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

那年,和家人一起回到廣西鄉下的農村。

走進隔了一年的老房子就覺得這地方太髒了,不能進去住的。地上有破瓦片,還有枯死的野草,最糟的是地上還沒有瓷磚,全是泥土,還有大片的青苔,真不明白爸爸為什麼要住在這樣破舊的屋子中。

先把行李從車上搬下來,放到大伯的家中,提前和大伯說好了,到他家先住一天。搬完行李後,就開始收拾那破舊的屋子。屋子有點暗,實在有點怕。爸爸先走進去,說了一句:“收拾好這些不要的東西。”地面上全是一些碎柴片和碎紙片,這還是去年留下的,應該是被老鼠啃過的,但至少窗戶這些還是比較完整的,只是有些灰塵附在上面。下面就是炒菜的地方,頂上還有一個破瓦片,不過沒有掉下來。看到這亂七八糟的樣子,我出來後就不想再進去了。

“阿銘!”爸爸在喊我:“去大伯家借把鏟子和掃把。”我又匆匆去向大伯借了工具,又多要了一把掃把。走進光線昏暗的老屋,我還是決定幫爸爸打掃衛生。先是掃了地上的垃圾,碎柴,碎紙還有灶台上的灰塵,一邊忙碌一邊埋怨這破屋。

過了一會兒,爸爸從江邊砍來一條綠竹,竹枝上還有很多竹葉。爸爸帶上了口罩,準備對老屋來個大掃除。我也不敢放鬆,拔了枯死的野草,還把大門前的木柴都整好了。一進屋,爸爸就從裡面出來了,頭上全是灰塵和蜘蛛網,他把所有的窗戶都打開了。屋子裡的髒東西全都清理好了,就差把他們鏟走。一下子,我覺得屋子煥然一新,乾淨了好多。美好的生活來自勤勞的雙手,這句話一點也不假。

中午,大伯叫我們去吃飯。吃完飯不久,我去睡午覺,忙了一上午,呼嚕嚕一下子就睡著了。醒來的時候,我再次走近老屋,夕陽殘照在那泥牆上,倒是為老屋增添了一份別樣的色彩。我心裡偷偷地暗喜,因為就在我睡覺的時候,爸爸把整個屋子最後又打掃了一遍。聽從爸爸的吩咐,我把放在大伯那裡的行李全搬下來,包括吃的、用的、住的,特別是那些廚具,還有一些髒油壺。

按下屋子裡的按鈕,燈管亮了,這些燈管爸爸都一一擦過。我們一起搬動那些厚重的床架,組合好了之後又鋪上床單和被單,擺放桌子,凳子,還有那些廚具……就這樣直到天完全黑了,四周一片寧靜,我心裡想,城市裡是絕沒有這樣的黑夜的。

晚上我打著小手電筒去大伯那裡吃飯,我比任何時候吃得都多,雖然才幾碟家常菜,但別有一番農家味。

回到老屋,草草地睡了,因為實在是困了,眼皮上似乎是掛了一塊小石頭,總是往下墜。

第二天一早,美夢就被爸爸打碎。爸爸叫道:“去後背嶺砍柴去!”雖然聽說很辛苦,不過從未砍過柴,倒很想體驗一下。吃完早粥就出發了,帶上了茶水,用葫蘆裝的,真有意思。

到了後背嶺。我用鐮刀拼盡全力才砍倒一棵樹。爸爸看我那不堪的樣子就叫我自己挑一棵樹背回家去。一路上,跌跌撞撞,總算背回了家。

進門時,發現媽媽回來了,這下好了,不用我幹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