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家的時候

每次離開家出行,總有一雙隱形的手在背後牽引著自己。時間久了,便無緣無故的想起了家。

李白告訴我,想家的時候就望望皓月。於是我坐在窗前,學著他的樣子吟起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以前的李白在我心中是那么的大氣灑脫,豪放,幾乎目空一切的傲慢。雲遊四海,對酒當歌。這樣的李白自己也頓感心胸寬闊,不過游山游水的背後也少不了背井離鄉的哀愁。豪放的他開始卸下俠骨,柔情了不少。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望明月,對影成三人。情景交融,詩里飄出酒香,透出月光,無一子提及思鄉,卻字字隱著心中的掛念。望著望著,在月中,我仿佛看見了它,家裡爸爸媽媽圍著火爐,嘴裡嘮叨個不停,咱們的姑娘什麼時候回來啊。於是又是一夜無眠……

而范仲淹告訴我,想家的時候就品幾倍濁酒。我拿出陳年老酒開始品嘗——原來就裡淡淡的,稠稠的是思鄉。面對風雨多情的陪伴,他站在孤城上,嘗著杯中酒,吟出了一首漁家傲。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征夫淚。耳中羌管悠悠,眼前雪霜滿地,遠征的人啊心事重重,不能入睡。將軍頭髮漸白,士兵滿臉淚水……在那個兵荒馬亂的年代,他們將思鄉愁緒與這一杯烈酒一起吞入肚中,有歸家的念頭卻又不敢表露,只能讓著濁酒強自己的思緒帶到一萬里外的家鄉。

古今中外,無論是豪傑還是賢士,心中都隱藏著一股愁緒,那便是思鄉。想家的時候,不妨吟起白居易的陰雨,望闕雲遮眼,思鄉雨滴心……

孤獨一人離家,心中總會有那么一點不捨。我知道那是一雙愛的手。想家的時候,抬頭仰望皓月,亦或者是喝上幾杯濁酒,以解那遊子的思鄉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