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燈前

哪盞溫熱明亮的孤燈,是我的摯友。——題記

一張書桌,一盞明燈,一簾黑夜,喔,還有一堆作業、資料,你會想到什麼?大多數人會說,孤獨、煎熬或是暫時的苦難,但我想說,這是青春。

青春只有一次,苦酒只有一杯,何不如細細品味?“苦酒,喝下千杯,不需要人陪”。當我們已是黃髮斑鬢之時,驀然回首,悄然回味,才會發現,你苦澀的記憶之中,還有一絲難以察覺的甜味。而只有品出這股甜味,青春才叫青春,回憶才算回憶。

青春本是人生的巔峰,何須強作惆悵?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更那堪,此生難得,苦酒一杯,孤燈一盞。人在燈前,燈照人生,人去燈熄,燈熄酒盡。其實,只要你是個有心人,多留意一下燈前夜下,別有一番滋味。

若君覺得節奏太快,任務繁忙,何不如忙裡偷閒,閒中取樂?坐久了,咽乾喉燥,釋筆凝神。這時,你若細心體會,其樂自現:燈光在柔和的夜色長河裡蕩漾,忽明忽暗,那燈光,正是許多志同道合之人相望的眼。天上,即使沒有燦爛的星幕,即使沒有十五的月圓,也依舊有那天河流轉,星漢浩淼……

請君切勿浮躁,且聽我道來:這樣的夜色、這樣的燈光,只屬於這一段時光。也許你認為,燈光可以一直照耀,夜色亦不會泯滅消亡,這些平凡的事物,永遠都不會失去——但你錯了,錯的一塌糊塗。即使若干年後,你依舊沐浴著夜色,卻沒有欣賞的閒情;即使你依舊點著一盞燈光,卻只是為工作所羈,無心逗留於片刻的安寧。

現在,我披著夜色,嗅著香茗,聆聽著鍵盤的敲擊,享受著燈光的照耀,豈不是很愜意?不要以為那些最平凡的事物是永恆的,經歷了歲月的洗刷,物質仍舊存在,而本質早已變了,正如一個呱呱墜地的嬰兒,隨著時光長大,軀殼還是他的驅殼,而心智早已成熟、現實一般。請不要放縱時間肆意流逝,請不要把燈光丟進綿綿的黑夜裡,你,其實需要一盞燈,那燈,也需要你的點綴。

人在燈前,人在青春。讓那一米細微的燈火,在時光的曠野上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