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茶

想必,大家都喝過茶葉茶吧!光是明後的綠茶茶葉就品種繁多,數不勝數。如碧螺春、西湖龍井、鐵觀音等都屬於當代名茶。《品茶》文章寫的就是由喝碧螺春茶葉泡的茶得到啟發寫的。

我學著文章里所說的,把幾撮茶葉放入杯中,注入熱氣騰騰的開水,低頭細看自己的杯中,覺得甚是奇妙:茶葉在水中不停地鏇轉,好似開出了一朵朵翠綠的飛花。不一會兒,原先蜷曲著的茶葉經水浸泡變得圓潤起來。不覺間,那滾燙透明的開水變成了一汪翠綠的茶湯了。茶香濃郁,繚繞在客廳上空,令人陶醉。

凝望著清醇的碧螺春茶,爸爸坐不住了,他語重心長地對“我”說:“兒子,你看出茶水中的奧秘了嗎?”這茶水中也有奧秘嗎?讀到這兒,我又有了新的疑惑,下文便揭曉了答案。爸爸又說:“茶水雖純正甘甜,但不可忘卻茶葉的功勞啊!茶葉春生日長,為地球增添了點點新綠,它能奉獻;採摘過後,焙茶手將它倒入大鍋中翻炒,它為了我們品茗,不畏滾燙,它有勇氣;茶葉入水,渲染茶香,使人喝過茶水後仍舊回味無窮,它會教人哲理;喝完茶水,茶葉被倒掉,它不求功名……細細品來,茶葉是真君子啊!”

“沒想到,爸爸從司空見慣的茶水中能悟出如此深奧的道理!細想之間,心中明白爸爸要我像茶葉一樣做人。”不錯,我們就要學習茶葉這種無私奉獻、不求功名的精神。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我也輕輕抿上一口,頓感清新爽口。茶水入肚,口中仍甜津津的。“我”覺得入口第一感覺是甜的,但“老爸”說“甜”是茶水入肚後的感覺,入口的第一感覺應該是“苦”。“老爸”又問苦是什麼感覺?作者說得不錯:苦似乎是一種幸福。因為,只有在體驗了澀澀的苦之後,才會感受到濃濃的甜。品茶過後,我就有一種被清香和甜蜜包圍的感覺,一種苦盡甘來的滋味!

品茶的藝術就在於品出淡淡的苦之後那種濃濃的香、暖暖的甜,那種苦過之後的清新和暢快。正如我現在六年級的生活一樣,儘管學習壓力很大,很辛苦,但只有經歷過苦,你們才會品嘗到成功的幸福和甜蜜……

的確,品茶與品味人生,兩者何等相似!讀了這篇文章讓我懂得了許多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