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士無雙,諸葛亮

早在唐朝年間,大詩人杜甫就寫下了“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的詩句憑弔孔明先生,今吾不才,借中考之機,作簡陋之文,願揚先生之精神。

是那個駕鶴飛天,翩翩白衣的仙人嗎?

是那個且歌且行,笑談江山的書生嗎?是那個羽扇綸巾,劍眉星目的儒將嗎?

還是那個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蜀國丞相嗎?

你狂笑數聲,氣絕周郎;你一曲琴音,司馬懿十萬大軍就揚塵而去;你一尊假軀,活仲達不戰而逃;你六出祁山,名震寰宇!

諸葛亮啊,諸葛亮,你天縱奇才才冠三國,你睥睨天下誰與爭鋒!只可惜,你所侍奉的劉禪,就算在整個五千年歷史中,昏君榜位上他也足以排進前十。

你會取而代之嗎?你會建立諸葛氏的天下嗎?你當然不會,因為你是諸葛亮,你班師回朝,誅邪斬佞,肅清朝綱,苦諫後主,最後你奮袖揮毫,落筆如龍,寫下了前後《出師表》,從此杜鵑啼血,蒼鷹哀鳴。你自己不是文人,可這兩篇文章卻歷經千年風雨依然光芒萬丈,因為你在其中,傾注了你一生的忠誠,一生的心血和一生的精神。宋有陸游詩云:“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今吾云:出師表文千古傳,至今不覺不新鮮。

忠心如此天可鑑,佞臣何不陷黃泉。

在《出師表》中你也曾說:“臣本布衣,躬耕南陽,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我曾因為這句話而動容不已,假使此生沒有劉備,你本該是那個“自我狂歌空度日,飛揚跋扈為誰雄”的隱士,有著“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寧靜生活,朝看“曉霧將歇,猿鳥亂鳴”,晚觀“夕日欲頹,沉鱗競躍”。可是後來我曾想明白,這又豈是真正的你,你注定要運籌帷幄,決勝千里;你注定是政客,而不是文人。正因為有你,三國的歷史才能綻放奇光異彩;正因為有你,才有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諸葛精神;正因為有你,才有中華五千年來智慧與忠誠並重的信仰。孔明先生,國士無雙,你當之無愧,千古《出師表》,文章更當之無愧!今晚輩陋筆妄敢造次,還望先生鑑諒。

49中初三: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