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風

有人說“家是第一所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這話一點不假。家風是一個家庭的風尚。家風如雨點,它隨風潛入夜,它潤物細無聲。小苗只有在雨露的滋潤下,才能茁壯成長。孩子只有在優良的家風的薰陶下才能出類拔萃。

家風伴我從懵懂無知坐向成熟,一步步在人生的階梯上踏上腳印。在記憶里,媽媽教會我誠實,寬容待人,爸爸教會我好讀書等品質。

有一次我和媽媽去新華書店買學習用品,媽媽在走出店門時數了數營業員的找零,發現多找了,立刻拿著那沓錢回到櫃檯對她說:“你找錯錢了。”而營業員一臉不耐煩地說:“離櫃概不負責。”媽媽卻一點也不惱:“你多給了十元。”店員羞愧地接過錢來。雖然媽媽沒有給我講誠實這個道理,但她已經用行動告訴我了。

伴著歲月,我的年齡在不斷增長,媽媽卻毫不鬆懈,告訴我:“有些事情雖然微不足道,是‘雞毛蒜皮’的小事,但可以直接影響你的成長。”我家樓上住著一個調皮的小弟弟,精力超級充沛,每天喜歡在家蹦蹦跳跳,感覺我家的天花板也在震動。為此,我有意見了,影響到我的學習了,要去“抗議”,可媽媽說小弟弟這個年齡好動是天性,玩累了,也就好了,等他長大一點就好了。誒,也真奇怪,我房間的燈經常只亮一盞,可只要樓上的小弟弟一跺腳,馬上另一盞燈也亮了,是我房間明亮不少。為此,我戲言:“樓上腳跺三下,樓下燈亮一盞。”這可能是寬容友善的一種體現吧!

爸爸雖然只是個普通的職工,但卻非常喜歡看書,特別愛看歷史類書籍。在生活中,常用一些歷史典故來教育我。他白天工作,晚上經常看書到深夜。在他的引領下,我也與書結下了不解之緣。到現在為止,我的書櫃早已塞得滿滿的,隨著閱讀量的不斷增加,我的知識也不斷豐富。當我遇到挫折時,書給我鼓勵;當我驕傲時,書給我告誡。

家風是一盞燈,照亮我前方的路;家風是一條路,伴我走向光明,家風是一面鏡子,時刻發現自己的不足。誠實、寬容友善、好讀書,這些優良的家風伴我成長,讓我逐漸成為一個更具人格魅力的人。