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九隻狐狸與壓力應對》後有感

今天,我在一本書上看到了一個有趣的新編寓言:《九隻狐狸與壓力應對》。這個故事講的是:盛夏之時,一群狐狸來到了掛滿葡萄的葡萄架下。第1隻,狐狸找來了梯子,爬上去滿載而歸;第2隻,跳了多次抓不到,便信為葡萄酸,走了;第3隻,抱著吃不到不罷休的想法,不斷地跳,結果累死;第4隻,因為吃不到而過分傷心,憂鬱而死;第5隻,由於吃不到,便上吊;第6隻,因為吃不到而氣瘋了;其它幾隻團結起來,疊羅漢,吃到了葡萄。

看完了這個故事,我不禁笑出聲來。這些狐狸面對葡萄的表現實在是太可笑了。不過我轉念一想,就不太想笑了,把那些狐狸當成社會中的人,那么,葡萄是金錢利益,而狐狸的做法不就應證了人們面對金錢與利益的做法了嗎?人們面對著得不到的利益便會產生一種挫折感,一種壓力感,面對著這樣的感覺,人們一定會採取一定的做法,不同的人的做法也將有所不同。就同這些狐狸,運氣好的,能夠藉助工具獲得,獲得不了的,又會根據心態與壓力承受力的不同而做出不同的行動,心態好的人,一笑而過,爭取下次的機會,心態差點的人會生氣,心態再差的可能會發牢騷滿腹,怨天尤久,對他人產生嫉妒,心態再差的可能會怨命運,產生對人對己不利的念頭。這一切全靠心態來作生,因此,我們一定要保持一種良好的心態,在巨大的壓力面前,保持樂觀的心態,越戰越強,越挫越勇,把壓力化為成功的動力;在壓力面前,不斷地報怨,只會讓我們心浮氣躁,越變越渺小,最後被壓力所吞噬,最終而一事無成。不同環境之中的產也面臨著不同的事?比如,考差了,對我們來說也算一種壓力吧!面對這種壓力,我們應不氣餒,認真總結考差原因,樂觀地爭取下一次的成功,可千萬不能做悲觀的狐狸呢!必要的時候,應與周圍的人團結起來,找出自己的不足,從而“吃到葡萄”。

壓力的伴人一生的,誰都不可能避免。因此,我們要採取正確的方法,把壓力與挫折做天賜的禮物,好好地利用,從而獲得意想不到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