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有心人

生活,就像一片天空,人間的情感則如一朵朵浮雲,飄蕩在空中。當天空霎時變為黑夜的時候,點綴著黑暗的,仍然是人間情。它們化為星星,有時,微不足道的星星散發出的光或許是最美麗的。 

雨天,還有泥濘的路,再加上節假日,大街上基本上沒有開著門營業的店了。這可急壞了媽媽,她還要趕去中午舉行的同學宴會,可剛買的高跟鞋跟卻壞了。這樣一瘸一拐地走路可是會丟面子的。媽媽拉著我,上下好幾次車子,趕到好幾家修鞋的店鋪,可幾乎每家大門前都有“放假暫停營業”六個字。媽媽嘮叨著,急得直跺腳。路過一家乾洗店門口,媽媽猛地停下車,我納悶,修鞋來乾洗店乾什麼呀?只見店門口立著一把又大又破的陳舊雨傘,傘下坐著一位老婆婆。她鼻樑上架著一副笨重的老花鏡,大腿上放一塊布,身旁有一大袋修鞋的工具。是呀!是她,每次來著乾洗店時總會看見她樂呵呵地在幫助別人修鞋。是呀,我怎么把她給忘了! 

老婆婆抬起頭,見是我們母女,便搬出兩張木灰色的小凳子讓我們坐下。接過媽媽的鞋,開始修起來。我坐在她對面,我從來沒有如此近地看過一個人。鼻樑矮矮的,她臉上滿是深深的皺紋,皺褶里顯有老人歷盡的滄桑,指尖已有了深深的裂痕。她熟練地把鞋套在鐵板上,開始左補右敲。雨下大了,三個人擠在一把大傘里。路人走過,又一個路人走過,似乎沒有一個人看到這裡,也沒有一個人光顧到這裡。雖然傘下有一塊寫著“修鞋”的匾。老人把跟靶釘子釘好後遞給我。我觸碰到了她的手,第一個反應就是溫暖、在這么冷的天裡,竟有如此溫暖的手。我向著她笑了笑。她拍拍我的肩說道:“孩子,拿好。”我點點頭,問道:“多少錢?”“不用。”她回答,“這點小忙還用計較嗎?。”我一定要給她錢,便抓了一把硬幣,他只拿走了五角錢,便連忙擺手。媽媽又接著問:“大娘,這么冷的天,別人的店都關門了,您一個人,一個小攤,還營什麼業啊?”她笑了,對媽媽說:“哎,這種天氣,就是因為這種天氣,我才擺攤的呀。這樣的路,鞋子踩壞的人一定會有很多,高跟鞋扭跟,平底鞋掉底的事可是無比的多呀。沒人開店,他們可怎么辦呢?”我瞟到了老婆婆身旁袋子裡的一堆修好了的鞋子,敬意油然而生。媽媽穿上鞋,點點頭:“真舒服!真好!謝謝!”婆婆笑著搖搖頭,“這點問題,不算什麼的。”說著,我們滿意地離開了。我轉頭,看見老婆婆一隻手向我們揮手告別,另一隻手,仍拿著她的修鞋工具。 

她,不就如一顆星嗎?當別人發現她的時候,她的光芒應更美麗吧!我想做一個有心人,把人間的繁星抒寫出來傳播給大家,讓它更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