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路初三議論文800字作文

讓路初三議論文800字作文1

讓路一小步,心靈一大步!何必太小氣,惹得雙方怒?

一獨木橋,前後兩個人,相對走到橋中,誰也不讓路,導致大打出手,雙雙掉進水裡差點淹死。這是我們經常見到的動畫中的短片。一個幾分鐘的短片,其實蘊含了一個大道理,在發笑的同時你是否感悟到了?

有的人常常為一件小事爭得你死我活,敢為自己一句:值得嗎?

總會在或大或小的事中,需要我們讓路。比如有人病了,急需就診;有人很難纏,一纏上就浪費好多時間;因為一件不值得的事有分歧等。這事就別計較這些雞毛蒜皮的事了,展現你寬容大度的時候到了。將心比心,你寬容他人,最終也會贏得他人的寬容。人的心寬了,世界也就寬了。不要總是斤斤計較,這樣你的心就像不透光的小木屋,永遠迎不進來光。

有了張英的“讓出三尺又何妨?”,才有六尺巷存留於今;有了趙國的藺相如寬容待人,才有廉頗負荊請罪;有了林肯的寬容誠懇,才有他人生的輝煌;有了李文靖公寬厚溫和,才有宰相肚裡能撐船的故事。古今多少人,都以他們的寬容贏得別人的尊重,也贏得了自己的人生!

一時的讓路,是為了長久的人生。所以,在一些小事上讓路吧,不管是在馬路上,還是心路上。

讓路初三議論文800字作文2

有一種行為,叫做助人為樂;有一種感覺,叫做互相謙讓;有一種傳統,叫做關愛他人;有一種幸福,叫做讓路——題記

自古至今,謙讓一直是傳統的美德。如果全世界的人都為別人讓一小步,那世界將是美好的人間。

記得小時候聽過一個故事:從前有一條波濤洶湧的河,河上有一條窄小的橋,一次只能過一個人。一天,兩隻小山羊分別從橋的兩頭迎面而來。到了橋中間,誰也不讓誰,兩個人吵得滿臉通紅,最後打了起來,雙雙掉進了河裡。

聽了這個故事,我陷入了沉思,兩隻小山羊為何都掉入了河中呢?因為他們不懂得謙讓,不知道讓路。

一個人,儘管你有多聰明,如果你連最基本的道德都沒有,那還算什麼智慧之人呢?坐公共汽車給老人讓座,再加上一個淡淡的微笑,你可曾知道老人的心情是如何?超市里結賬的人很多,你主動讓出一步,你可否知道,現在的你是眾人矚目的焦點?謙讓會讓你的生活充滿光彩,要知道:在你給別人噴灑快樂的香水時,總有幾滴濺到自己的身上,贈人玫瑰,手有餘香。你為別人讓了路,別人也會報答你的,然而,我們也不能什麼時候都讓著別人,那樣只能成為沒用的人。

別人欺負你,你不反抗,總是讓著他,就會讓他覺得你很膽小,那么他就會繼續欺負你,到了最後,受傷的還是自己。考試的時候,你考砸了,落後了好幾名,把好成績給了別人,把表揚和誇讚也給了別人。這也是讓路,可見,謙讓也有分寸,也有尺度。

讓路,也會悟出道理,不管你是什麼人,只要你懂得讓路,懂得讓路的好處,那么,你就是一個為他人體諒,心地善良的人,所以,我們就要做這樣的一個人。

如果全世界的人都為別人讓一小步,那世界將是美好的人間。

讓路初三議論文800字作文3

讓路,僅僅是讓對方先行一步嗎?不!讓路也是一種寬容,一種豁達!獨木橋的兩端分別有兩頭羊,二者皆想先過橋。因而二者皆沒有要讓路的意思,以致於他們在橋上相遇是,爭執起來,在爭執的過程中,一個不小心,他們倆都掉進了河中!如果說他們有讓路意識,當時他們中的一個肯讓路,肯退一步的話,那么便是海闊天空,就不會導致這悲劇的發生。所以,我們要懂得——讓路在古時的廉頗負荊請罪,成為現今人人皆知的一段佳話。當時若不是藺相如的一次次讓路,如此寬容地對待廉頗,廉頗不會那么快就認識到自己的過錯,也不會有勇氣去請罪,二者的關係也就不會緩和!後來也就沒有二者互謙互讓,共同輔佐當代君王的那段佳話了!讓路可以使人醒悟。所以,我們要學會——讓路。

在當代,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時,人們都在歡呼,中國的作家和文學家終於得到了世界的肯定!於是一時間內全國颳起了一場“莫言風暴”,然而位於風暴中心的他——莫言,卻冷靜地面對這一切,他的冷靜使躁動的人們回歸了平靜在莫言身上,我明白:會讓路的人,可以在人生的巔峰站穩腳跟!又如美國的拳擊手泰森,曾一度稱霸拳壇,得到了無數人的追捧!但是勝利麻痹了他他沒能約會讓路,從而使一代拳王走上了失敗之路!從泰森身上,我領悟:不會讓路的人稍有不慎就會走向失敗與末路!所以不論何時,只要能夠保持一顆平常的心態,學會讓路,你就能發揮出自己最大的優勢和能量,最後便會獲得意想不到的驚喜!讓路,可以讓你釋然一切,你便可微笑面對一切。

所以“多多做好事,給人家讓讓路吧”我們讓他人快樂了自己也會因此而快樂,此事何樂而不為呢?如果大家都學會了讓路,一切會更美好,和諧的社會之花一定處處綻放,我們的生活也會更有滋味!所以朋友們,從現在起,做一個讓路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