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需要

我記得一張報紙上寫著“現代的人總是戴著一些虛偽的面具,也許是由於這些面具披戴太久,於是變成了個性的一部分,而不能辯其真假。”我想我就是這樣的人,在不同的時刻戴上不同的面具,而這些面具組成了我的性格。

在我最好的朋友――瘋丫頭面前,似乎是“近誅者赤,近墨者黑”把,我也跟著她一樣瘋。每個假日總是兩人一起騎著腳踏車在大街上狂飈,在陌生人面前放縱地笑著,那是我最放鬆的時刻,也是我最快樂的時刻。我在她卸下了我全部的武裝,不需要言語,她也能看透我的心!

在學校:自從升上初二,我十分反常。在似友非友的同學面前,我總是習慣著用微笑來掩飾我內心的波濤洶湧。在三五成群的朋友間,我總是十分安靜,用微笑代替一切。長久下去,“我很安靜”這個概念在他們心中根深蒂固。可是誰能懂得笑容下面,我的心酸。我從小就不懂得如何表達我的想法,所以只能選擇沉默。至於瘋丫頭,那是一場意外,她的熱情致使我向她敞開了心胸。而對於他們,我無法做到。我很重視朋友同學間的情感,我總會被一些別人覺得不重要的話語刺得遍體鱗傷。所以我習慣用沉默作為我的保護色,它也使我成為了一個透明體,在我與他人之間築起了一道牆,他們看不到我,我也無法接近他們。

在佳人面前,我會注意我的言行,我怕被家人責備後的感覺,所以我努力塑造一個乖寶寶的形象。或許你們會覺得這不真實,其實這也就是我。不想讓家人為我操心,希望獨立,不給他們添麻煩。但是我同樣也很以來家人,家是我最溫馨的歸宿。同樣也保持著沉默,但是我卻同樣感受到快樂,我能清楚地體會到我也是這個家的一部分。家給我我安心的感覺。

在網路上,我又是個很健談的人,我會長久地跟一個網友聊得很來,我喜歡“窺探”別人的心事,體會他們的想法。談他們的事,談我的事,各自的看法,我想我是能從中學到懂得什麼的。因為隔著螢幕,所以我能放開一切,不去想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只需要發表自己的意見就夠了。那是潛意識的我!

我有時也會在想著一個問題:這樣的我是不是很虛偽?我想答案應該是不是的,因為人會在不同時刻戴上不同的面具,是因為生活需要,人也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