著,被那個同學扶著坐在了座位上。再看那個同學,臉上全是稚嫩,卻那么懂禮貌。想到這,我臉如紅布,心裡翻江倒海一般。

到站了,我和朋友急匆匆下了車,誰也沒有說話。想起公車上的一幕,我愧疚極了,那位同學就像一面鏡子,映照著我的私念,也教會了我許多道理,

又是新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