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柿子》讀後感

假期,我看了曹文軒寫的《雪柿子》。我以前不喜歡他的書,讀了《雪柿子》這本書,讓我有了新看法。

他講一個村莊整個夏季和秋季,天空沒有落下一滴雨,導致莊稼全部旱死,冬季來臨時,這個山村開始接受飢餓的煎熬。飢餓的孩子們到處尋找食物,樹魚在山上找食物的時候竟然在一個山坡上發現了一棵長滿柿子野生柿子樹。一些飢餓的孩子們很想吃柿子充飢。但班幹部丘石兒覺得這些柿子應該有在更有用的地方上,在丘石兒的提議下大家決定等到家家戶戶都沒有一點食物時再來摘。雖然有些孩子打起了去柿子樹偷柿子的念頭,但是想起與大家的承諾就打消了念頭。後來來了一種不知名的候鳥把柿子都叼走了。但是孩子們並不難過。因為那些柿子曾在寒冷的冬季一次又一次增強他們的信念溫暖著他們的心。

讀了這篇文章讓我感到:承諾!文中的丘石兒是個班幹部,他為了給同學做好榜樣,他帶頭遵守和大家一起制定的諾言,儘管最後是被餓死了,但他依舊尊重諾言,沒摘柿子樹上的柿子。孩子們,就靠那僅剩的一樹果實,熬過了饑荒,那些柿子就是他們的精神支柱挨過了冬天。這篇文章,也讓我更懂得珍惜糧食的重要性,更要珍惜現在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