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幕,又上心頭

連續幾日的陰霾,加上無所適從的心情,使我煩悶到了極點,不覺間竟對生活產生了倦意。難道我辛辛苦苦的付出就付之一炬嗎?

優秀學生幹部的結果出來了,並沒有我,身為一班之長,想著平日為班級各項工作犧牲了大量的自己的時間,自習課管紀律,午休不能休息,運動會跑前跑後……心裡更不是滋味。不解,難過,失落……漫無目的地走在校園的甬道上,初春的天氣還帶著些許涼意,加上內心的煩悶,使我覺得似乎有層厚障壁緊緊包裹著我。正是這時:

一陣清香雜在風中吹過,嗅到這花香的一瞬間,我便迷戀上了這味道:不刺鼻,有些薄荷般的清涼,又有些著了甜味的芳香。抬起頭,與那花兒迎了個滿懷——它就在離我不遠的前方,雖說不遠,但還是為它的遠播的花香感到讚嘆。而走進它,我更對這花有了愛慕之意:帶著蠟質的黃色花瓣,細長,一片疊著一片。迎著陽光,似透明的一般,仿佛多曬一會兒,它便會變軟,慢慢化為蠟油,甚至不禁讓人覺得,這枝頭上開的不是花,而是被貪玩的孩子塗了一層厚厚蠟。每一朵花,無一例外的,向下開來,花開的方向,向著地面!像一個個小鈴鐺一樣,拇指蓋大小,仿佛一陣風拂過,便會噹噹作響,點綴在細長的深褐色枝條上,枝伴著花長,花隨著枝開。那么靜靜地立著,默默地開著,不爭不擾,不嬌不艷,卻引得無數人駐足觀望,目睹它的迷人,細品它的幽香。路過的校工爺爺站在花旁喃喃道:“這花開得好,都是向下的!”與它初識的這一幕,它的花香,它的模樣,都留在心頭。

我雖叫不出這花的名字,但它卻給了我碩大的震撼。遠播的花香,縈繞於人心頭——奉獻、付出。向下開的花,向著地面,而不是向上,向著人們最適合觀看的角度、方向——低調,謙虛,不語。我惚恍間明白,惚恍間豁然,人,也應如此:低調,謙虛,默默付出而不求回報。

此刻,感動充盈了我的內心,不僅為這無名花的綻放,更是為了自己心靈的新生,我即使不偉大,也必定會接近偉大,我即使不永恆,也必將屬於永恆。

心底——又是晴空萬里,光芒萬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