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樹下的野火飯

俗話說:“吃了桃樹下的野火飯,夏天不生病。”今天是立夏。我一大早就來到外婆家,喊了一個同學和我一起去燒野火飯,順便還帶上了讀中班的小弟弟。

我們三個人來到了外婆家的小菜園。可是老天似乎不歡迎我們,竟然淅淅瀝瀝地下起了小雨。唉!沒辦法,我們只得在那棵有著悠久歷史的大桃樹下燒野火飯。桃樹很大,碧綠的枝葉撐起了一把綠油油的大傘,在一片片綠得發亮的桃葉中,還隱藏著一隻只可愛的小桃子哩!它們,足夠為我們遮風擋雨了!小弟弟最勤快,首先去搬了三把椅子,然後,又拿了一塊抹布,仔細地擦了又擦。恰巧,外婆家附近在蓋房子,磚頭堆了一地,我忙拉著同學去搬磚頭。我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一共搬了7塊磚頭。以前外婆教過我一個壘灶的妙計,先用6塊磚頭搭在兩邊,再用另一塊磚頭堵在後面,我們試了試,這妙計還真靈!

我往鍋里放了許多清水、糯米、大豆和鹽,準備工作完成後,我喜滋滋地把鍋放在磚頭灶上,開始燒飯。我先點燃了一些稻草。等火燒旺的時候,就換硬柴。小弟弟嘴很饞,盼望著野火飯快點兒燒好,便去抱了一大捆硬柴。可是,一不小心,手指被劃破了,他也沒說什麼,只是眼巴巴盼著早點兒開飯。正當火快要熄滅的時候,忽然吹來了一陣風,火苗又跳得高高的,真是“風助我也”。柴燒得差不多了,飯也直冒熱氣,那股糯米的香味老遠就能聞到,哇,真香啊,真是“口水直流三千尺”呀!等到火熄滅之後,燜了一會兒,我便拿來一根硬桿子,把滿滿的一鍋糯米飯挑到了灶頭上。我掀開鍋蓋一看,熟了!熟了!我樂得合不攏嘴!我們三個人每人盛了滿滿的一大碗,全部都吃光了,哈,這香噴噴的野火飯真的很好吃!

吃著自己在桃樹下燒的野火飯,我們都笑了,笑得那么甜,那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