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腳

這幾天我看過一篇文章《母親的腳》,這篇文章中,是一位考生為母親洗腳所領悟的:做人是那么不容易,成才又是何等的艱難。我們必須明白一個極其容易的道理,一個人只有理解了母親,他才可善待自己。我也有過同樣的經歷。

那年三巴婦女節,我決定為媽媽洗一次腳。我拿來了一盆熱水,細心的給媽媽按摩腳,時不時還問她:“舒不舒服?”她總是點著頭,我聽了,心裡別提有多高興!我突然發現了媽媽腳上怎么有那么多的老繭,我驚呆了,這就是媽媽整天不停地顛簸長出來的嗎?而我的腳。媽媽,為我付出了如此多。看到這個,讓我想起了以前,我突然發燒了,媽媽在加班,當她聞知這個訊息,立刻趕回來帶我去看病,並且每天看著我睡覺、起床、吃早飯……想到這些,我的淚水不知怎么,情不自禁地滾了出來,“媽媽!”我不覺撲在媽媽懷裡失聲痛哭,媽媽摸著我的頭,向來不流眼淚的她,也留下了那一粒粒珍貴的“珍珠”。

懷裡那雙母親的腳,鐫刻著母親撫育兒女的滿腹辛酸。母親正是靠了那雙腳,才滿世界的奔跑,才一次又一次為她的兒女們帶回了希望。母親的腳踩出了兒女的前程,卻送走了自己的青春;母親的腳曾站立成一棵大樹,為兒女遮風擋雨,可同時又被歲月剝奪,風化成碳;母親的腳其實已不僅僅是一雙腳,那分明是製成世界的擎天柱,是托舉未來與希望的腳手架。

我們今天的來之不易,全是母親所創造的。母親為我們付出了那么多,為了什麼,不正是好好讀書,將來能考到名牌大學,找到好工作,為我們偉大的祖國添加光彩。她們不惜一切得讓我們好好學習,她們那無私奉獻的精神,卻又不要任何回報,這是什麼——這就是最具有震撼力的母愛。

當一張張的獎狀掛在床頭時,她終於欣慰的笑了,笑得比任何時候都燦爛,因為,這就是對她最好的回報。

假如許多年後,我成為了老師,我會告訴那群可愛的學生們:一個人要想真正讀懂人生的真諦,不妨回去握握母親的腳,那是一部比任何經典教材都具有震撼力的巨著,讀懂了她,你就讀懂了整個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